全部

以“精雕细琢”之美开启创城“加速度”,彰显环翠精致底色

来源:中国威海环翠

作者:

2020-07-28 13:57:07

美丽的城市环境是文明城市的重要标志。近年来,环翠区始终坚持把城市环境提升作为创建文明城市、加快精致城市建设的重要一环,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诉求,扎实推进市容环境提升,切实改善居民生活环境,真正让群众感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精致变化。

1.png

7月22日,环翠区召开首场创城新闻发布会,发布了环翠区参加威海市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有关情况,并发布了市民素质提升专项工作情况。7月27日上午,环翠区举行第二场创城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了环境卫生提升工程的推进情况。

加强主次干道环境整治。平均每周整治垃圾清运突发问题近200个,保证道路干净整洁;累计新增改造绿化面积21.3万平方米,更换花箱草花26.5万盆,绿化成效显着提升;累计修复主次干道市政园林设施“伤疤”574处,维修更换沥青路面、边石、人行道板4.4万平方米,维修各类检查井、雨水斗900余座、护栏约70米,更换路灯灯头472套(个)、箱变10台,清理绿地枯枝落叶187.7万平方米,修剪各类乔灌木4.3万余株,移补植乔灌木8700余株,辖区道路和绿化环境长期保持高质量管护水平。

加强重点区域环境整治。针对公共厕所,强化边角细节的卫生清理,累计维修设施160余处、整改问题55个。针对公园游园,安排专人每天2次对座椅、栏杆、垃圾箱等进行保洁和消毒,累计完成环境卫生整治118处,更换宣传栏创城内容5处,座椅设施宣传11处。针对景区景点,新增志愿服务站立牌9个、志愿服务绶带28个、公益广告海报15处、母婴室标识牌9处、分类垃圾桶14个、景区入口一米线60个,同时增设卫生间引导标识46处,新增禁烟标识9处。针对背街小巷,充分发挥“街长制”“门前三包”等制度优势,累计清理占道经营、乱堆乱放、乱贴乱画、乱挂条幅等各类问题5500余件次。针对早夜市开展集中检查4次,督导整改问题240余处,并将戚东夼马路市场迁入万福邻里市集,在全市率先实现了马路市场“退路入室”。

加强城乡村居环境整治在城市社区,深入推进物业化管理,实现了全区59个老旧小区物业服务全覆盖,督导整治小区内乱堆乱放、绿化缺失、道路破损、车辆乱停乱放等问题720余处;创建社区(小区)志愿服务站,增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公益性广告210余处。在农村社区,深入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管理工作,通过“数字村居+实地督查”相结合的模式,重点整治野外用房、露天废品回收、房顶屋后卫生死角等问题,城乡环境整治成效进一步提升。

发布会上,区行政执法、环卫、园林、住建部门负责人还围绕早夜市经营、垃圾清运及道路清扫、市政园林基础设施提升、在建工地创城及住宅小区环境综合整治等方面,回答了记者提问。

据介绍,环翠区已发布夜间经济开放情况及负面清单内容,明确规定了允许临时占道经营、店外经营、流动摊点经营、季节性惠民摊点经营及早夜市经营的具体位置和开放时间。下一步,将对允许的占道经营、店外经营区域统一划线,要求各经营业主在划线范围内规范经营。同时,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将督导各镇街加大巡查力度,对不按要求的经营行为和环境脏乱差等问题及时查处,确保市容环境整洁有序。

作为创城“主力军”,环卫部门认真研究创城工作的新要求和新变化,广泛动员全体环卫工人提高标准,落实细节,切实扛起环卫职责。

调整理顺垃圾清运频次,规范工作流程,努力将桶内垃圾滞留时间压缩50%;强化清运保障,建立应急保障工作群,发放客户联系服务卡,完善各工种的快速反应、处置机制,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进一步强化道路清扫工作要求,38条主干道每天机械化清扫不低于4次,洒水5-6次,组织专门力量,对隧道、人行道板、垃圾桶底座等分批次全面冲刷,对所辖绿化带、小游园等区域重点清理,垃圾桶、果皮箱等设施每天2擦,全天保洁管护。对72座环卫公厕进行卫生和设施全面整治,严格执行“六无六洁”作业规范,新增中英韩三语标识的公厕指示牌70多处,展现城市文明窗口良好形象。

根据区委、区政府创城工作部署,区市政园林中心严格落实“巡查、整治、验收、复查”闭合管理机制,强化市政园林设施的管护和提升。

在综合整治方面,对辖区125条道路及绿化带进行全面整治,对青岛路、世昌大道等道路人行道板、沥青路面进行整修,共修复沥青路面约1.2万平方米、边石约1.1万米、人行道板约2.1万平方米、各类检查井及雨水斗约900座、挡车石320座。对统一南路、昆明路等人流量较大、踩踏严重绿化带进行重新设计,移补栽种苗木。共计清理绿化带杂物104车,清理绿地枯杂落叶187.7万平方米,修剪各类乔灌木4.3万余株,绿篱59.7万平方米,草坪51.4万平方米;移补植乔灌木8700余株,绿篱5.7万余株,更换草花110万盆。

在日常管护方面,对辖区49处公园、口袋公园绿地安排专人带班,每天两次对座椅、栏杆、垃圾箱等进行消毒、保洁,对绿篱边角、座椅缝隙等卫生死角进行清理。完成环境整治118处,更新创城宣传栏5处,设施座椅宣传牌11处,保持环境干净、整洁,提升市民游玩体验感。

