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离乡46年,威海“邵大姐”手绘2000幅漫画,记住“家”留住“根”

来源:Hi威海客户端

作者:

2021-06-27 11:41:06

“将来俺越走越远了以后,时代会把这些东西陈列给后面的人看……”

这位说着一口地道威海土话的大姐,人称“邵大姐”,今年已经66岁了,她笔下关于威海乡村的漫画已有2000多幅。

邵象英是一名漫画家,1955年生于文登宋村。高中毕业后离开了生活多年的文登老家,随支边的父亲去了云南。

云南距离威海2800多公里,远在他乡的邵象英时常会想起老家。当思乡的情绪难以消解,漫画便成了她寄托乡愁的一种方式。

开始时,邵象英仅凭着儿时的记忆画下脑海中的家乡。随着越画越多,画画成了她的主要精神寄托,内心的所思所感,都通过漫画的形式表达出来。

儿时的记忆不可复制,但故乡给予的情怀和厚爱,早已成为她创作时的筋骨和灵魂,绵延不断。

退休的十多年里,邵象英并没有选择安逸的清闲生活。每年的5月和10月,她都会回到家乡住上一段日子,这个习惯坚持了十二年。

屋前晾晒的大蒜、孩子们玩耍的街道、丰收时忙碌的麦田和一栋栋极具胶东特色的民居小屋……所有的变化与不变都让她惊喜感动。

果然,写生的奥秘是“生”。“生”是生命,也是生活。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未改鬓毛衰。”这句诗词是邵象英的真实写照。虽然离家46年,用地道的文登话与乡亲们聊天,让邵象英倍感亲切。

回家看看大海、赶赶大集、听听乡音,握着乡亲的手,好似有唠不完的嗑儿,拉不完的呱。

坐在发小的土炕上,盘起腿的邵象英正拉着乡亲们的手回忆起年轻时的家常往事。

谈及趣事时,引得全屋哈哈大笑,说到动情处,不禁眼中含泪,大家感叹道:“没想到这么多年,老邵还记得这些事儿,真是难得。”

邵培兰是邵象英的好姐妹,每次回到老家,都会去她家串门。“她说个素材,我就记在小纸上,后来根据题材分类,我越画越多。”邵象英说。

时间长了,邵象英记下的小纸条已有三斤多重,装了满满一笸箩。

赏读邵象英的漫画,浓郁的乡村生活气息扑面而来,你能感受到:画家就在现场,在这里自在的生活。

每一幅画作都是一幅生活场景,满是回忆,满是乡情。

从身边琐事中挖掘时代印记和人生真谛,让人感受亲切,也更容易得到启发。

这次,邵象英正用手机记录一家乡村理发店内的理发情景,说不定什么时候,这也会成为她漫画中的场景。

在她的笔下,童年趣事、同窗友谊和邻里乡情等生活场景和风土人情,经过简单笔画加之单纯色调,便原汁原味地表现了出来。

“那个时候随便买根铅笔高兴一天,吃根油条都是美味。”

走在村庄的小胡同里,邵象英的脑海里总会闪现出小时候的景象。那时虽然物质生活不够富足,但人们的精神却非常充实。

邵象英的漫画记录着一个年代的成长和青春。她把那些故事画下来告诉孩子们:“我们的国家还有那么一段历史,不能忘记老辈儿的苦日子,一定要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

到现在为止,邵象英已经创作了近两千幅充满故乡情怀的漫画作品,出版了《那时故乡》《那时故土》《那时乡村》和《那时味道》四本“那时”系列漫画书。

从她的书中,我们不难发现她对家乡的眷恋深情。墨痕浓淡之间,是一个游子对故乡的血脉亲情和诚挚思念。

邵象英每创作出一幅作品,都会与她的堂弟邵相家进行沟通交流,两人配合十分默契。

“刻个木猴,旋转不停。支起筛子,扣雀成功。冰下取鱼,凿个窟窿。嘴哈热气,小脸通红。现在回想,昨日旧梦。”邵相家为漫画配上的一首首率性而风趣的打油诗,读来令人会心一笑。

这些漫画所描绘的不仅仅是一个人,一座村庄,而是那个时代胶东地区的符号与缩影。

邵象英的漫画题材都源于那个年代真实的人与事,作品中的每个场景、物件和语言都经过反复推敲,力求客观。

她说,随着社会的发展,农村的事物在不断变化、逐渐消失,希望自己的作品像资料一样可以记录时代。若干年之后,如果有人想了解“那时”的故事,我的作品能作为一个参照,便已足够。

为了让自己的作品能更好地保存和展示,邵象英挑选了253幅漫画捐赠给威海市博物馆,做永久展示和收藏。

用手中的画笔把那瞬间的美好定格为永恒,将家乡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一人一事,通过漫画表现出来,又传递出去。

邵象英说,只要她还能写,还能画,她就会一直坚持写下去、画下去,传给后人。(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刘彬 文/图/视频)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音乐舞台剧《烽火天福山》在威海文登区首演

音乐舞台剧《烽火天福山》在威海文登区首演

6月25日晚,由威海文登区委宣传部、文登区文化和旅游局等部门联合打造的音乐舞台剧《烽火天福山》,在市民文化中心音乐厅举行首场演出。[详细]
齐鲁网 2021-06-26
莱荣高铁第一孔梁在威海架设成功 桥梁铺架施工正式启动

莱荣高铁第一孔梁在威海架设成功 桥梁铺架施工正式启动

6月26日,莱荣高铁全线首榀箱梁在威海成功架设,标志着桥梁铺架施工正式启动,莱荣高铁从“线下”施工阶段步入“线上”施工阶段。[详细]
齐鲁网 2021-06-26
多名专家学者齐聚威海 共研胶东红色文化

多名专家学者齐聚威海 共研胶东红色文化

6月26日,山东社科论坛·胶东红色基因传承的时代价值研讨会在威海文登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1-06-26

搭上“红色文化”的快车——乳山红色沿线振兴工程引发“蝴蝶效应”

乳山市依托马石山红色教育基地、胶东育儿所等百余处红色印迹,规划了一条百余公里的环形红色旅游线路,覆盖46个沿线村,将红色文化与乡村振...[详细]
威海日报 2021-06-26
威海市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威海市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6月25日,威海市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全省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进...[详细]
齐鲁网 2021-06-26
第七期“新引力文旅沙龙”开讲 业内人士建议威海打造游客类海洋系列主题公园

第七期“新引力文旅沙龙”开讲 业内人士建议威海打造游客类海洋系列主题公园

6月25日上午,威海城市智库沙龙之“新引力文旅沙龙”第七期活动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1-06-26
庆祝建党100周年,威海将举行这些活动

庆祝建党100周年,威海将举行这些活动

6月25日,中共威海市委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威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点活动安排。[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1-06-26
免费向公众开放!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众篆刻作品展在威海举行

免费向公众开放!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众篆刻作品展在威海举行

6月25日,“印记旗帜——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众篆刻作品展”在威海临港区举行,这是北京篆刻展在全国的首个巡展区。[详细]
齐鲁网 2021-06-25

威海南海新区:“大手牵小手”科技之风吹进小学

6月24日,吉林大学威海仿生研究院仿生科普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在威海南海新区第二实验小学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1-06-25
山东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乳山产业基地重点项目集中签约

山东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乳山产业基地重点项目集中签约

6月25日,山东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乳山产业基地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在乳山布局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版图,打造新能源“零碳产业园”,...[详细]
齐鲁网 2021-06-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