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20-2022年,威海将每年建设20个精致牧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9-14 20:36: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14日讯 为更好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加快绿色畜牧业发展,打造滨海城市型精致畜牧业,根据威海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畜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精致牧场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应运而生并全面组织实施。9月14日下午,威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威海市畜牧业发展中心负责人对精致牧场创建有关情况进行介绍。

《实施意见》中提到,2020-2022年,每年在威海市范围内建设20个精致牧场,力争2022年威海市标准化规模养殖比重达到90%。通过“场区布局合理、设施制度完善、生产全程清洁、产出安全高效、资源循环利用、整体绿化美化”的建设标准,逐步实现绿色引领促发展、科技创新强实力、立足长效防污染的生态养殖模式。

工作任务

推进适度规模化

鼓励发展年出栏生猪2000头以上,或者相当于此猪当量的其它畜禽的标准化适度规模养殖场。精致牧场建设以生猪、蛋鸡、肉鸡、奶牛等规模场为主,兼顾肉牛、羊、特种动物等品种。

推进治理生态化

鼓励采用农牧结合、种养平衡、生态循环方式处理养殖粪污。养殖场应创造条件配套一定的农牧结合用地,提升治理能力。没有配套用地的养殖场可与土地流转主体签订对接协议等方式,落实养殖场消纳用地,鼓励倡导就近利用,配套相应的贮存输送灌溉设施。精致牧场应建在非禁养区内,并已通过所在地畜牧、环保部门污染整治达标验收。

推进全程标准化

严格实施封闭式饲养、单种动物饲养,健全生产技术规程、投入品使用、卫生防疫、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和粪污处理设施运行等管理制度。没有发生环境污染、重大动物疫情、不按规定处置病死动物等事件。

推进设施智能化

全面推广养殖环境智能控制等先进设施,提高畜禽养殖机械化水平。加快应用物联网技术,组合无线传感器监测、智能调控和远程监控系统、二维码标识等技术。

推进洁化绿化美化

场区内、道路两侧无杂物、废弃包装物等,主要道路硬化无坑洼积水。场区绿化覆盖率不低于15%。各养殖功能区布局合理,栏舍排列有序,生活区、生产区、排泄物和污水处理区及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区应有效隔离,建筑物墙面统一粉刷,并设立相应的标志牌、制度牌。

为更好保障措施的落实,威海市各区市畜牧主管部门要根据《实施意见》,合理确定年度建设计划,指导养殖场按照建设标准、考核验收评分标准,编制“一场一策”建设方案,明确建设内容和措施,采取集中培训、现场指导、参观交流等形式,做好技术服务和指导,确保完成建设预期目标。按照“企业申报、区市级审核”的原则,由符合条件的畜禽养殖场自愿申报,将申请材料上报到区市畜牧部门,区市畜牧部门组织相关专家进行现场验收,考核分在80分以上为合格。各区市每年10月底前将验收合格企业报市畜牧业发展中心,市畜牧业发展中心将随机抽查,对没有发现问题的统一公布确认。

据了解,养殖场要创建精致牧场,要根据《关于推进精致牧场建设的实施意见》和考核验收评分标准,畜禽养殖场要创建精致牧场,需要符合牧场不在畜禽养殖禁养区内,并通过污染整治达标验收。存栏规模要求生猪300头以上,其他畜禽按猪当量折算。配备监控系统,生产区、污水处理区等重点区域实时监控养殖场近三年无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4项才能达到要求。这4项为一票否决项,任一项不符合都不得参与创建。

创建的具体标准分为6大项19条,概括为在空间布局上要到达,生产、办公、生活等区域布局要科学合理,符合动物防疫条件要求,要与周边自然环境和美丽乡村建设相协调。场区内主要道路硬化,场区四周、办公区域等按要求进行绿化,要有体现牧场特色的文化元素。

在设施设备上要做到,粪污处理设施相对独立、封闭,且防雨防渗,与生产规模相配套,且粪污处理配套设施运行正常。所有养殖设施设备均符合安全生产要求。在生态环保上要符合,场区内无堆放杂物、无明显臭味,畜禽排泄物实现资源化利用率达到100%。牛、羊等草食动物牧场要有效利用周边秸秆等农作物资源,实现农牧循环。在规范管理上要实现,无环境污染、无重大动物疫情、无不按规定处置死亡动物、无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发生。

