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环翠区:复工复产走进“春天里”

来源:Hi威海客户端

作者:

2022-04-07 11:07:04

春光里,重大项目施工现场一片忙碌,企业车间里机器轰鸣,商超市场内订单满满,“小店经济”再现“烟火气”……连日来,环翠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各领域加速恢复生产,确保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和市场活力有序恢复。

55家商超开门迎客人气旺

“正式通知!恢复营业!”4月3日,在市民的满心期待下,威高广场“官宣”营业,广场内500余家零售商户开门迎客。

清明假期刚刚过去,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商场的营业时间已经恢复常态,客流也明显增多。目前,环翠区已有55家商超恢复营业,迎来了生产生活秩序有序恢复后的首个“消费热潮”。

走进威高广场,扫码登记、测温验码成为常规动作。“疫情期间,威高广场设置了专门防疫出入口,安排专人把守。”威高广场运营管理中心经理任士刚表示,要在做好安全防疫的情况下,服务好百姓生活。

“这些春装都有折扣,八折基础上叠加满减优惠。”在威高购物中心,一家服装店铺工作人员向两位顾客介绍产品,她说,“现在前来购物的顾客还未达到预期,但形势向好,我们心里有底了。”

在零售商铺逐渐恢复人气的同时,威高广场内的餐饮企业也在积极寻求“门路”。目前,威海市恢复营业的餐饮企业都只进行外卖配送、到店自提,不对外开放堂食。威高广场开设3个“无接触取餐点”,确保“外卖无接触”。

3日12时,威高广场各个餐厅内,工作人员在为订单忙得不可开交的同时,还不忘进行细致的消毒工作,体温检测仪、消毒液等防护设备一应俱全。“这些天看着餐厅订单量往上涨,我们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探鱼店负责人表示,他们正努力做好菜品,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追补回来。

沉寂了多日的竹岛街道也迎来了“升温”,道路旁的商店、海鲜店、水果店纷纷开门迎接顾客。环翠区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消息一出,雅赞母婴棉纱生活馆重现往日生气,店长丛媛媛的微信里,不少顾客下单。

“电话也在响,不少老顾客都来咨询采购的事。”丛媛媛说,为了让顾客放心前来购物,店里不仅每天严格做好扫码验码的工作,还在线上主动开展提前预约、咨询服务,在确认有货的前提下,安排顾客到店,有效减少了聚集。

经过相关部门审批,竹岛街道辖区内已有700余户商户恢复营业。“解封不解防,我们在加大对已复工的商超、餐饮店、沿街商铺等公共场所疫情防控工作重点督导检查的基础上,开展‘保姆式追踪’,及时协调解决商户复工复产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帮助商户纾困。”竹岛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省级重点项目复工率100%

连日来,环翠区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也在加快企业、项目复工复产节奏,一处处建设工地又恢复了往日的忙碌景象,春天的气息浸润着环翠大地。截至3月底,环翠区省级重点项目复工率100%,市级重点项目复工率92.4%,区级重点产业项目复工率86.9%。

全力以赴赶进度,争分夺秒抢工期。走进位于桥头镇的万泰磁电项目建设现场,一派火热的施工场景,挖基槽、垫层、打承台……各类机械有序运作,工人们加紧施工。

“疫情耽误了十几天的工期,我们正努力往前赶,争取一期主体工程6月底完工,计划11月份投产。”项目负责人梁锋表示。

“从拿地到开工,90%的手续都是区里和镇上帮我们跑的。”梁锋坦言,自己虽然办企业多年,但对于土地使用、立项、图审这些工作却“一窍不通”,好在区、镇两级政府全权包办,只花了两个月的时间就办完了所有手续,顺利进入基础施工阶段,“很多手续都是特事特办,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让我们自己去办可能得花好几倍的时间,‘环翠速度’真给力!”

在另一处重点项目——环翠区科创中心项目施工现场,A座楼宇已经拔地而起,工人正在抓紧进行地下车库坡道钢筋绑扎。“现在有100多名工人分工作业,为减少疫情影响,我们从3月28日复工后,就在条件允许的范围内每天增加2小时作业时间,努力赶工期。”项目经理周晓威介绍,A座楼宇将于4月下旬封顶。

抢工期、赶进度的同时,各工地对于防疫的要求丝毫没有放松。工人每天进工地都要测温、验码并登记,工地上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物资储备充足。周晓威说,为了保证工地安全,他们全方位筑起了“防疫墙”,“所有进入工地的车辆均需开到指定区域,由工地管理人员卸车,司机全程不下车,卸完车立即驶离工地。运入工地的物品除特殊物品外,需进行全面消杀。”

一个个重点产业项目快速复工的背后,少不了40余位“驻项目网格员”的默默付出。前期为了摸清底数、建立台账,环翠区充分发挥“驻项目网格员”机制作用,在市区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前完成项目复工计划和人员情况摸底工作,针对用工、物资、运输、能源供应等各方面存在的问题,按照“一项目一方案”原则,建立复工台账,强化要素保障,对需市级层面协调解决的问题,及时上报协调解决。同时,按照项目级别,督促并指导属地镇街以“省级—市级—区级”顺序,抓紧协助项目单位提交复工材料,推进项目有序复工。

“我们按照建设状态,对52个处于装修配套或设备安装等建设末期的重点项目,简化复工申请流程,推进应开尽开。同时,对40个处于较大规模人员现场施工阶段的重点项目,与住建部门协同发力,采取容缺受理、网上审批与实地查验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环翠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审批业务有序恢复线下服务

