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科技打头阵,威海环翠区创新策源能力“走在前”

来源:Hi威海客户端

作者:

2022-06-22 16:17:06

6月20日,第三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威海海洋产业合作沙龙在青启帷。这天,受邀参会的智真海洋科技(威海)有限公司总经理韩锦亮发了一条朋友圈:“非常荣幸能够参会,聆听焦念志院士的‘海洋负排放(ONCE)国际大科学计划’……我在威海,向海而兴,拥抱未来!”

“90后”创业者韩锦亮何以能拿到青岛峰会的“邀请函”?答案是,手握科技创新利刃。这支由哈尔滨工程大学博士、硕士组成的创业团队,曾在全球水下自主机器人竞赛中连续两年夺冠。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加快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以科技创新激发澎湃动能,威海市环翠区形成了科技型中小企业铺天盖地、高新技术企业持续涌现、领军企业顶天立地的发展格局。2021年,环翠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速达14.95%,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73%以上。今年5月份,省政府发布《关于2021年度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差异化评价结果的通报》,环翠区成功蝉联县域经济高以一流平台汇集创新要素,凝聚战略科技力量。对于智真科技而言,高能级创新平台就是其逐梦深蓝的“巡洋舰”。落户远遥浅海科技湾区后,背靠国家海洋综合试验场,智真科技不仅产值逐年翻倍式增长,还获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我们在全国各地走了很多地方,远遥浅海科技湾区的试验条件和生活配套是最好的。坐船20分钟就到海上试验场地,还有一个专用码头直通陆上实验室。”韩锦亮表示。

夏日里,国内首个省部共建国家海洋综合试验场涌动着海洋装备测试、科研创新、成果转化的创新浪潮。远遥浅海科技湾区重点发展海洋电子信息和海洋智能装备等产业,构建产城融合、创新驱动、低碳绿色、智慧运营的发展格局。截至目前,湾区已招引项目40个,落地签约项目17个。其中,航天科技集团、哈工大与威海共建“海洋无人装备与技术联合创新中心”已落户湾区,由16位博士组成项目筹建团队,打造从研发、测试到生产、应用的海洋高端装备产业链;威海激光通信先进技术研究院、激光通信先进技术联合实验室于去年5月份正式揭牌,致力打造“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一体化的激光通信设备产业化示范基地……山大海洋科技创新中心、国家海水利用工程技术(威海)中心等一批创新平台正加紧研发、转化,招引合作伙伴。

不断完善创新政策体系,是提升科技创新效能的关键。成立于2005年的威高骨科,如今已成长为国内规模最大的骨科材料制品专业生产商,生产规模居亚洲同行业首位。去年6月,威高骨科正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挂牌上市,是威海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医院将病人的骨骼数据收集之后,我们利用数字化转换形成三维模型,采用3D打印技术,就可以生产出和病人原骨一模一样的骨骼假体。”威高骨科营销管理部经理刘鲁介绍,公司去年采用3D打印技术为全国400多名患者定制了骨骼假体,今年订单有望突破700例。

威高骨科快速发展的背后,各类扶持政策发挥着阳光雨露般的积极作用。近3年来,威高骨科共获得环翠区各类奖扶资金840万元以上。

据悉,环翠区明确提出“创新策源能力走在全省前列”的奋斗目标,出台《关于推进科技创新的扶持意见》《关于实施“英才汇翠”计划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意见》等文件,拿出“真金白银”扶持企业创新。2021年,三角轮胎、广泰空港等13家企业入选省级科技领军企业,全区高新技术企业达742家,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达1356家。(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杜晓莹 通讯员 阮宝勇 岳儒焱)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绿色动能”海上来

“绿色动能”海上来

“十四五”期间,华能山东发电有限公司将投资180亿元,与威海围绕海上风电等一系列新能源项目展开合作,将为威海发展带来更加清洁的“绿色...[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06-22
山东荣成:百合花开富农家

山东荣成:百合花开富农家

夏至时节,百合花开正艳。连日来,在荣成市虎山镇东庄村一处百合花种植园,花农们利用晴好天气抓紧采摘百合花、加工百合花茶。[详细]
齐鲁网 2022-06-22
威海:“三夏”保供电 服务“零距离”

威海:“三夏”保供电 服务“零距离”

为确保农村“三夏”大忙时节可靠供电,国网威海供电公司及早布置、精心安排,以良好的电力供应、优质的供电服务,确保“三夏”期间农民用上...[详细]
齐鲁网 2022-06-22
共圆向海图强“深蓝”梦

共圆向海图强“深蓝”梦

6月20日,第三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期间,威海以“向海而兴 拥抱未来”为主题在青岛市举办威海海洋产业合作沙龙,会场内嘉宾们话里话外...[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06-21
威海制造亮相“跨国公司与中国主题展”

威海制造亮相“跨国公司与中国主题展”

作为第三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配套活动,6月19日,“跨国公司与中国主题展”在青启帷。[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06-21
第三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威海海洋产业合作沙龙在青岛举办

第三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威海海洋产业合作沙龙在青岛举办

向海而兴,拥抱未来!6月20日,第三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威海海洋产业合作沙龙在青岛举办。[详细]
齐鲁网 2022-06-2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