2020-2022年期间,以生猪、蛋鸡、肉鸡、奶牛等规模场为主,兼顾肉牛、羊、特种动物等品种,每年计划新创建精致牧场20个以上。

威海市为开展精致牧场创建有数量目标,提供了按照企业自愿申报的原则,各区市畜牧兽医主管部门对申报创建精致牧场的畜禽养殖场,按照“一场一策”的要求,指导养殖场按照建设标准、考核验收评分标准,编制建设方案,明确建设内容和措施,采取集中培训、现场指导、参观交流等形式,做好技术服务和指导,确保完成建设预期目标。对评为“精致牧场”的标准化牧场,同等条件下,威海市畜牧业发展中心将优先给予威海市级以上财政奖补政策扶持。

目前,威海市各区市列入2020年精致牧场创建计划的20个规模养殖场,正在按照方案要求逐项提升和完善硬件建设和软件建设,进展顺利,威海市畜牧业发展中心将争取10月底前完成验收。

闪电新闻记者 李志鹏 肖梦凡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全面发力,提档升级!威海智能监控示范点建设中期评估获全国第二

​日前,全国医保智能监控示范点中期评估结果揭晓,经专家综合审议,威海市医疗保障局评估结果为“优秀”,评估成绩位列全国第二![详细]
齐鲁网 2020-09-14

行业“大咖”云集乳山,共话大健康产业新未来

日前,全国康复辅助器具龙头企业乳山行推介会隆重举行,来自中国康复康复辅助器具协会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80余位行业领军人物齐聚乳山,...[详细]
齐鲁网 2020-09-14
海阔天长!一起来荣成赏潮观海

海阔天长!一起来荣成赏潮观海

秋日的荣成,天高云淡,海阔天长。从荣成北海沿的那香海度假区到成山头、斜口岛、东楮岛、石岛宾馆沿海及人和海域,或是平缓的沙滩或是破浪...[详细]
齐鲁网 2020-09-14
进入收尾阶段!文莱高速威海段月底具备通车条件

进入收尾阶段!文莱高速威海段月底具备通车条件

记者从威海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了解到,目前,文莱高速威海段工程进展顺利,正在进入收尾阶段,预计9月底将具备通车条件。[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09-14
张海波主持召开全市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整改落实工作调度会议

张海波主持召开全市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整改落实工作调度会议

9月12日,威海市委书记张海波主持召开全市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整改落实工作调度会议,全面梳理威海市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工作情况,研究分析问题...[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09-14

张海波参观2020中国威海国际户外休闲产业博览会

9月12日,市委书记张海波参观2020中国威海国际户外休闲产业博览会,强调要立足威海产业资源优势,培育更多自主品牌,持续提高办展水平,打...[详细]
威海新闻网 2020-09-13

威海国际户外休闲产业博览会开幕

本次博览会将持续到9月14日。展会期间,威海国际展览中心A、B、C馆全部使用,展览总面积约2.6万平方米,搭建国际标准展位及特装展台574个...[详细]
威海新闻网 2020-09-13

威海:小石岛“变”出游钓型海洋牧场

清晨的西港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宁静中带着一丝活泼。显眼的白色游艇整齐泊在水面,不远处标注着“新升海上世界”的酒店安静矗立。[详细]
威海新闻网 2020-09-12
威海多部门现场调研督导《问政山东》反映充电桩安装难问题

威海多部门现场调研督导《问政山东》反映充电桩安装难问题

9月11日一早,针对山东广播电视台《问政山东》节目反映的居民小区充电桩安装难问题,高新区领导柯学民、丛建旭带领相关部门、单位,到反映...[详细]
齐鲁网 2020-09-12
威海市市长闫剑波安排《问政山东》反映的政务服务短板问题整改

威海市市长闫剑波安排《问政山东》反映的政务服务短板问题整改

9月11日,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威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闫剑波出席威海分会场会议,结合贯彻落实全国会议精...[详细]
齐鲁网 2020-09-12

省医疗保障局召开全省信息化工作视频会议 威海作典型发言

9月9日下午,省医疗保障局召开全省信息化工作视频会议,省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宁波在省医保局主会场出席会议并讲话,威海市等6地市医疗...[详细]
齐鲁网 2020-09-1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