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扬起新旧动能转换“科技之帆”

来源:Hi威海客户端

作者:

2022-06-01 10:33:06

——来自省党代会威海代表团的报道·高质量发展

“引导各地聚焦特色主导产业,打造一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构建‘1313’四级实验室体系,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力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翻番”……

李干杰同志所作的党代会报告指出,科技是强省之本,实体经济是强省建设的重中之重。一系列新目标、新部署,让出席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威海代表团成员们深受鼓舞,干劲倍增。

“党代会报告把加快推动科技自立自强放在十二个方面重点工作的首位,充分展现出省委对科技创新的重视,为我们指明了工作方向和具体路径。”乔新跃代表说,会后将围绕汽车机电、化工新材料、电子信息三大优势产业,持续深化校地校企合作,建好用好公共创新平台,培育与文登区产业需求相契合的人才队伍,加速形成产学研用紧密结合,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深度融合的创新生态,让科技创新成为提升产业质效、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自主创新是企业爬坡过坎、发展壮大的根本,一系列围绕强化科技战略支撑作出的部署,让来自企业的代表信心倍增。“报告明确提出从构筑高能级创新平台、提升科技创新效能、引育一流创新人才三个方面推动科技自立自强,这为企业加快创新之路指明了方向。”龙经代表说,目前威海已经获批建设先进医用材料与高端医疗器械山东省实验室,威高集团将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培养引进优秀人才,努力为威海乃至山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从带着一台样机回国创业,到带领远航科技年销售收入突破亿元,王仕玮代表深知科技创新的力量。他告诉记者,会后,将带领员工认真学习报告精神,继续向广大留学生宣传山东的各项政策,吸引更多年轻人到山东参与技术攻坚,力争突破更多制约发展的“卡脖子”技术,为强省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锚定高质量发展,报告提出要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落实“三个坚决”,壮大“十强产业”,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塑成高质量发展新优势。今年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之年,代表们正谋划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突破口。

“报告把纵深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列入十二个方面重点工作,既表明了省委坚定不移的决心,也对我们提出了更高工作要求。”刘奎忠代表谈到,乳山市将在两个方面发力新旧动能转换,既改造传统动能,通过技术改造、数字赋能等途径,实现工业企业生产规模、生产效率“双提升”,也培育新的动能,大抓招商引资、狠抓项目建设。今年,乳山市将按照签约70个项目、落地50个项目、投产20个项目的目标,全力以赴抓项目,努力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实现高质量发展,制造业必须剑指“先进”。邢海波代表认为,纵深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要锚定产业现代化目标,打造先进制造业强市。具体来讲,一方面,要加快智能化改造步伐,大力实施工业技改提级行动,引导企业加快机器换人、设备换新、生产换线,推动“威海制造”迈向“威海智造”。另一方面,要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以蓝海工业互联网平台成功入选工信部“双跨”平台为契机,加快构建“1+10+N”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不断提升制造业的规模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没有落后的产业,只有落后的产品和技术。”报告中的这句话,让张艳红代表眼前一亮。“我们将以现代轻工纺织产业列入全省‘十强’产业为契机,重点围绕智能化装备、智能化运营、智能化产品,强化应用创新,持续推进纺织存量资产智能化改造,努力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前进。”她说。(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孙世超 初佳伦/文 孙大伟/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先到先得!威海1100万惠民消费券3日开抢!

先到先得!威海1100万惠民消费券3日开抢!

威海市将于6月初至7月底发放1100万元消费券,威海市范围内所有人员均可参与抢券活动,先到先得,领完即止,每人每轮活动只能领取 1次消费券...[详细]
齐鲁网 2022-06-01
荣成关心教育少年儿童 打造筑梦育人新阵地

荣成关心教育少年儿童 打造筑梦育人新阵地

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荣成市首家社区儿童服务站和人和镇大庄村复兴少年宫相继挂牌成立,不断开辟面向少年儿童的专属活动空间、服务阵...[详细]
齐鲁网 2022-05-31
聚焦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徐东晖:持续加快教育事业优质均衡发展 为全省提供发展样板和威海范式

聚焦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徐东晖:持续加快教育事业优质均衡发展 为全省提供发展样板和威海范式

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在山东会堂隆重开幕[详细]
齐鲁网 2022-05-31
(组图)荣成:海草院里“粽”味飘香

(组图)荣成:海草院里“粽”味飘香

海草院里“粽”味飘香[详细]
齐鲁网 2022-05-31
化解“烦恼”!拆除围挡展露“好风光”

化解“烦恼”!拆除围挡展露“好风光”

2018年以来,威海直面历史遗留问题,奏响化解城市成长的烦恼“四部曲”。在启动“拆围建绿”之前,根据市民需求,威海已打通26条断头路,整...[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05-31
威海设300万专项资金奖励小区“好管家”

威海设300万专项资金奖励小区“好管家”

为更好地发挥红色物业引领作用,进一步激励物业企业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市级设立红色物业疫情防控奖励资金300万元,用于奖励疫情防...[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05-31
威海各部门认真学习省党代会报告精神

威海各部门认真学习省党代会报告精神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围绕省委工作部署,结合威海市第十六次党代会谋划的重点任务,威海各部门正在认真学习领会省党代会报告精神,抢抓机...[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05-30
垃圾分类“威海模式”C位出道

垃圾分类“威海模式”C位出道

最近,威海垃圾分类典型经验相继入选全省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典型经验、全省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典型经验。“垃圾分类”体现了一座城市的...[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05-3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