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掌握原创成果、突破关键技术……威海科技这样创新

来源:Hi威海客户端

作者:

2022-06-24 11:34:06

6家创新中心跻身省级技术创新中心,4家单位牵头摘获省科学技术进步奖……6月22日,全市科技创新大会上,市领导亲自为获奖代表颁发奖励。这不仅体现了威海对科技创新的尊重和追求,也折射出全市科技创新的最新走向——掌握原创成果、突破关键技术、加速产业发展。

这一走向,是激烈国际竞争下区域发展的必然选择。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先后围绕“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决策部署,意味着科技创新重心正从“短平快”的引进吸收向基础研究、“卡脖子”技术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重点领域倾斜,聚焦于创新策源能力提升,加快从“跟跑”向“并跑”“领跑”转变。威海敏锐把握趋势,近年来启动实施“揭榜挂帅”技术攻关、卡脖子攻关项目库、创新链体系化建设工程等行动,形成了一批掌握在自己手中的核心技术。

以摘获2021年度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的“基于新型材料的化学发光关键技术研发及临床推广应用”项目为例,这是威海在生物医药领域掌握的原创性成果,市立医院党委委员、中心实验室主任王明义介绍,该技术成果经过“十几年磨一剑”,突破了化学发光诊断试剂材料的关键核心技术,可用于癌症、新冠肺炎病毒等抗原诊断,准确率提高到99.5%,材料价格较国外同类产品下降了60%,可以替代、甚至更优于进口产品,推动体外诊断检测水平迅速提升。

突破关键技术,可以直接给企业带来丰厚产出。“现在,我们交付和在手造船订单量有14艘,合同额20亿美元,已跃居全球第一。”招商局金陵船舶(威海)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欧书博说,“中尺度高端客滚船批量快速建造技术及其应用”项目一经转化,给企业造船速度带来质的提升。“原本造一艘船要200多天,现在不到100天就能完成。未来三年,我们要实现利润翻三倍。”他说。

然而,实现“从0到1”的原创成果和“卡脖子”关键技术突破并非易事。有资料显示,科技创新的成功率仅有10%左右。这意味着,9成科技创新努力会以失败告终,“从0到1”的探索堪称九死一生。那么,要如何点燃企业参与原始创新的信心,让他们更好发挥创新主体作用?

“在高水平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过程中,我们要把创新链体系化建设牢牢抓在手上,加快发现一批单个企业‘卡脖子’技术,发现一批产业上下游链条式协同攻关技术,发现一批跨行业、跨领域系统化的创新技术,发现一批具有引领性、有裂变潜质的重大技术,推动企业更好发挥创新主体作用,让大企业更强、让强企业更大。”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谭远国说。

把创新链体系化建设牢牢抓在手上,直观体现在全市产业链和创新链的紧密结合上。近三年,科技部门帮助企业立项省级重大科技项目40项,争取资金4.5亿元,突破了一大批重大关键技术,为全市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科技支撑。今年,威海开展创新链体系建设工程,围绕全市七大产业集群和十条优势产业链,首批布局了医药医疗器械、海洋生物等8条创新链,并按照“十个一批”工作模式,统筹项目、企业、人才、平台、金融等科技创新资源与产业需求精准匹配,推动科技赋能产业创新发展。

目前,科技部门已在全市梳理出153个研发团队、1319名技术专家,其中包括7名院士、571名教授、186名博士生导师,另外还有4000多名在校硕士、博士,共开展研发研发项目286项。通过带领研发团队上门,对接全市139家行业骨干创新企业,挖掘出企业重大技术攻关项目107项,根据团队研发方向、擅长领域、科研成果等,将之精准分布到8条创新链上,促成双方开展技术合作87项。

威海将更好发挥政府部门作为创新组织者的引导推动作用,针对每一类技术的特点,分别制定攻关组织路线和推进策略,逐个技术项目研究论证、开展攻坚突破,引导研发团队与企业精准匹配、联合攻关。同时,推动更多技术项目和骨干企业纳入国家、省级支持范围,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参加国家、省科技创新大赛和创新竞技行动计划,在市级开展“揭榜挂帅”等立项支持,组建一批体系化、任务型创新联合体,迅速提升企业创新水平。

捧着“奖状”走出会场,国核示范电站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山东省先进核能技术创新中心主任汪映荣对未来豪情满怀。“这是我们的光荣!”汪映荣说,作为我国16个重大科技专项之一,“国和一号”示范工程已形成知识产权成果7600多项、技术标准476项。未来,将坚定不移把自主创新抓在手上,加快山东省先进核能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形成一批高端成果和示范应用,推动核技术应用到环境保护、工业、医疗健康、农业等更多领域,为威海乃至山东省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Hi威海客户端记者 王彦博 初佳伦/文 资料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荣成市全环境立德树人宣讲团成立暨“百人千场”宣讲活动启动

荣成市全环境立德树人宣讲团成立暨“百人千场”宣讲活动启动

6月22日,荣成市全环境立德树人宣讲团成立暨“百人千场”宣讲活动启动仪式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2-06-23
科技“尖子生”拿下全省“一等奖”

科技“尖子生”拿下全省“一等奖”

6月22日上午9时许,在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见证下,迪嘉药业集团科研中心主任苗华明作为威海唯一企业代表,现场接受了省委、省政府的科技创...[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06-23
北纬37度孕育的“绿色黄金”

北纬37度孕育的“绿色黄金”

在文登,种植历史仅40年的“外来品”西洋参,如今已成为地道的“土特产”,并凭借高品质、高标准、严要求的生产模式,先后荣获中国地理标志...[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06-23
龙眼港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传承红色基因 永葆初心本色”主题教育活动

龙眼港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传承红色基因 永葆初心本色”主题教育活动

6月22日,山东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龙眼港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走进郭永怀事迹陈列馆,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永葆初心本色”主题教育活动,进一...[详细]
齐鲁网 2022-06-23
价降量升质优!威海“带量采购”让就医用药更“亲民”

价降量升质优!威海“带量采购”让就医用药更“亲民”

6月22日下午,威海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威海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海宁,市医疗保障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科科长王晓华介...[详细]
齐鲁网 2022-06-22
“绿色动能”海上来

“绿色动能”海上来

“十四五”期间,华能山东发电有限公司将投资180亿元,与威海围绕海上风电等一系列新能源项目展开合作,将为威海发展带来更加清洁的“绿色...[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06-2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