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港区紧盯商贸市场提升 打响创城“主动仗”

来源:今日临港

作者:

2020-07-30 10:36:07

当前,威海已经进入奋力夺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三连冠”的冲击阶段。随着新一轮创城工作的深入开展,临港区聚焦商贸市场提升,以“最好准备、最佳状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确保圆满完成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各项工作任务。

1.jpg

日前,在临港区创城工作动员部署会后,临港区市场监管局立即召开贯彻落实会议,进一步强化对商贸市场、餐饮行业领域的专项督导,以网格化监管方式精准施策,打响“创城”主动仗。共在全区划分3个大网格、19个小网格。其中,基层所所长协调三大网格具体排查分工,19名执法人员各自分包1个小网格,集中开展文明宣传与不文明行为整改,全面推进创建文明城市各项工作。

2.jpg

连日来,聚焦商贸市场提升的一系列行动开展如火如荼。

“创城期间,咱店里卫生标准基础要再提升,店内摆放的这些食物要标清生产日期、保质期,明码标价;这是文明创城的海报,需要在店内醒目位置张贴好……”7月27日,临港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来到多家餐饮企业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和文明城市创建指导工作,对照“创建文明城市餐饮单位检查表”,逐项检查店内是否持有有效《食品经营许可证》,并在醒目位置张贴;是否在厅堂醒目位置张贴食品安全公示牌;检查从业人员是否持有有效健康证并在餐饮单位醒目位置摆放;餐桌上是否摆放文明就餐提示桌牌等情况。

同时,执法人员还走进了餐厅后厨,对餐厅后厨工作人员进行文明行为指导,提醒工作人员要带好帽子、口罩,生熟食品分开放置等。

4.jpg

“小餐桌”带动“大文明”。餐饮业户是创建名厨亮灶、清洁厨房的示范单位,是创建文明城市的标配。“创城工作开展以来,我们进一步加强食品领域‘创城’宣传工作,引导餐饮商家切实肩负起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守法规范经营,做到从采购、生产,再到餐桌,层层把关、落实到人,从细节做起,保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临港区市场监管局食品监管科科长李文胜说。

5.jpg

为不断巩固提高创城工作成果和临港区食品安全水平,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近日,临港区市场监管局还突出抓好商超等流通户的创建工作,努力创建食品经营示范点。

7月27日,临港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来到蔄山镇家家悦门店,向食品经营主体宣传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性和相关内容,引导食品经营主体积极开展创城相关工作。并走进超市内,仔细检查熟食区、海鲜区等产品摆放、保质期、产地来源等情况,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6.jpg

“超市是距离百姓生活最近的是地方,是城市里最具‘烟火气’的场所,更是我们加强文明指导和检查的关键。”李文胜说,他们将商超检查与创城工作深度融合,倡导文明销售行为,确保创城真正做到得民心、惠民生,实现创城共治、成果共享,坚定筑牢百姓食品安全防线。

走进超市内,不少显眼处都悬挂着“文明威海 威海文明”的宣传标语,创城气氛浓厚。“这是我们店自行出资制作文明威海宣传牌,一共15块。”山东尚悦百货有限公司蔄山二店店长王海滨说,一接到创城通知时,他们便行动起来,不仅按要求在超市三个入口处贴上了创城宣传海报,还在召开全店部署会,要求员工文明服务顾客,做好超市服务。

“我们还主动承担超市门前卫生打扫工作,调配专人在停车场处服务。”王海滨说,他正准备在超市入口处设立了创文志愿者服务岗,对需要帮助的顾客提供服务,同时对顾客存在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积极为创城工作贡献力量。

为坚决打赢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突出抓好商贸市场提升行动,临港区还按照《威海临港区创城指挥部商贸市场提升专项工作组创建工作方案》要求,成立区创城指挥部商贸市场提升专项工作组,专门调度商贸市场提升专项工作组创建工作推进情况,通过对标自查,查漏补缺,在日常管理中严格落实创建测评标准,确保“规定动作”不丢分,“自选动作”能加分。

