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风”从海上来 “弄潮”正当时 威海与华能山东发电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6-21 14:32: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21日讯 “风”从海上来,“弄潮”正当时。在6月20日的第三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威海海洋产业合作沙龙上,威海市与华能山东发电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十四五”期间,华能将投资180亿元,与威海围绕海上风电等一系列新能源项目展开合作。浩荡的海风,将为威海发展吹来更加清洁的“绿色动能”。

相比陆上风电,海上风电不受地形高低起伏影响,并且海上风况普遍优于陆上,更适合风机风轮的运行。按照全省规划,威海海上风场资源极为丰富,发展海上风电优势显著。2021年4月,威海与国电投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合力发展核能综合利用、光伏、海上风电、综合智慧能源等项目,2个月后,山东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乳山产业基地重点项目正式签约落地,乳山市也在2021年成功跻身全省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三大产业基地之一,以海上风电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正在蓬勃发展。

本次签约则为本就蓬勃发展的产业又添了一份动力。“华能集团是山东省最大的发电公司和供热企业,签约后,不仅意味着威海市海上风电能够尽快接入国家电网,也可以借助龙头企业带动效应,加快全省海上风电相关产业发展。”省能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进入6月,暑热炎炎,远景能源零碳产业园的建设现场也是一片热火朝天。自去年10月开启一期工程建设后,9个月来,这个规划占地600亩的“大块头”项目已经完成轨道梁预埋件安装、混凝土浇筑、模板拆除、土方回填等工作,等待混凝土凝固强度符合建设标准后即可开始钢结构施工。“预计九月底可以达到试生产条件,首台产品下线。”产业园项目经理李树东介绍。

好风凭借力,弄潮正当时。将海上风电产业发展作为新的“战场”,威海市发展改革委会同市直和各区市有关部门,加快办理各类用海、环评、海缆路由、电网接入等手续,推动明阳、远景整机制造产业园和大金重工、中车同力塔筒管桩生产等项目早开工、早建设。“力争到今年底,全市海上风电制造业领域规模以上企业数量达到7家,营业收入达到175亿元。”威海市发展改革委工作人员说道。

“风”从海上来,带动的不止是风电单一产业。本次签约后,华能集团还将根据威海的发展需要,在光伏开发、海水淡化、供冷(热)水、绿氢项目等方面同威海市展开进一步合作,带动光伏等装备产业落地,为全市新能源产业发展带来“绿色动能”。

将新能源产业作为推动全市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举措,今年,威海市还成立新能源发展工作专班,起草编写了相关支持和促进产业发展的规划政策,加快全市新能源产业发展,推动全市能源消费向绿色低碳方向转型。预计今年年底,威海市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将达到170万千瓦左右,能源基础设施投资215亿元以上,新能源产业发展未来可期。

闪电新闻记者 姜钰行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共圆向海图强“深蓝”梦

共圆向海图强“深蓝”梦

6月20日,第三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期间,威海以“向海而兴 拥抱未来”为主题在青岛市举办威海海洋产业合作沙龙,会场内嘉宾们话里话外...[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06-21
威海制造亮相“跨国公司与中国主题展”

威海制造亮相“跨国公司与中国主题展”

作为第三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配套活动,6月19日,“跨国公司与中国主题展”在青启帷。[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06-21
第三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威海海洋产业合作沙龙在青岛举办

第三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威海海洋产业合作沙龙在青岛举办

向海而兴,拥抱未来!6月20日,第三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威海海洋产业合作沙龙在青岛举办。[详细]
齐鲁网 2022-06-20
打造森林文化品牌!威海市首届森林文化周暨野生动植物普查启动

打造森林文化品牌!威海市首届森林文化周暨野生动植物普查启动

6月18日,威海市首届森林文化周暨野生动植物普查启动仪式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2-06-18
省内中高考生可免费畅游威海刘公岛

省内中高考生可免费畅游威海刘公岛

威海刘公岛景区面向山东省应届中、高考毕业生发放福利,从6月10日至8月31日,只需持中、高考准考证及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即可免去门票,畅游刘...[详细]
齐鲁网 2022-06-18
“临港杯”中国威海国际棒球邀请赛举行

“临港杯”中国威海国际棒球邀请赛举行

6月18日,“临港杯”中国威海国际棒球邀请赛在威海临港区全民健身中心正式开赛。本次比赛为期两天,共有7支队伍120多名运动员参加。[详细]
齐鲁网 2022-06-18
张宏璞调研三夏生产

张宏璞调研三夏生产

[详细]
威海新闻 2022-06-1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