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48秒丨从“天马行空”到科技兴海 威海长青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这样向深蓝挺进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8-12 19:02: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12日讯 8月12日,全省海洋牧场建设现场推进会在威举行,观摩团一行首先来到了威海长青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观摩该公司的海水育苗、养殖和海产品精深加工业务开展情况。

早在2015年,农业部公布了首批20个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名单,威海长青国家级海洋牧场名列其中。该海洋牧场由威海长青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建设而成,是一处以海洋科技综合发展为特色的海上田园综合体。

但起初,建设科技型、智慧型的海洋牧场,对于这些祖祖辈辈靠海吃海的渔家人来说,有些“天马行空”。

威海长青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毗邻桑沟湾和爱莲湾两大天然海湾,有着丰富的渔业资源,当地人靠着这得天独厚的条件,逐步发展起了海上捕捞业。但自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近海渔业资源匮乏,大规模的捕捞业不是长远之计,公司及时转变发展方向,启动了以良种繁育、生态养殖、资源修复为重点的海洋牧场建设。

公司深谙,打好科技兴海“组合拳”,人才是关键。自转型发展以来,示范区与中科院海洋所、水科院黄海所等多家高校院所开展长期合作,在优良苗种培育、高效生态养殖、海产品精深加工及综合利用方面成果显着。

其中,探索建成的IMTA多营养层次生态立体养殖模式全球领先。具体讲来,底层建设人工鱼礁、底播增殖、放流,进行海藻床的修复,中层实施鲍鱼、扇贝等贝类养殖,上层进行海带等藻类养殖。通过海洋牧场的建设,实现养殖系统内物质最大程度的循环利用,把营养损耗及对环境的压力降低到最低,维护了海洋生物的多样性,真正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共赢。目前,该模式在桑沟湾海域全面推行,年产出增加30%,固碳量11万吨,相当于植树造林12万公顷,成为了通过科学布局、科技应用发展绿色养殖的样板。

同时,拥有国家海产贝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批国家高新技术研究发展计划成果产业化基地、全国科技兴海示范基地等多个创新平台。在这里,科研人员们加大对渔业精深加工的研发,建起了国内首条以鲜海带为原料提取褐藻胶、碘等产品的生产线,延长了海洋养殖的产业链、提升了价值链。目前,建有现代化的海洋食品和海藻生物提取生产线5条,年加工各类海产品11万吨。

相较于传统的渔业养殖,渔民想要了解水产品的生长情况,最好的办法就是下海潜水、肉眼观测。在海洋牧场平台,5G技术结合水下摄像系统投入使用,让工作人员在办公室就可以观察水产品的生长情况。

记者了解到,为更好提升产业价值,牧场还发展了休闲渔业,建设了2000平方米的浮体平台、625平方米的自升式多功能平台、陆地建有海洋牧场展示厅、海洋牧场体验馆、科普基地、岸钓钓场等。

又值旅游旺季,威海长青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里忙碌依旧。荣成市爱伦湾海洋休闲旅游有限公司运营经理卞大鹏告诉记者:“每年5-10月份是高峰期,海洋牧场开放至今,接待已有近10万游客。”

闪电新闻记者 肖梦凡 李志鹏 陶晓东 穆广辉 王继伟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第二十二届中国科协年会海洋智能装备及智慧海洋论坛在威海举行

第二十二届中国科协年会海洋智能装备及智慧海洋论坛在威海举行

8月12日,第二十二届中国科协年会海洋智能装备及智慧海洋论坛在威海举行,9位海洋领域专家着眼威海远遥浅海科技湾区创新发展,分别做了精彩...[详细]
齐鲁网 2020-08-12
沿街市场(摊点)搬“新居”啦

沿街市场(摊点)搬“新居”啦

8月11日上午,威海荣成立信街便民摊点正式成立,摊点占地6000多平方米,摊位280个,摊点把原本分散在立信街道路两边的商贩都集中起来,方便...[详细]
齐鲁网 2020-08-12

威海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实施办法》来了

威海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实施办法》来了[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08-12

张海波:落实海洋强市战略 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8月11日,市委书记张海波到荣成市现场办公,实地督导海洋科技创新发展工作,要求全面落实海洋强市战略,强化海洋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做优...[详细]
威海新闻网 2020-08-12

威海“清廉之路”廉政教育模式正式开启

8月11日,威海市纪委监委机关组织党员干部来到威海“清廉之路”起点——刘公岛,开展“走好清廉之路、牢记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市委常...[详细]
廉洁威海 2020-08-11
壮大蓝色经济新动能!威海市海洋牧场面积已达120万亩

壮大蓝色经济新动能!威海市海洋牧场面积已达120万亩

威海市大力推进海洋牧场建设,促进渔业与旅游休闲等产业深度融合,壮大蓝色经济新动能。[详细]
齐鲁网 2020-08-11
最高不超过150万元!威海实施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

最高不超过150万元!威海实施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

8月11日下午,威海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威海市市场监管局、威海市财政局负责人介绍《威海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实施办法...[详细]
齐鲁网 2020-08-11
威海市沿海防护林工程获批中央扶持资金200万元 计划营造人工乔木林4000亩

威海市沿海防护林工程获批中央扶持资金200万元 计划营造人工乔木林4000亩

威海市沿海防护林工程获批中央扶持资金200万元[详细]
齐鲁网 2020-08-11

文登区创新“以镇带村”模式 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乡镇处于上接城市、下连农村的关键节点,在推进乡村振兴中具有重要的带头作用。文登区把乡镇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通过推行生产再组...[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08-11
航拍镜头带你“腾云驾雾”

航拍镜头带你“腾云驾雾”

8月10日,一场平流雾降临威海。飘动着的云雾犹如一层面纱,在山海中千变万化。[详细]
齐鲁网 2020-08-11

威海在全省率先实行创新平台打分评级机制

“研究院成立8年来,我是第一次参与这样的打分评级活动,动力与压力并存,收获与启示颇多。”8月3日,山东船舶技术研究院院长黄博说,通过...[详细]
齐鲁网 2020-08-11

张海波主持召开市区交通拥堵治理专题会议

8月10日,市委书记张海波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市区交通拥堵治理工作,要求聚焦群众关心关切,科学谋划城市交通布局,完善城市交通路...[详细]
威海新闻网 2020-08-1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