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浪费不是“长面”,听听威海种粮人的心里话

来源:Hi威海客户端

作者:

2020-08-24 09:21:08

倡节俭、去奢靡,从各级部门发出的“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倡议,到社会各界群众的“光盘行动”“拒绝餐饮浪费”“节约粮食”已成为社会自觉。

这样的氛围,暖到了一线粮食人的心里。“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他们最有切身感受。

8月21日,记者采访了部分粮食工作者,听他们分享所思所悟。

文登佳禾种业有限公司经理张刚

从种子变成粮食要经过环环相扣的接力

1990年,我曾是文登区种子站的一名工作人员。从那时起,我便和种子结下了不解之缘,至今已经30年,清楚地知道每一粒种子经历了哪些步骤才变成粮食,因此当节约粮食、拒绝浪费的倡议发出时,我打心眼里赞成。

单是育种这一过程就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人力和资金。就拿玉米育种来说,每年从几万个材料中筛选,标记、套袋、授粉、观察、收获、考种,工作量巨大。一个好的玉米品种,要“过五关斩六将”,才能进入市场,历时大概10年以上。种子到了我们这里,保管也要格外用心和小心,需要严格控制仓库温度和湿度,防止种子发霉。到了农户手中,他们再进行播种,直至成熟后变成商品粮流入市场,哪一个步骤都不能马虎。正是因为这环环相扣的接力,我们才能吃到高品质的粮食。

育种不易,种粮也不易。所以每当看到当初一粒粒种子变成餐桌上各色各样可口的饭菜时,我都肃然起敬。

一粒种子经历“前世今生”才能变成食物,所以我们不应该浪费。即使现在经济水平提高了,食物品类也丰富多样,但无论何时,都应当提醒自己要节约粮食,因为它们都曾是一粒种子。

文登区界石镇顺发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传国

种植到储存各环节一粒粮食都不能浪费

我与粮食打交道整整20年,如今在文登区界石镇经营1300亩耕地,种着花生、玉米和小麦等粮食作物。

现在国家对种粮大户的扶持政策越来越多,农业技术也日新月异,我们几乎每年都能丰收。把地种好这个难题已经解决了,但又出现了新难题。粮食多了,最愁的就是怎么储存,减少粮食产后浪费。

因粮食储存不当而造成的浪费是最令人惋惜的。每年打下粮食,露天晾晒着,一只小小的麻雀、老鼠都能把我们难倒,若赶上阴雨连绵的天气,粮食霉变,光有产量没有质量,一年的努力就白费了。只有粮食一粒不被浪费地收入国库,或是送到各地的客户手中,我才安心。

微信图片_20200824091959.jpg

身边浪费粮食的行为不少,就拿个别人请客吃饭来说,搞得大张旗鼓,脱不开一个“面子”——菜少了没面子,菜贱了没面子,吃不完打包更没面子。真该让浪费粮食的人来田间地头体验一下,尝尝我们种地不易的滋味。

有人不服气:“合作社现在都机械化生产了,不比以前轻松多了?”这话说得外行,弯腰等活动虽不会像几年前那么多,但是起早贪黑、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辛苦仍免不了。春天,到了小麦打药的时候;夏天,田间干不得、涝不得,得勤看着;秋天,花生、玉米收获的季节,晾晒是头等大事。一年四季,算算只有冬季能稍微歇歇脚。

没有经历过“汗滴禾下土”的种田艰辛,很难去尊重农民的劳动成果,我们应该把中华民族农耕文化的传统美德传承下去,留住我们生活的根。(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张宇 实习记者 睢琼)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创城攻坚,环翠在行动丨深化志愿服务,凝聚创城合力

当前创城工作已经进入冲刺阶段,环翠区各级各部门聚焦创城工作中的重点问题和薄弱环节,从公共环境治理、垃圾分类投放、文明习惯养成、违规...[详细]
中国威海环翠 2020-08-24

威海第二!全国医保智能监控试点城市中期评估结果出炉

日前,全国医保智能监控示范点中期现场推进会在威海召开,此次共有17个试点城市参与了中期评估。会上公布了专家评估结果,威海获得了第二名...[详细]
齐鲁网 2020-08-24
小份、半份菜成威海餐饮新风尚

小份、半份菜成威海餐饮新风尚

日前,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下发通知,要求星级饭店等全市文化和旅游行业做好餐饮节约工作,杜绝浪费。鼓励星级饭店提供“半份、半价”“小份...[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08-24

“遇见·文明威海”,省内外媒体实地探访威海精致城市建设

8月22日上午9时,“遇见·文明威海”网络媒体行正式启动。活动为期四天,40余位省内外媒体代表参与到活动中来。[详细]
齐鲁网 2020-08-22

公示中!威海拟获国家级荣誉!

8月21日,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对拟命名表彰的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双拥模范单位进行公示的公告》和《关于对拟表彰的全...[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08-22
威海2名援疆核酸检测医疗队员凯旋

威海2名援疆核酸检测医疗队员凯旋

离威34天,辗转3个地区,24小时轮岗开展核酸检测……8月20日下午2时,参与山东省支援新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医疗队的2名威海队员宋宇、刘海珠...[详细]
齐鲁网 2020-08-22

全国医保智能监控示范点中期调度会在威海举行

8月21日,全国医保智能监控示范点建设中期现场推进会在威海召开,国家医疗保障局基金监管司司长黄华波、山东省医疗保障局副局长郭际水、威...[详细]
齐鲁网 2020-08-22

借助“科技+”模式厉行节约,高新区机关食堂登上《中国纪检监察报》

8月20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机关食堂带头向浪费行为说不 精细入手树节俭之风》的重头文章,其中提到威海高新区机关食堂利用信息化技...[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08-22
2名援疆核酸检测医疗队员凯旋

2名援疆核酸检测医疗队员凯旋

离威34天,辗转3个地区,24小时轮岗开展核酸检测……8月20日下午2时,参与山东省支援新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医疗队的2名威海队员宋宇、刘海珠...[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08-22
37秒丨9000吨级“远大繁荣”轮在威海首航,可搭载700个标准集装箱

37秒丨9000吨级“远大繁荣”轮在威海首航,可搭载700个标准集装箱

8月21日,“远大繁荣”轮首航仪式在山东港口威海港青威集装箱码头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0-08-21

山东省青少年在线编程能力测试在威海南海新区启动

8月20日上午,山东省青少年在线编程能力测试在威海南海新区启动。[详细]
齐鲁网 2020-08-21

青蓝接力!让威海传统产业装上智能“大脑”

日前,“智能制造赋能传统产业”名家论坛开讲,标志着2020年度企业家“青蓝接力”升级行动正式启帷。记者从市工信局获悉,今年,“青蓝接力...[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08-21
吹海风、赶小海,夏秋荣成海趣足

吹海风、赶小海,夏秋荣成海趣足

在,更多的是一种亲海、玩海、收获大海的游乐方式,充满着猎奇、惊喜和收获的乐趣!眼下,立秋已过,尽管暑热尚未完全散去,但受海洋性气候...[详细]
齐鲁网 2020-08-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