“不用排队,直接就有工作人员帮忙办好,效率非常高,还避免了扎堆,给这样的服务点赞。”4月6日,环翠区金穗朵饽饽商行委托代理人肖国旭拿到了崭新的营业执照,对工作人员竖起了大拇指。

日前,环翠区各项审批业务相继恢复线下办理,环翠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也重新打开了政务服务大厅的大门。

“我们严把疫情防控关,发出《环翠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疫情防控期间业务‘不见面’办理倡议书》,倡导通过山东政务服务网、爱山东App线上办理;对于有线下办理需求的企业群众,推出‘预约+帮代办’服务机制,倡导电话预约,按照错时、错峰原则携带所需纸质材料到大厅,由我们一对一服务办理,不排队、不扎堆,把风险降到最低。”环翠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面对企业、项目复工热潮,环翠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积极联系服务企业群众,坚持特事特办,通过提前介入、事前指导、线上预审等方式,实现“全时受理、优先审批”,以高效审批助力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您要办理什么业务,我帮您看看。”在环翠区人社服务大厅内,两位工作人员正在咨询排队的群众需求,并指导他们用手机办理,劝导群众不要在大厅聚集。

3月29日,环翠区人社服务大厅恢复线下服务,办事群众经过“一扫”“一测”“一验”“三查”后,在工作人员指引下,按批次有序进入办事大厅。

“线下办理的业务集中在社保费缴纳、单位增减员社保调整、企业社保缴费以及咨询等方面,平均每天接待群众200余人。”环翠区社会保险事业中心综合科科长张鲁宁说。

线下业务有序开展的同时,环翠区人社局采取一系列措施防止人员聚集。“我们打造了人社局话务服务群,前来办事的群众如果后续还有政策、流程等方面的疑问,会由专业话务人员给予线上解答,解释不清的,相关业务科室电话回复指导,避免群众再跑一次腿。”张鲁宁说,大厅目前仍倡导“线上办”,每次进大厅的人数控制在30—40人之间,同时开展“错峰办”“延期办”等服务,不断提升社保服务水平。

环翠区医疗保险事业中心大厅也已经开放,采取限流措施。工作人员提醒市民,非必要可暂缓到大厅办理业务,“因疫情影响,部分城乡居民、灵活就业人员无法按时参保缴费的,可在疫情缓和后及时补办补缴,不影响享受待遇。对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病情稳定,并需要长期服用固定药物的慢性病患者,定点医疗机构将根据患者的病情需求,长期处方可放宽至3个月。对尿毒症透析、肿瘤放疗患者,可一次结算多次治疗费用。”(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孙艺嘉 王威晨/文 资料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威海市疫情处置工作指挥部会议召开

威海市疫情处置工作指挥部会议召开

4月5日晚,威海市委书记张海波主持召开市疫情处置工作指挥部会议,对当前疫情处置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强调要清醒认识当前形势,牢固树立“一...[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04-07
威海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

威海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

记者从威海市商务局获悉,目前全市生活必需品市场库存充足,可根据需求迅速调配货源,接下来威海将持续加大民生商品采购力度、打通保供车辆...[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04-07

我市邮政快递业有序恢复经营

4月2日起,我市邮政快递业有序恢复运营,市民可预约收发件服务。为最大限度减少新冠肺炎疫情对邮政快递业带来的冲击和影响,推动全市邮政快...[详细]
威海市荣成市政府网 2022-04-06

我市3类文旅经营单位可有序复工复产

连日来,我市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记者从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A级景区、字画店两类经营单位及图书馆借阅服务,经过验收符合复工复产防疫...[详细]
威海市荣成市政府网 2022-04-06

我市与北京大学物理学院联合举行线上纪念郭永怀先生诞辰113周年活动

4月4日,是“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诞辰113周年纪念日,我市与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通过直播,联合举行线上纪念郭永怀先生诞辰113周年活动。永怀...[详细]
威海市荣成市政府网 2022-04-06
威海:市场供应充足 市民购买需理性

威海:市场供应充足 市民购买需理性

截至目前,威海市重点保供企业现有库存蔬菜4024.2吨、粮油5322.8吨、肉蛋奶2477吨,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库存的蔬菜可满足威海城区人口13天...[详细]
齐鲁网 2022-04-06

“线上+线下”畅通企业“复工路”

日前,在市政务服务大厅,威海新元化工有限公司经办人安子健顺利拿到公司类型变更后的新营业执照,忍不住感谢道。看似简单的一张营业执照,...[详细]
威海网 2022-04-06

各环节精准防疫 出入公共场所更安心

眼下,超市、水产市场等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场所有序开放,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显得尤为重要。对于有些不会使用手机的老年人,他们...[详细]
威海网 2022-04-06

临港区:惠企政策包“贷”来及时雨

3月29日上午,记者来到威海海王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王医药”),工作人员正将50箱医用消毒液搬运入库。海王医药是一家专业从事药品...[详细]
威海网 2022-04-06

100吨“爱心橙”送到防控人员手中

威海新闻网讯。3月31日晚7时许,4辆大型货运车辆依次抵达我市。100吨云阳红橙不远千里,奔波三日,满载云阳人民的深情厚谊而来[详细]
威海网 2022-04-0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