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烟台威海将迈入“高铁”时代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

2021-06-27 11:42:06

6月26日上午,由山东铁投集团投资建设的潍烟、莱荣高铁在烟台、威海4个工点同步开始箱梁架设,标志着两项目由下部结构施工逐步进入到架梁施工阶段,全线箱梁架设施工的序幕由此拉开。 ◎文/图 山东商报·速豹新闻网记者 孙姮

莱荣高铁完成全线首榀箱梁架设

莱荣高铁启动全线桥梁铺架

在威海市境内的新建莱荣铁路项目现场,全线首榀箱梁架设在中铁十局承建的脉田村特大桥施工现场成功架设,标志着全线桥梁铺架施工正式启动。

由中铁十局承建的莱荣铁路ZQSG-4标位于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荣成市境内,线路全长约31.45公里。首榀箱梁架设位于该标段脉田村特大桥,地处文登区高村镇脉田村,箱梁长32米,重约822吨。

中铁十局莱荣高铁项目总工徐少侠告诉记者,目前,已完成全部工程量的桩基43%、桥墩23%,制梁59片,标段内项目建设已初具规模。

主体工程正大面积施工

作为铁路建设的重要环节,桥梁预制至关重要。据悉,潍烟高铁共有9座梁场,预制箱梁共计4729榀,全线首榀箱梁于2021年2月21日开始浇筑,预计2023年1月底完成全部箱梁预制任务;莱荣高铁设有7座制梁场,预制箱梁共计3752榀,全线首榀箱梁于2021年1月31日开始浇筑,预计2022年8月底完成全部箱梁预制任务。

当前,两项目正处于主体工程大面积施工阶段,第二阶段“大干120天劳动竞赛”也进入冲刺时期。

按照计划,潍烟高铁2023年2月完成架梁任务,莱荣高铁2022年11月完成架梁任务,后续进入无砟轨道及铺轨工程施工阶段。按照批复,潍烟高铁计划2024年10月具备通车条件;莱荣高铁计划2024年4月具备通车条件。

推动胶东经济圈一体化

潍烟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中沿海高铁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由潍莱高铁昌邑站引出,经潍坊昌邑市、青岛平度市、烟台莱州市、招远市、龙口市、蓬莱市、开发区、福山区、芝罘区,接入青烟直通线芝罘站,利用烟威联络线连通烟台南站,新建正线线路全长237.314公里,初步设计批复总投资441.69亿元,双线高速铁路,设计行车速度350公里/小时。全线设昌邑站、平度新河站、莱州站、招远站、龙口市站、蓬莱市站、大季家站、福山南站、芝罘站等9座车站。

莱荣高铁是青银高铁通道向山东半岛地区的延伸,线路西起潍莱高铁莱西站,经青岛、烟台、威海,接入既有荣成站,正线全长192.814km,为双线高速铁路,设计行车速度350km/h。全线设莱西、莱阳丁字湾、海阳、乳山南、威海南海、文登南、荣成7座车站,初设批复总投资296.94亿元。

两项目途经青岛、烟台、潍坊、威海4市16个县市区,惠及沿线人口2800万人。项目建成通车后,烟台、威海将由“动车”时代迈入“高铁”时代。对于完善区域铁路网布局,打造半岛1小时、省内2小时、北京4小时高质量交通圈,推动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加速半岛地区与省内其他地区融合发展,意义深远。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音乐舞台剧《烽火天福山》在威海文登区首演

音乐舞台剧《烽火天福山》在威海文登区首演

6月25日晚,由威海文登区委宣传部、文登区文化和旅游局等部门联合打造的音乐舞台剧《烽火天福山》,在市民文化中心音乐厅举行首场演出。[详细]
齐鲁网 2021-06-26
莱荣高铁第一孔梁在威海架设成功 桥梁铺架施工正式启动

莱荣高铁第一孔梁在威海架设成功 桥梁铺架施工正式启动

6月26日,莱荣高铁全线首榀箱梁在威海成功架设,标志着桥梁铺架施工正式启动,莱荣高铁从“线下”施工阶段步入“线上”施工阶段。[详细]
齐鲁网 2021-06-26
多名专家学者齐聚威海 共研胶东红色文化

多名专家学者齐聚威海 共研胶东红色文化

6月26日,山东社科论坛·胶东红色基因传承的时代价值研讨会在威海文登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1-06-26

搭上“红色文化”的快车——乳山红色沿线振兴工程引发“蝴蝶效应”

乳山市依托马石山红色教育基地、胶东育儿所等百余处红色印迹,规划了一条百余公里的环形红色旅游线路,覆盖46个沿线村,将红色文化与乡村振...[详细]
威海日报 2021-06-26
威海市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威海市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6月25日,威海市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全省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进...[详细]
齐鲁网 2021-06-26
第七期“新引力文旅沙龙”开讲 业内人士建议威海打造游客类海洋系列主题公园

第七期“新引力文旅沙龙”开讲 业内人士建议威海打造游客类海洋系列主题公园

6月25日上午,威海城市智库沙龙之“新引力文旅沙龙”第七期活动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1-06-26
庆祝建党100周年,威海将举行这些活动

庆祝建党100周年,威海将举行这些活动

6月25日,中共威海市委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威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点活动安排。[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1-06-26
免费向公众开放!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众篆刻作品展在威海举行

免费向公众开放!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众篆刻作品展在威海举行

6月25日,“印记旗帜——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众篆刻作品展”在威海临港区举行,这是北京篆刻展在全国的首个巡展区。[详细]
齐鲁网 2021-06-25

威海南海新区:“大手牵小手”科技之风吹进小学

6月24日,吉林大学威海仿生研究院仿生科普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在威海南海新区第二实验小学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1-06-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