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最闪亮的坐标丨缅怀先人“云追思” 别样清明一样情

来源:威海网

作者:

2022-04-06 09:55:04

原标题:最闪亮的坐标丨缅怀先人“云追思” 别样清明一样情

来源:威海网

春草绿,芳菲至,又是一年清明时。清明期间,市民们通过文明、绿色的方式缅怀先人,寄托哀思。改变的是形式,不变的是那份追思与怀念。

这个清明节,住在翡翠城B区的李志亭和丛培乾老两口没有回老家。节前,经开区西苑街道曲阜康盛社区向二老推荐了“山东省网上祭扫云平台”,教老年人上网祭祀,以绿色、文明、低碳的方式寄托哀思、缅怀亲人,为故人送上“云端的思念”。

4月5日,李志亭和丛培乾夫妻起得比往常早,收拾干净屋子后,老两口就往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赶,因为担心自己摸不着“门道”,夫妻俩早就和社区工作人员约好了,清明节这天教他们上网“祭祀”。

工作人员教得耐心,老两口学得认真。打开“山东省网上祭扫云平台”,用手机号码登录,进入祭祀页面。社区工作人员打了个比方,向两位老人解释:“大叔大姨看这里,创建殿堂相当于给家族建立了一个‘云祠堂’,可以上香、点烛、献花、祈福。”按照提示,工作人员帮忙把李志亭双亲的遗照上传到平台,一步步创建好“云祠堂”。“云祠堂”里,丛培乾看到双亲的遗照,红了眼眶,李志亭盯着屏幕,默默把纸巾递给了妻子。

“以前在老家,天刚蒙蒙亮,家里人就上山祭祖了。今年我们不能回家,祭扫形式从‘现场’转到了‘线上’,这样也挺好。”在李志亭看来,“云祭祀”这种形式值得推广,既传承了传统文化,又契合新时代的特点,不管祭祀的形式怎么变,清明节承载的情感内涵不会改变。

“长空澄澈,惠风和畅,中华儿女,秉持心中之至诚,追缅先人之盛德……”4月5日一早,经开区西苑街道文峰社区居民宋忠鹏早早伏案桌前,在纸上洋洋洒洒写下了对亲人的悼念之情。往年每到清明,宋忠鹏一家都会早早准备,带着鲜花等上山祭祀。而今年,为配合疫情防控,宋忠鹏一家决定通过家庭追思、撰文祭祀的方式表达缅怀心意。

“清明节前看到社区微信公众号发的文明祭祀的倡导,感觉很有必要。怀念先人,心意为重,在家追思并不会减少对逝去亲人的思念,相反还传递出了一种文明祭祀的新风尚,我会一直坚持下去。”宋忠鹏表示。

这个清明,市民王女士和7岁的儿子邢凯宁选择通过共绘一幅画的方式缅怀先烈,致敬英雄。“孩子平日里就很喜欢听革命英雄们的事迹,前不久,他听说了为威海疫情防控作出突出贡献的白晓卉的事迹,很受触动。所以,清明节想跟孩子一起画幅画,让他永远铭记那些为了我们的美好生活而牺牲的英雄们。”王女士表示,在她看来,清明这个节日很有教育意义,希望通过父母的言传身教,教会孩子感恩,也帮助孩子树立文明、绿色的祭祀观念。

4月2日上午,环翠区环翠楼街道西北村社区举办了一场小型线上祭祀,几位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登录线上直播平台,肃立在屏幕前。在庄重简短的缅怀仪式后,全体人员鞠躬默哀,寄托哀思。“这几年我们一直积极向居民传递这种网上祭祀的文明祭祀新风尚,也为不会操作线上祭祀的老年人提供场所,让他们也可以通过这种方式缅怀故人。”西北村社区工作人员孙彩云表示。(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常会会 姜萍/文 通讯员 刘佳慧 高亚男/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威海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看过来!复工复产金融“大礼包”等你收取

威海新闻网讯。近日,威海银保监分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为我市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送上复工复产金融“大礼包”。为加大助企纾困力度,...[详细]
威海网 2022-04-06
威海畅通物资运输“生命线”

威海畅通物资运输“生命线”

清明节期间,记者走访威海市部分交通枢纽获悉,各有关部门在严密落实“无接触”作业、货车“点对点接返”等防疫措施的基础上,对各项查验环...[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04-06

市交通运输局开展“网上祭英烈,‘云端’寄哀思”活动

传承英烈精神,奋进伟大征程。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烈士褒扬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缅怀英烈功绩,营造绿色文明的清明祭祀氛围,...[详细]
威海市交通运输局 2022-04-05
威海召开疫情防控第23场新闻发布会

威海召开疫情防控第23场新闻发布会

4月5日下午,威海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疫情防控第23场新闻发布会,介绍威海市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详细]
齐鲁网 2022-04-05

经开区聚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开启“人才+项目+产业”新模式

眼下,企业争相入驻智慧谷产业园新启用的办公楼宇,其中软件研发中心及配套项目A3#楼宇基本满员;众科创新工业园里智能制造、电子信息、节...[详细]
威海网 2022-04-05

国家卫健委:4月4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173例

4月4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235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62例(四川34例,山东6例,广东6例...[详细]
威海网 2022-04-05
威海高区消防启动“线上+线下”模式开展森林防火工作

威海高区消防启动“线上+线下”模式开展森林防火工作

连日来,威海高区消防救援大队启动“线上+线下”双模式开展森林防火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22-04-04
威海140个科技创新重点项目全部开复工

威海140个科技创新重点项目全部开复工

从市产业技术研究院到远遥浅海科技湾区,山海间涌动着蓬勃创新力量。记者从市科技局获悉,截至3月31日,全市140个科技创新重点项目已全部开...[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04-03
威海高新区成功获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威海高新区成功获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第十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名单,高新区凭借高技术转化应用特色产业优势成功入选。[详细]
威海高新区发布 2022-04-03

威海—土耳其!威海成功开通首条欧洲远洋航线

4月2日上午,停靠在山东港口威海港青威集装箱码头的“战士”轮正在进行繁忙的装船作业,即将载满300个集装箱和1万吨件杂货驶往土耳其。这标...[详细]
威海网 2022-04-03

喜讯!高新区成功获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第十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名单,高新区凭借高技术转化应用特色产业优势成功入选。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详细]
威海网 2022-04-0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