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北纬37度孕育的“绿色黄金”

来源:Hi威海客户端

作者:

2022-06-23 09:26:06

种植面积达5.5万亩,年产成品鲜参7500吨至8000吨,总产量占全国六成以上;总皂苷含量达8.8%,比进口品种高3.6个百分点;硒含量为0.08%,是美国西洋参的8倍……

在文登,种植历史仅40年的“外来品”西洋参,如今已成为地道的“土特产”,并凭借高品质、高标准、严要求的生产模式,先后荣获中国地理标志商标、山东农产品知名品牌、“最受消费者喜爱的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等称号。文登区也相继入选全国西洋参之都、国家西洋参生产标准化示范区、首批山东省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

从种到收,全流程闭环管理提“参”品质

文登地处北纬37度,与西洋参原产地同一纬度,夏无酷暑,冬无严寒,无霜期为195天,高于同纬度其他地区一倍以上。优越的地理条件,让文登种植的西洋参营养成分高于国内外同类产品。但要保障西洋参品质持续优良,光有先天优势不行,还必须有科学化、标准化的种植管理体系。

在张家产镇西洋参交易中心,产地追溯监控系统24小时在线运行,每隔5分钟,回传一次实地画面,通过大屏幕就可以了解每个基地西洋参长势及各类指标参数。

“为确保西洋参能够严格按照系统指定的数值生长,我们从前期种到后期收,有一套严格的流程。”文登区西洋参产业发展中心主任谷召俊说。与传统作物种植流程不同,种参第一步不是采购种子,而是检测土壤的酸碱度、农残等指标。

种植前严格把关,为产出好参打下基础。种植期间,近乎严苛的全流程标准化管理,则是生产好参的关键。

“首先是温度控制。”谷召俊说,西洋参十分“娇贵”,整个生长期的适宜气温是-10℃至28℃。“这也就要求种植户要将大棚间距控制在1.8米和2米之间,确保棚内空气流通,降低棚内的温湿度。”他说。

好参不仅是种出来的,还要利用标准化手段,将西洋参中的营养元素完整保留下来。“收参期间,我们既要围绕品相、农残、重金属等指标严格筛选,对于不符合要求的直接退回,避免流入市场。”谷召俊说,“同时也把鲜参收获期由过去的10月份延长至11月份,增加淀粉转化糖分的周期,提升西洋参品质。”

以标准化引领农业高质量发展,文登西洋参从整地选地、种植、施肥、管理,一直到采收、精深加工,都有严格标准。去年,市市场监管局精准指导立项了全国首个国家级西洋参标准化区域服务与推广平台,研究制定西洋参全产业链标准,文登西洋参企业制定的团体标准《西洋参规范化生产技术规程》经中华中医药学会批准正式发布,从“田间”到“舌尖”实现“全程标准化”管控。

如何破解重茬问题是保证西洋参种植品质重要的一环。今年初,文登区道地参业与传福参业联合启动西洋参重茬试验,探索西洋参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

这两天,正值西洋参“窜苗”的时节,文登西洋参协会会长王文水得空就往西洋参重茬试验田里钻。“西洋参根须较长,通过将种植区的土壤深翻80厘米到100厘米,进行生土与熟土转换,恢复土壤活力,以保证西洋参品质。”他说。

由1变N,“药食同源”催生产业“裂变”

这两天,文登道地参业发展有限公司西洋参加工厂内,茶香四溢,传送带上西洋参代用茶“新鲜出炉”。

“去年底西洋参实现了‘药食同源’试点,我们于今年3月拿到国家‘药食同源’生产试点,便立即开始了尝试,希望能够尽快打开西洋参新市场。”文登道地参业发展有限公司产品研发部总监丁文超说。

据悉,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于2021年11月4日批复同意《山东省对西洋参开展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的物质管理试点方案》,规定西洋参可添加到茶叶及相关制品、饮料、酒类、方便食品、蜂产品五类食品中。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于2021年12月1日发布试点实施方案,西洋参由药入食的转变将促使参产业链向食品工业调整,为西洋参产业发展带来新机遇。

“试点”的批复犹如一把钥匙,让不少揣着“高品质”却只能在药品领域闯市场的文登西洋参加工企业,打开了通向食品市场的大门,赋予企业更多活力,也推动西洋参走进了千家万户。“目前,我们已推出代用茶、西洋参元气茶等产品,预计将于本月底正式推向市场与消费者见面,进一步提升西洋参附加值,增加农民收入。”丁文超说。

为防范食品安全风险,文登区通过同类食品监管数据累积、历年检测数据统计、检测机构调研等形式,掌握西洋参产品的风险点,将灰分、镉、五氯硝基苯、总皂苷等指标列入检测指标,确保纳入试点的企业具备较强的食品安全保障能力,保障试点食品的安全。

“试点”实施方案的出台也让更多食品厂商跃跃欲试,想要加入到西洋参产业大军中来。连日来,颐阳集团、继振参业、东旭参业等参企负责人的电话不断,来自全国各地的食品保健企业以及生物科技公司纷纷寻求产地合作。可以预见,不久的将来,文登西洋参产业将很快实现从量到质的变化。(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李文思/文 资料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龙眼港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传承红色基因 永葆初心本色”主题教育活动

龙眼港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传承红色基因 永葆初心本色”主题教育活动

6月22日,山东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龙眼港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走进郭永怀事迹陈列馆,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永葆初心本色”主题教育活动,进一...[详细]
齐鲁网 2022-06-23
价降量升质优!威海“带量采购”让就医用药更“亲民”

价降量升质优!威海“带量采购”让就医用药更“亲民”

6月22日下午,威海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威海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海宁,市医疗保障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科科长王晓华介...[详细]
齐鲁网 2022-06-22
“绿色动能”海上来

“绿色动能”海上来

“十四五”期间,华能山东发电有限公司将投资180亿元,与威海围绕海上风电等一系列新能源项目展开合作,将为威海发展带来更加清洁的“绿色...[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06-22
山东荣成:百合花开富农家

山东荣成:百合花开富农家

夏至时节,百合花开正艳。连日来,在荣成市虎山镇东庄村一处百合花种植园,花农们利用晴好天气抓紧采摘百合花、加工百合花茶。[详细]
齐鲁网 2022-06-22
威海:“三夏”保供电 服务“零距离”

威海:“三夏”保供电 服务“零距离”

为确保农村“三夏”大忙时节可靠供电,国网威海供电公司及早布置、精心安排,以良好的电力供应、优质的供电服务,确保“三夏”期间农民用上...[详细]
齐鲁网 2022-06-2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