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打造特色服务贸易集聚区 走出一条特色“威海路径”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8-09 21:46: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9日讯 威海市把优先发展服务贸易作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突破口,走出一条全链条精准培育、轻资产专业招商的“威海路径”。

记者在阿里巴巴(威海)跨境电商本地化服务中心采访时了解到,今年前七个月,威海企业通过他们拿到的外贸订单同比增长了80%。然而,一年前落户威海时,他们在选址上颇费了一番周折。

阿里巴巴(威海)跨境电商本地化服务中心总经理明平东说:“之前我们的办公场所都是在写字楼里面。因为写字楼里面的地方有限,我们在做这个跨境电商人才孵化的时候,很多工作无法开展。”

几经辗转,他们来到了位于经济开发区黄金地段的威海服务贸易产业园。

明平东介绍说:“在这里聚集了从报关、退税、结汇、物流、信用证以及供应链整个外贸链条中非常企业化的一些资源。”

不仅如此,产业园周边还有大型商超、医院、学校等配套设施,交通也很便利。优越的地理位置,得益于威海市放弃这一地块的商业开发,变更土地性质的大胆创新。

威海智慧谷投资运营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军说:“我们现在变成创新型产业用地,我们财政损失直接五十个亿左右。但是它带来的是,产业园发展了以后,是我们经区未来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支撑,这就是算现在账和未来账,你得把它算好。”

阿里巴巴顺利落户后,新的问题又随之而来:无论是他们还是所服务的园区企业,都需要大量外贸、电商人才,但人从哪里来?

明平东表示:“很多企业想去开展外贸,中间往往受到一个人才的制约,因为我们刚刚到威海,所以我们对这些资源是不掌握的。”

为解决这个问题,产业园与200多家高校和60多家人力资源机构合作,通过“订单式”培养,为园区企业留下员工。


周军表示:“要有意向落在威海,这样的学生,我们把他介绍到企业来实习。企业这样就能够对他很用心地培养,培养一年多,他们能够落下来直接上岗。”


一年间,阿里巴巴不仅为自己招齐了员工,还为威海外贸企业培训了5000多名电商和外贸人才。而园区的健身区、职工食堂、幼儿园和245家签约商家,员工都可以免费或打折使用……这些软环境,让企业和员工有了归属感。

目前,威海服务贸易产业园集聚了服务外包、电子商务、科技研发等五大产业集群。已完成投资21亿元,入驻了日本软银、日立、阿里巴巴、浪潮等180家企业;其中,世界500强企业9家。不久前,国务院服务贸易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公布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第二批最佳实践案例,威海市入选其中。

中共威海市委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副书记谭远国表示:“我们要加大对园区的财税、金融、人才等方面的支持力度,紧紧依靠已经引进的世界500强企业和北京大学威海海洋研究院等一系列高端创新平台,未来我们要打造成一个千亿级的新兴产业集聚区。”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中国海鲜之都”授牌  “威海海鲜”品牌发布

“中国海鲜之都”授牌 “威海海鲜”品牌发布

8月8日,“中国海鲜之都”授牌仪式暨“威海海鲜”品牌发布会在威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0-08-08

威海市召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视频会议 张海波主持

8月7日,威海市委书记张海波主持召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视频会议,听取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有关工作组重点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20-08-08

威海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张海波主持

8月7日,威海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省领导干部会议精神,研究威海市贯彻落实意见。市委书记张海波主持会议并讲话。[详细]
齐鲁网 2020-08-08

玫德集团进驻 乳山“3+3+N”产业布局再发力

新动能,新发展。8月6日,玫德乳山产业基地项目签约仪式在乳山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0-08-08
50秒丨进一步提升招商干部队伍能力水平 威海市产业链精准招商专题培训班开班

50秒丨进一步提升招商干部队伍能力水平 威海市产业链精准招商专题培训班开班

8月7日,威海市举办产业链精准招商专题培训班。培训班采用视频连线形式,邀请杭州佑政产业投资研究院院长王志强,以《威海招商引资四大难点...[详细]
齐鲁网 2020-08-07
要着力在完善长效机制上下功夫

要着力在完善长效机制上下功夫

提升城市管理和服务,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全市精致城市建设攻坚突破行动第二阶段推进会议结束后,各级各部门抓紧贯彻落实会议精...[详细]
齐鲁网 2020-08-07

精致城市建设攻坚突破我们这么干:要着力在完善长效机制上下功夫

提升城市管理和服务,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全市精致城市建设攻坚突破行动第二阶段推进会议结束后,各级各部门抓紧贯彻落实会议精...[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08-07
历经层层选拔,威海这10人成功“出道”!

历经层层选拔,威海这10人成功“出道”!

当前,威海市商务局正借鉴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的经验和做法,推动招商促进体制机制改革,重新组建市投资促进中心。目前已会同第三方专业机构...[详细]
威海日报 2020-08-07

荣成市委书记包希安调研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8月3日,荣成市委书记包希安调研荣成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市领导王洪晓、李洪霞、刘熙军参加活动。[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08-06

深入一线督导检查,环翠区扎实推进创城工作

为进一步推进创城各项工作落地见效,连日来,环翠区领导孙军、尹振山、林青松、姜向荣深入分包镇街,督导检查创城工作。[详细]
中国威海环翠 2020-08-06

临港区精致城市建设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8月5日,临港区召开精致城市建设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议,实地观摩了环翠区、经区精致城市建设亮点,通过视频查看了临港区精致城市...[详细]
今日临港 2020-08-06

现场督导+暗中抽查!高新区领导全方位督导检查,聚焦问题强势发力

当前,创城工作到了最后冲刺的关键阶段,高新区已全面进入战时冲刺阶段,管委领导多次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对标创城标准,强督导,促落实,...[详细]
威海高新区发布 2020-08-06
“大眼萌妹”诞生记!

“大眼萌妹”诞生记!

日前,威海西霞口神雕山野生动物世界一长颈鹿顺利生产,这是该园区诞下的第二只长颈鹿宝宝。监控镜头记录了长颈鹿妈妈“思思”生产的全过程...[详细]
齐鲁网 2020-08-0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