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时代的“荣光”丨全国双拥模范城(县)首次冠落荣成

来源:中国荣成

作者:

2020-10-21 11:17:10

在10月20日北京召开的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上,荣成市被授予“全国双拥模范城(县)”荣誉称号。

11.jpg

这是荣成市双拥史上的又一个“首次”,标志该市在连续获得八届“全省双拥模范城(县)”的基础上跨入了全国先进行列。

作为新中国“将军市”,荣成素有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全市始终把双拥工作作为事关全局、事关稳定、事关发展的政治任务常抓不懈,在这片涌动着红色文化、将军文化、双拥文化的热土上,军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谱写了一曲曲感人至深的军民鱼水新歌。

22.png

传承红色基因,塑造双拥品牌

荣成是革命老区,战争年代“大支前”、“大参军”的历史记载着荣成人民优良的拥军传统。革命战争年代,20000多名荣成儿女从戎报国,前赴后继,有6500多名英雄儿女浴血沙场。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期间,拥军支前的热潮此起彼伏,数以万计的民工分批奔赴战场支前参战,支前群众推着小车、扛起担架,奔赴在孟良崮、济南、淮海战役的硝烟中,前进在渡江、解放舟山群岛的渔船上,涌现出支前模范付一温等一大批支前模范,受到了党和国家的表彰和肯定。

“放下小推车,摇起拥军船”,从战争年代到和平时期,荣成市院夼村连续60余年服务海岛驻军的故事成为荣成军民双拥历史传承的写照。“永不停航的”拥军船远近闻名。在提升院夼拥军船拥军等既有品牌的基础上,荣成市着力打造“5+1”拥军品牌,潜心放大传统拥军的社会效应,涌现出以“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尹力军为代表的志愿服务队,带动燕语春风、引航爱心、心连心等团队参与志愿拥军服务品牌的打造,社会拥军热情似火、好戏连台。

33.jpg

近年来,荣成市着力打造郭永怀事迹陈列馆、荣成革命烈士陵园、伟德将军碑廊、沈秀芹烈士纪念馆、龙山革命纪念馆等近十处红色教育基地,全市61处大中小学校师生接受教育共建共育,通过持续开展全民国防教育日、双拥法规宣传月系列宣传活动,举办双拥国防知识竞赛,组织走进军营等活动激励全市军民接受红色教育和历史熏陶尊崇先烈,奋发新时代,使双拥文化如千里海疆春潮涌动蓬勃发展。

秉持爱军厚谊,助力强军固边

荣成市全方位助力部队改革强军,投资3600万元为海防部队某部铺设海底电缆、修筑环岛战备路;投资110万元为空军某部硬化战备路、打深水井;投资60万元为海军某驻高山部队硬化战备路、改建篮球场;划拨土地1081亩保障部队建设雷达阵地、保障基地和多处基站。每年“八一”建军节走访慰问驻荣部队,不定期走访“小远散”部队,长年开展送文艺到军营活动,及时走访慰问域外来荣驻训部队。据不完全统计,自2017年以来走访慰问物资达720万元,文艺演出500余场次。

55.png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将驻荣部队纳入到全市防控疫情体系,军地同步通报疫情状况、同期传送防疫知识、同时发放防疫物资,截至目前,到驻军走访了解防疫情况170多次,发送防疫知识360多次,送给官兵防疫口罩2万个、消毒液600多公升、体温计200多个,荣成军地没有发生一起感染病例。

情注一方热土,护航地方发展

切实履行“驻一方热土、保一方平安”的光荣职责,驻荣部队积极参与“平安荣成”建设。2016年以来,驻荣部队、民兵预备役应急队伍在执行山林救火、海上搜救遇难渔民、防汛抗旱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处处发挥主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共出动舰艇(车辆)180艘次,航程近1万海里,解救渔民32人次、渔船23艘,扑灭山火4次,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000多万元;共出动5000人次,出动车辆2千台次,抢救和疏散被困人员近百人,挽回经济损失1.3亿元;深入开展军警民联防联治,配合地方开展治安巡逻7千余次,打击违法犯罪活动200余次,抓获各类违法嫌疑人100余人,挽回经济损失600多万元。