区住建局主要从物业管理、老旧小区改造等方面入手,为威海市实现创城“三连冠”贡献力量。

物业管理方面。修订完善《环翠区物业管理星级考核办法》,将红色物业创建列入镇街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及物业服务企业质量考核重点内容,建立“党建引领、行业主管、基层主抓”的物业管理模式。目前,65家物业服务企业建立企业党支部、联建党支部39个,同时由镇街、社区向所有物业服务企业选派党建指导员,打造了东北村社区、祥云花园小区、蓝湾怡庭小区等20个红色物业示范项目,累计推动解决疫情防控、管线杂乱、畅通生命通道等重、难点问题127项,排查整治乱堆乱放、绿地裸露、道路损毁等各类问题2668处。

老旧小区改造方面。在去年组织8个镇街63个社区(小区)施划8691个停车位的基础上,今年计划对鲸园、竹岛、环翠楼、张村、孙家疃、温泉6个镇街、9个片区进行新一轮改造升级,预计可新增老旧小区停车位约1000个。

建筑工地文明施工管理方面。累计平整及清理施工场地主干道路1000多米,覆盖施工现场裸土1.1万平方米,安排32辆洒水车对施工场地进行环场洒水作业,累计整改场地物料不规范10处,更换建筑围挡823幅,公益广告790幅。全区在建项目围挡公益广告展示面积占比已超过建筑工地围挡墙体面积的30%。

精致城市建设方面。实施生肖街、新威附路等36项精致城市建设项目,年内将完成修改道路45条,共50.06公里,铺设改造各类管网13.37公里,新增、改造绿化面积60.83万平方米,新建、改造公厕17处,实施132栋楼宇平改坡换瓦改造项目。目前,36项精致城市建设项目已开工32项;132栋平改坡楼宇换瓦改造工程已完工77栋。

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对威海意义重大。在今后的工作中,环翠区将按照创城工作要求,持续开展市容环境提升工程,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改善区域环境质量,打造更加靓丽、更加舒适、更加宜居、更加精致的城市环境。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威海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预备会议

威海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预备会议

7月27日下午,威海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举行预备会议。大会宣布:各项准备工作就绪,大会于7月28日举行。[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07-28

临港区以科技创新 引领区域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临港区坚持创新驱动,不断抓重点、破难点、补短板、树亮点,促进科技金融协同创新,科技创新平台层出不穷,创新项目遍地开花,临...[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07-27

经区工委2020年巡察工作正式启动

根据区工委统一部署,工委将对泊于镇所辖33个村(居)党组织集中开展巡察工作。[详细]
威海经区发布 2020-07-27

临港区聚焦重点区域招商,打造招商引资“强磁场”

聚焦重点区域招商,临港区在“去哪招”“招什么”“怎么招”上狠下功夫,不断拓宽招商渠道,优化营商环境,通过对内突破央企强企,对外突破...[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07-27
环翠区首届“党建惠企 红盟市集”启动

环翠区首届“党建惠企 红盟市集”启动

日前,威海环翠区“两新”组织党建红盟暨首届“党建惠企 红盟市集”启动仪式举行。市、区组织部门分管负责同志,环翠区市场监管、民政、工...[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07-27
喝的是自来水,品的是幸福味

喝的是自来水,品的是幸福味

日前,文登区葛家镇林家庄村74岁的村民杨培珍开始在家做午饭。拿一个盆盛着蔬菜,打开自来水龙头,一股清澈的水流随之而出。看着这汩汩水流...[详细]
齐鲁网 2020-07-27
威海市精致城市建设攻坚突破行动第二阶段推进会议举行

威海市精致城市建设攻坚突破行动第二阶段推进会议举行

7月25、26日,威海市举行精致城市建设攻坚突破行动第二阶段推进会议,采取实地观摩和观看视频相结合的方式,查看各区市、开发区在精致城市...[详细]
齐鲁网 2020-07-27
91秒丨威海市精致城市建设攻坚突破行动第二阶段推进会议举行

91秒丨威海市精致城市建设攻坚突破行动第二阶段推进会议举行

7月25、26日,威海市举行精致城市建设攻坚突破行动第二阶段推进会议。[详细]
齐鲁网 2020-07-26
威海精致城市建设观摩督导第八站:观摩经区滨海步道和滨海龙城老旧小区改造

威海精致城市建设观摩督导第八站:观摩经区滨海步道和滨海龙城老旧小区改造

7月25日、26日,威海市精致城市建设攻坚突破行动第二阶段推进会议举行。督导团第八站走进经区,现场观摩经区滨海步道和滨海龙城老旧小区改...[详细]
齐鲁网 2020-07-25
39秒丨华能石岛湾核电全面进入调试阶段

39秒丨华能石岛湾核电全面进入调试阶段

7月25日上午,华能石岛湾核电举行全面进入调试阶段攻坚动员大会,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首座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全面进入调试阶...[详细]
齐鲁网 2020-07-25
威海精致城市建设观摩督导第七站:观摩荣成市凤凰湖公园和国家电投新能源科技馆

威海精致城市建设观摩督导第七站:观摩荣成市凤凰湖公园和国家电投新能源科技馆

7月25日、26日,威海市精致城市建设攻坚突破行动第二阶段推进会议举行。督导团第七站走进荣成市,现场观摩凤凰湖公园和国家电投新能源科技...[详细]
齐鲁网 2020-07-25
“荣成苹果”上榜2020年度中国苹果产业榜样100品牌

“荣成苹果”上榜2020年度中国苹果产业榜样100品牌

荣成市苹果行业协会申报的“荣成苹果”上榜区域品牌,“悦多果业”“齐鲁之秋”“翠虹”3个品牌上榜企业品牌,悦多果业总经理宋楠,翠红果...[详细]
齐鲁网 2020-07-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