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神犬”养成记

来源:威海新闻网

作者:

2021-11-05 14:12:11

■威海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五大队副大队长毕戈松训犬日记

时间:11月2日晚9时

地点:山东省警犬训练基地  天气:阴

阴天气压低,物品藏在箱子里,气味格外难挥发。“毒刺”在场地中快速搜寻着。不一会儿,它就找到目标箱子,迅速卧下示警。掐表一看,2分钟。漂亮!

“毒刺”是我四只警犬里的老二。今天,是我俩到济南备赛全国“红蓝对抗2021”警犬查缉电诈工具实战大比武的第54天。

比赛项目主要是让警犬在150个快递箱中逐个嗅认,寻找三个装有银行卡、u盾、电话卡的快递箱。虽然比赛时间、地点还没定下来,但我们每天都拿出十足的精神来备赛。

小刺今年8岁了,相当于64岁的老人。虽然它年纪不小了,但对搜寻物品来说,稳重比爆发力更宝贵。去年,我就带小刺到云南参加“全国公安机关警犬打击电诈工具暨大比武”,一举拿下全国团体第二名的好成绩,大家都夸它鼻子灵。

如今这么稳重的小刺,以前可是个小“刺头”。我记得当时抱它回来的时候,才6个月大,那时小刺戒备心很强,吃饭都不让我靠近。

虽然打开心房的过程不容易,我却觉得这对警犬是件好事,说明它有防护意识。我没看错它!在每次训练前,我都抽时间陪它玩球、给它梳毛,耐心地培养感情。再逐步从“行、靠、坐、立、定、卧、衔”等基础科目入手,并根据小刺的品种——马犬的习性,开展搜捕、追踪、物证搜索等技能科目训练。

在威海训练基地进行搜索训练时,它有时候还耍小脾气,不好好嗅认物品。马犬敏感,这时打它会导致性情大变,容易产生被动抑制。我就关它禁闭,让它冷静一下。我不理它,它会很难受,再出来就听话了。小刺特别棒,当时训练了约20天,就进入了状态。

来济南这些天,我们已经形成了“备战时间表”,每天小刺的训练时间维持在3至4小时。警犬在清晨和傍晚时最兴奋,是最佳训练时间,我就带着它做气味分化训练、多种小形式训练等。

小刺休息的时候,我也在不断学习改进教程、复盘比赛过程、抠动作细节。虽然比赛时警犬在场内搜寻,我只能在场外发“搜”“回”两个口令,但是警犬特别敏感,我心情稍有变化,它就能感受到。遇到“新”地点、“新”任务、“新”情绪,它都会产生紧张情绪,就可能导致任务失败。这就要求我保证身心都要保持稳定状态。

一天的训练下来,我累得直不起腰。躺在床上,又想起家里那几头警犬。我出发时,它们都在那嗷嗷叫,也想跟我走。

■对话典型

训出“神犬”的“奇兵”

非科班出身,却被公安部聘为全国警犬技术人才;从零开始,用时两个多月,就查获电诈工具上千件……近日,记者走进毕戈松的世界,了解这个训出数只“神犬”的“奇兵”背后的故事。

记者:看您的履历,1994年参加公安工作时是在交巡警支队,后来怎么到刑侦支队训导警犬了?

毕戈松:去训警犬是我主动要求的。我小时候就特别喜欢狗。小学时,我就立志当军人,可以去训军犬。参加工作后,正好赶上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成立“警犬中队”。我立即主动申请,要求加入训警犬的行列中。

记者:有些人认为,训导警犬这份工作又脏又累。您转到这个领域后,有没有后悔过?

毕戈松:我从来没有后悔过。虽然这份工作,又脏又累,“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常年一身臭,整天一身毛”,看着就很邋遢。但我喜欢这份工作,每天和警犬一起拉练、参加比赛、执行任务,看着它们取得成功,获得荣誉,我心里满满的幸福感。

记者:您不是科班出身,怎么摸索出一套专业的警犬技术,培养出像“毒刺”一样这么厉害的警犬?

