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平凡岗位创不凡!20名“威海工匠”获表彰

来源:Hi威海客户端

作者:

2022-06-16 09:41:06

6月15日,第五届“威海工匠”名单出炉。此次被命名的20名“威海工匠”涉及制造业、海水养殖业、食品业等诸多行业,涵盖钳工、电工、光学工程师等13个工种。他们中既有热爱本职、精益求精的钻研者,也有潜心制造、匠心独具的传承者,更有锐意创新、勇立潮头的先行者。

弘扬工匠精神,是新时代的使命呼唤,也是威海把人才作为重要资源,着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截至目前,威海已有“威海工匠”147名。这些工匠,正是威海广大劳动者主动投身制造业,努力打造一流产品、创造一流品牌的发展缩影。他们的“匠心”汇聚,推动威海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他们,来自基层,化平凡为不凡

翻开这些“威海工匠”的个人简历,记者发现他们有一个共同点——都是从最平凡的岗位做起,一步一个脚印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用电钻钻生鸡蛋,蛋壳破但蛋膜完整、蛋清不溢,听起来似乎不可能,但山东威高洁瑞产业集团威瑞外科医用制品公司机钳工丛凌玉却做到了。

精湛技艺的背后,是丛凌玉15年专研维修数控车加工中心的工作经验、上千次单调反复的试验、仅仅0.001毫米的误差……

无独有偶。今年58岁的威海市远大电器制造有限公司电器设计师王建虎,虽然学历不高,却凭借对行业的热爱和刻苦顽强的工作态度,在日复一日的“火花”洗礼中练就一身硬本领——2项实用新型专利填补行业空白,主持设计的智能水力输配等两项创新在行业内领先,降低20%—30%的使用成本。

专注持久、精益求精,在平凡中谱写不平凡,正是“威海工匠”们特有的品质:

——荣成荣鹰橡胶制品有限公司钳工于程,从最普通的钳工岗位做起,26年如一日“沉”在一线,先后获得9项实用新型专利,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300多万元;

——来自浦林成山(山东)轮胎有限公司的钳工王川先后申报专利1项、提报并被采纳合理化技术改造建议80余项、牵头技术改造设备56台套,累计为企业增效或节约资金3600万元;

——威海铭宏集团有限公司汽车维修工孙洪民仅靠听到汽车的轰鸣声,就可以大概判断出问题所在,28年间不仅创新研制10多项汽车修护工具,还不断提炼修理方法,提高生产效率60%;

——招商局金陵船舶(威海)有限公司焊接技师徐大鹏在行业内保持着焊缝无缝检测100%合格率,精通熟练船舶和海上平台钢结构焊接技艺,先后完成多导向小车焊接等8项创新项目,为公司创效166万元;

——拥有18项实用新型专利的山东环球渔具股份有限公司工艺员徐新东,参与渔线内置式渔竿等新产品研制,防滑渔竿把手等配件装置已在85万支渔竿产品中应用,年增销售额7500万元。

他们,坚守岗位,用创新赢得效益

工作中的好当家集团有限公司海水水生动物养殖工孙永军一身工装,衣服上有着淡淡的海腥味。这是30年来,孙永军熟悉和牵挂的味道。

1993年,大学毕业的孙永军回到家乡,在好当家集团从事水产养殖工作并积极带领团队潜心钻研,攻破了一个又一个行业热点、难点问题。有时为了掌握潮汐规律、水质变化、苗种变异等第一手数据和资料,孙永军带着研究人员一头扎进实验室,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在数九寒冬潜入五六米深的海水中获取实验标本。经过反复尝试,孙永军和他的团队在业内首创了“海参海蜇立体生态混养”技术,提高水体利用率30%。

从一名养殖技术人员到如今海参行业的领军技术人才,孙永军坚守岗位、致力研发,共参与制定13项国家行业标准,拥有发明专利41项,荣获省部级以上26项科技奖励,先后发表专业论文21篇,产生直接经济效益近亿元。

一步一个脚印,从业年限是像孙永军这样的“威海工匠”们履历表上的亮点“徽章”。他们中,有人坚守岗位数十年,有人一生只做一件事,可谓是“一意笃诚见匠心”。

从业16年的山东港口威海港有限公司青威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操作部电气机械工宋维肖就是其中一位。崇尚“用技术解决一切问题”的宋维肖,在略显枯燥的维修工作中总结出“五到位”“四流程”,以检查、维修、保养、制度和措施五步到位。为保证设备抢修的时效性,宋维肖常年保持着24小时通讯畅通的习惯。一有设备报障,“五分钟内到位”是宋维肖的行事标准。自2006年入行至今,宋维肖牵头完成桥吊光纤通讯改造等技改项目40多项,年均减碳486吨,创造经济效益200多万元。

心有所系,所以敬业勤业、精业乐业。细数20名“威海工匠”的名单,大部分都拥有10年以上的从业经验:

今年38岁的威海海鑫新材料有限公司工艺技术员刘纯森,扎根生产一线15年,拥有发明、实用新型专利5项,参与制定企业标准27项,行业内首次提出并实现生产新工艺,生产效率提高30%,能耗下降25%;

威海伯特利汽车安全系统有限公司数控铣工柳成涛,从业12年拥有发明、实用新型专利5项,成为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威海市选拔赛优秀指导教师,设计国内第一款手动零点定位工装,创造经济效益1000多万元;

山东威达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数控机床工李旭春,自2000年进入公司,先后完成夹头外套同轴度改进、齿圈螺纹加工方式改进等重大技改项目12项,获得实用新型专利8项,累计为公司创造直接经济效益逾2000万元;