目前,临港区市场监管局通过发挥网格力量,不断强化执法检查,加大日常检查频次,创城工作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累计检查了660余家食品流通、餐饮单位,及时排查整顿53家问题单位。接下来,将集中开展整治工作,确保责任全覆盖、管理无漏洞、创建无死角,强化对检查中发现的薄弱环节及尚未落实到位的测评项目,实行倒查机制,对发现的问题抓紧推进整改落实,加紧形成工作闭环,切实把创建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精耕商贸市场“小窗口” 彰显环翠文明“大形象”

7月29日下午,环翠区举行第三场创城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商贸市场提升专项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详细]
中国威海环翠 2020-07-30
第四届中国文旅产业年会威海文旅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举行

第四届中国文旅产业年会威海文旅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举行

7月29日,第四届中国文旅产业年会威海文旅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举行,威海市委书记张海波,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广华,副市长杨丽见证签约仪式...[详细]
齐鲁网 2020-07-30
让信用接地气落炕头,农村信用体系威海模式来了

让信用接地气落炕头,农村信用体系威海模式来了

威海的广大农村里,现在最时髦的是什么词?村民们一定会说“信用”。威海信用建设“进农村”,让信用接地气、落炕头,打扫村里卫生、照顾邻...[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07-30
跟着镜头畅游 南海新区万米金滩

跟着镜头畅游 南海新区万米金滩

炎炎夏日,在威海南海新区的万米金滩上,不少居民游客在这里休闲漫步,吹海风、赏海景,体会滨海风情。[详细]
齐鲁网 2020-07-29
组图|炎炎夏日 跟着镜头畅游威海南海新区万米金滩

组图|炎炎夏日 跟着镜头畅游威海南海新区万米金滩

炎炎夏日,在威海南海新区的万米金滩上,不少居民游客在这里休闲漫步,吹海风、赏海景,体会滨海风情。[详细]
齐鲁网 2020-07-29
全国第七!威海入选“夏季候鸟式养老城市”

全国第七!威海入选“夏季候鸟式养老城市”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中国候鸟式养老夏季栖息地适宜度指数》显示,在2020中国候鸟式养老夏季栖息地适宜度指数排名中,...[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07-29
威海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

威海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

7月28日,威海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威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威海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实有代表330名,实际出席会议的代表29...[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07-28
上传展品12232件 第十一届威海国际食品博览会暨中韩商品博览会闭幕

上传展品12232件 第十一届威海国际食品博览会暨中韩商品博览会闭幕

7月24日至27日,第十一届威海国际食品博览会暨中韩商品博览会(以下简称“食博会”)成功举办。[详细]
齐鲁网 2020-07-28
60秒|《直通山东高考》大型招生咨询会走进威海 搭建高考升学资讯通道

60秒|《直通山东高考》大型招生咨询会走进威海 搭建高考升学资讯通道

7月28日上午,“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联合山东广播电视台共同举办2020《直通山东高考》大型招生咨询会走进威海。[详细]
齐鲁网 2020-07-28
盐田活碴忙

盐田活碴忙

7月28日,在威海南海新区高岛盐场的盐田里,工人们正拉着特制的盐耙进行活碴作业,让结晶池里正在生长的盐不板结。[详细]
齐鲁网 2020-07-28

以“精雕细琢”之美开启创城“加速度”,彰显环翠精致底色

7月22日,环翠区召开首场创城新闻发布会,发布了环翠区参加威海市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有关情况,并发布了市民素质提升专项工作情况。7月...[详细]
中国威海环翠 2020-07-28
民生实事年中报 | “户户通”铺就乡村幸福路

民生实事年中报 | “户户通”铺就乡村幸福路

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获悉,今年全市计划完成硬化村庄1234个,总投资13.2亿元,总面积1373.6平方米。截至7月10日,全市共完成硬化村庄610个,...[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07-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