66.jpg

驻荣部队自觉组织官兵开展植树造林、城市绿化美化、荒山荒滩整治等活动。驻荣部队共结对帮扶10余个贫困村,投入和筹措资金100余万元,为帮扶村脱贫。扎实开展“一帮一,手拉手”活动,驻军干部结对资助100多名贫困学生。为地方创建“卫生城市”“园林城市”“文明城市”、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突出贡献,奏响了真情为民、助力脱贫的时代乐章!

据悉,此次全国有411个市(区)县获得全国双拥模范城(县)荣誉称号。包括荣成市,山东省仅有4个县级市获得“全国双拥模范城(县)”荣誉称号。

而今迈步从头越。满载双拥工作的荣成,站在“全国双拥模范城(县)”的崭新起点上,荣成军民正戮力同心,让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成为一种底蕴的支撑、一种情怀的促动、一种使命的砥砺,努力为新时代富国强军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省派“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队、 “四进”攻坚工作组座谈会举行

10月20日,我市召开省派“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队、“四进”攻坚工作组座谈会,市委书记张海波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秘书长侯...[详细]
威海新闻网 2020-10-21

威海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10月20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四次集体学习、中...[详细]
​威海新闻网 2020-10-21

张海波会见鲁信集团客人

10月19日,市委书记张海波会见鲁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玮一行。市委常委、秘书长侯世超,副市长杨丽会见时在座。[详细]
威海新闻网 2020-10-21

威海、荣成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县)”

10月20日上午,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威海市、荣成市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县)”,柳富林获...[详细]
威海新闻网 2020-10-21
助力打造直播电商新场景!威海首家超大规模直播电商基地开业

助力打造直播电商新场景!威海首家超大规模直播电商基地开业

10月20日,威海“达威直播电商基地”启动仪式举行,威海市副市长高书良出席有关活动,市农业农村局、海洋发展局、商务局、工商联、经区管委...[详细]
齐鲁网 2020-10-20

威海新增一全国质量标杆

近日,中国质量协会公布2020年全国质量标杆入围名单,威海市成山集团有限公司“实施智能制造提升精益六西格玛生产管理水平的实践经验”典型...[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10-20
商居和谐“益”家亲,诚信主题街区亮相威海街头

商居和谐“益”家亲,诚信主题街区亮相威海街头

近日,不少市民漫步在市区大世界步行街发现,一块新设立的“诚信主题街区”招牌十分吸引人。诚信主题街区”是在整合雷锋巷、绿荫市集、先锋...[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10-20
瞧,好一幅威海秋日精致图景

瞧,好一幅威海秋日精致图景

十月的风,拂过威海精致的“脸庞”,绘上初秋多彩的“新妆”。口袋公园路里芦花飞扬、野菊飘香;羊亭公园里,成千上万株粉黛乱子草组成粉色...[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10-20
《光明日报》寻味精致威海

《光明日报》寻味精致威海

10月19日,《光明日报》刊发《寻味精致威海》,聚焦精致威海的幸福小康生活:千里海岸线,一幅山水画。山海相依、气候宜人的山东威海正全力...[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10-20
刚刚!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首堆冷试一次成功

刚刚!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首堆冷试一次成功

10月19日17时42分,华能石岛湾核电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首台反应堆冷态功能试验一次成功,标志着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详细]
齐鲁网 2020-10-19
“洗脸工程”居全省前列!威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展情况发布

“洗脸工程”居全省前列!威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展情况发布

10月19日,威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威海市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人介绍威海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开展情况。[详细]
齐鲁网 2020-10-19

厉害了!威海这个村世界闻名!看看是你家吗?

日前,文登区米山镇西山后村《“农户+合作社+公司”生态旅游开发,助力贫瘠乡村脱贫致富》发展案例,被收录进“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减贫案例10...[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10-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