泰山石膏(威海)有限公司机电工张少华,13年来积极带领部门人员攻关各类问题及技术难点,协助集团分公司生产线自动化控制系统的优化与升级改造,获得21项专利,为公司减员增效3.8%,创造经济效益300多万元。

不只从业时间长的“老匠人”,此次“威海工匠”中也活跃着年轻新秀的身影。作为威海轮胎行业最年轻的5项专利持有者,三角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华茂分公司维修电工姚瑞波就是一名“90后”。但他却熟练掌握了光伏发电技术等技术,并对工艺程序优化,效率提升12%,获得5项实用新型专利,为公司创造经济效益387万元。

而身为“万绿丛中一点红”的乔秋晓,则是此次20名“威海工匠”中唯一的女性。她是威海北洋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光电公司光学工程师,深耕光纤传感产品和应用的研发,获山东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威海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拥有发明、实用新型专利5项,创造经济效益上千万元。

他们,奉献自我,授业解惑“传帮带”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人才的成长离不开老师、师傅的教导和引领。在技能型人才成长道路上,一位位工匠怀揣着责任心,将浑身技艺倾囊相授,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让工匠精神薪火相传。

主导及参与开发800余种预浸料、实现国内民营碳纤维预浸料从无到有的历史性跨越。这是威海光威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复合生产工安传峰“成绩单”上的“高光时刻”。与个人成绩“不相上下”的,是他身为师傅所带来的人才集聚效应——自2018年“安传峰创新工作室”获批创立以来,安传峰将所学知识与积累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新人,每年培训500余人次,共带出90余名高徒。

山东昆嵛电缆有限公司电线电缆制造工吴中卫,凭借自身过硬实力曾获威海市有突出贡献技师、山东省电线电缆行业“十大工匠”等荣誉,拥有8项实用新型专利。在他的带领和指导下,团队中5人于2019年取得电线电缆类高级工资质,8人取得电线电缆类中级工资质,1人继取得电线电缆行业“高级工”职业资格证书后,并于2020年获得“文登区名师”荣誉称号。

拥有4项实用新型专利的文登威力工具集团有限公司钳工、锻造工于晓文,多年来培训工艺人员10多批次、100多人、带徒30多人,其中1人获得“山东省技术能手”称号,1人获得“威海首席技师”称号,1人获得“文登区首席技师”称号。如今,他的徒弟们都已成为文登威力工具技术创新的中坚力量。

这样的“名师带徒”模式,同样在其他行业生根开花——

为更好传承“胶东花饽饽习俗”,跟面点打了一辈子交道的文登面塑制作工艺非遗传承人林荣涛,担任起山东商务职业学院、威海职业学院和文登技师学院3所学校的客座教授,平均每周进行一次培训,还依托侯家镇花饽饽小镇联合工会吸纳培训近千名村民,年人均增收达4万余元。

作品屡获国际国内大奖的乳山市汇艺轩文化艺术工作室剪纸艺术师、乳山剪纸和木板年画非遗传承人潘周,多年来一直专注剪纸传统文化的传承和推广,每年举办培训班10多期,辅导剪纸艺术爱好者300多人次。(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曲黎悦/文 孙大伟/图 )

第五届威海工匠名单(20名)

环翠区

刘纯森 威海海鑫新材料有限公司工艺技术员

王建虎 威海市远大电器制造有限公司电器设计师

文登区

吴中卫 山东昆嵛电缆有限公司电线电缆制造工

于晓文 文登威力工具集团有限公司钳工、锻造工

林荣涛 山东益养德康食品科技有限公司面点师

荣成市

孙永军 好当家集团有限公司海水水生动物养殖工

于    程 荣成荣鹰橡胶制品有限公司钳工

王    川 浦林成山(山东)轮胎有限公司钳工

乳山市

张少华 泰山石膏(威海)有限公司机电工

柳成涛 威海伯特利汽车安全系统有限公司数控铣工

潘    周 乳山市汇艺轩文化艺术工作室剪纸艺术师

高新区

安传峰 威海光威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复合生产工

丛凌玉 山东威高洁瑞产业集团威瑞外科医用制品公司钳工

经开区

孙洪民 威海铭宏集团有限公司汽车维修工

临港区

李旭春  山东威达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数控机床工

市    直

乔秋晓(女) 威海北洋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光电公司光学工程师

徐新东 山东环球渔具股份有限公司工艺员

姚瑞波 三角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华茂分公司维修电工

徐大鹏 招商局金陵船舶(威海)有限公司焊接技师

宋维肖 山东港口威海港有限公司青威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操作部电气机械工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刘伟现场办公督导推进重点项目

刘伟现场办公督导推进重点项目

[详细]
威海高新区发布 2022-06-15
威海膜高技术产业集群再添4个项目

威海膜高技术产业集群再添4个项目

威海已连续19年举办中欧膜技术研讨会,威海膜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实现了从学术到研发再到产业化的“三次跨越”,位于环翠区的中欧水处...[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06-15
威海:开放之城——新一轮全球化开放前沿

威海:开放之城——新一轮全球化开放前沿

1984年,国务院批准威海成为首批沿海开放城市,享受全国沿海开放城市政策,1987年6月又批准设立地级威海市。威海因开放而生、因开放而兴,...[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06-15
威海南海新区“民族团结号”公交专线发车

威海南海新区“民族团结号”公交专线发车

6月14日,威海南海新区“民族团结号”发车仪式在南海公交公司举行,现场为“民族团结号”公交车揭牌。[详细]
齐鲁网 2022-06-1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