毕戈松:在我看来,训警犬和教育孩子是一样的。教孩子既要有科学的方法,也要用爱去浇灌。我不是科班出身,起初我就买了大量的辅导书,看许多教学视频,还主动请教别人,拜师学艺。20多年的训犬经历,我收获了许多经验,但也发现有太多东西需要学习。我经常和专业老师沟通交流学习。

不仅学别人,我根据警犬的习性进行训练摸索。我和它们呆在一块的时间比陪家人的时间都长。有的人说警犬是战友、伙伴,在我眼里,它就是我的孩子。一天不见就特别想,它们做任务成功时,心里特骄傲,就像囡囡考上大学一样高兴。(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宫子媛/文 市公安局供图)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为冬奥加油!迪尚制造“具有防护功能工作服装”在冬奥村正式启用

为冬奥加油!迪尚制造“具有防护功能工作服装”在冬奥村正式启用[详细]
齐鲁网 2022-01-27

气势恢宏,美轮美奂!高新区春晚精彩纷呈、好评如潮!

欢歌咏祥泰,劲舞福门开。1月24日,高新区“创新向未来”2022年春节联欢会精彩上演。本次联欢会采取主会场、分会场和网络直播的形式,全程...[详细]
齐鲁网 2022-01-27

国际邮件入威需多轮“六面消杀”

国际邮件如何消杀?取快递时如何防护?居民购买境外物品需要注意什么?快递物流行业是疫情防控的重点领域,为守护好国门,威海国际互换局、...[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01-27

聚焦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抓落实丨环翠区:争摘“国字号”,构筑现代产业新体系

临近春节,宝威科技智能工厂项目建设热情不减,二期工程处于收尾阶段,将于3月份正式投产。届时,企业产值将从1.3亿元跃升至3亿元。[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01-26
荣成市“无证明办事大厅”启动 证明材料精简85%

荣成市“无证明办事大厅”启动 证明材料精简85%

1月25日, 荣成市“无证明办事大厅”启动,证明材料精简85%,持续提升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详细]
齐鲁网 2022-01-26
威海花饽饽,蒸出幸福年滋味

威海花饽饽,蒸出幸福年滋味

春节买威海花饽饽,正在成为一种新的潮流。而这份充满了浓浓年味的仪式感,造就了花饽饽生产企业独特的忙年景象。[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01-26
聚焦2022山东两会|省人大代表王培桓:推动数字化建设,从传统零售行业向智慧零售行业转变

聚焦2022山东两会|省人大代表王培桓:推动数字化建设,从传统零售行业向智慧零售行业转变

聚焦2022山东两会|省人大代表王培桓:推动数字化建设,从传统零售行业向智慧零售行业转变[详细]
齐鲁网 2022-01-26
聚焦2022山东两会|省政协委员卢钊钧:全面推行强链、延链、补链 为碳纤维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聚焦2022山东两会|省政协委员卢钊钧:全面推行强链、延链、补链 为碳纤维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聚焦2022山东两会|省政协委员卢钊钧:全面推行强链、延链、补链 为碳纤维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详细]
齐鲁网 2022-01-26
聚焦2022山东两会|​省人大代表张华威:打造亚洲最大、成本最低、质量最高的医疗器械制造基地

聚焦2022山东两会|​省人大代表张华威:打造亚洲最大、成本最低、质量最高的医疗器械制造基地

聚焦2022山东两会|​省人大代表张华威:打造亚洲最大、成本最低、质量最高的医疗器械制造基地[详细]
齐鲁网 2022-01-26

荣成绘制天鹅保护地图 筑牢野生动物保护屏障

为更好地保护野生动物,提高栖息地疫源疫病监测防控水平。近日,荣成市自然资源局绘制了《荣成市天鹅统计栖息分布区域图》,详细记录天鹅分...[详细]
齐鲁网 2022-01-26

全面深化改革 威海奋楫潮头逐浪高

威海的成长之路,就是一条一次次打开思想闸门,突破思维定势、路径依赖的改革之路。改革开放以来,威海以改革回应并解决了很多发展中的难题...[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01-26
聚焦2022山东两会|省人大代表周伟:打造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海洋渔业产业科研创新平台

聚焦2022山东两会|省人大代表周伟:打造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海洋渔业产业科研创新平台

聚焦2022山东两会|省人大代表周伟:打造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海洋渔业产业科研创新平台[详细]
齐鲁网 2022-01-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