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闻风而动、向雨而行!

来源:Hi威海客户端

作者:

2022-09-15 10:29:09

受台风“梅花”倒槽和外围环流影响,9月14日,全市迎来大风降雨天气,威海第一时间发布台风黄色和大风橙色预警,提醒强降水可能带来的山洪和地质灾害。

预警“升格”,应对“升级”。面对台风的汹汹来袭,全市相关部门闻风而动、向雨而行,快速反应,以一系列积极有效的措施保证城市日常生产生活正常安全运行。

全面督导检查233个在建工程

9月14日9时至11时,风雨正急,高新区建设局建筑业管理处工作人员徐东昇和同事们再次来到城建•新苑贰号和云庭壹号两个建筑工地,进行防台风措施督导检查。

“脚手架加固了吗?”“防汛物资备足了吗?”“配电设施安全性能没问题吧?”徐东昇一边询问,一边实地查看,确保建筑工地防台风措施到位。

“自9月13日晚间起,我们辖区57个施工现场已全面停工停产,全员落实安全责任人,对边坡支护、深基坑、起重设备等危险性较大的工程实施‘两小时一巡查’,我们的监督人员也不间断对工地落实防台风情况进行抽查。”徐东昇说。

记者从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获悉,台风到来前夕,威海全面督导检查了233个在建工程,对临建板房、塔吊、物料提升机、脚手架等设施的基础稳固、拉结、防风防雨情况以及临时用电、配电设施、防触电装置的安全性能,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和维护,发现并整改问题27个。

同时,在新威路百货大楼门前、昆明路与海滨路交叉口、文化路与福山路交叉口、哈工大路口,滨海大道华发CBD路段等易积水路段,分别放置大功率排水设备或移动强排泵,根据雨情及时进行强排作业,确保安全。

住建部门还对户外广告和门头招牌设施安全管理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排查清除各类安全隐患12处,坚决杜绝户外广告坠落伤人事故的发生;开展住宅小区地下停车场等重点区域的排查,备好砂石袋等防汛物资,疏通小区排水设施,及时清理雨水箅子垃圾,确保排水通畅。

“截至14日15时,全市各级城市防汛部门共累计出动防汛队伍2000余人次,调用挖掘机、铲车、自卸车、水车、管道疏通车等机械设备1000余台次。”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说,各级城市防汛队伍实行24小时轮班制,保持24小时通信联络畅通。

万艘渔船归港避风,14个景区闭门谢客

14日上午,市海洋发展局召开调度会议。各科室密切关注“梅花”移动路径和天气海浪变化,分析研判对渔业生产的影响,讨论台风应对的各项措施。

受“梅花”影响,海上风大浪急。威海海洋、海事部门及时调度船只和产业发展情况,抓紧提醒各船只人员,全力保证海上生产安全。“我们提早下发通知,要求海上作业渔船采取措施防风避浪,组织渔船择港避风。”市海洋发展局工作人员介绍,截至当日15时,全市已有11000多艘渔船归港避风,220家养殖企业撤离养殖人员8540人,7家海洋牧场平台关闭,渔业安全得到有效保证。

渔业生产“细之又细”,海区安全同样保持高度警惕。14日白天起,威海海域辖区内旅游船、100米以下中小型货船和计划南下的船舶已禁航,18时后港口水域全部禁航,所有船舶进入防台风状态。

“13日起,我们已启动二级防御响应,对辖区涉客船舶、长期停航船、无动力船、施工船等重点船舶情况进行再摸排,定时播报大风安全信息,提醒各船舶及早落实防台措施。”市海事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已通过抽查点名的方式,对威海海域内270余艘抛锚避风船只值守情况进行检查。目前,2艘专业救助船和14艘港口拖轮已做好应急待命准备,一旦发生险情,将第一时间进行妥善处置。

为确保游客人身安全,9月14日,刘公岛景区、成山头景区、大乳山滨海旅游度假区等威海14家A级旅游景区已“闭门谢客”,那香海摩天轮、小螺号水上娱乐、多福山玻璃滑道等旅游项目关闭。

“我们将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充分利用威海市文化和旅游重点区域监测平台,对全市重点A级景区、文博场馆等94处点位进行实时监测,及时对安全情况进行调度,确保遇到突发事件第一时间上报到位、处置到位。”市文化和旅游局工作人员说。

水利安全未雨绸缪 交通网络力保畅通

9月14日,在泊于水库管理所,全体工作人员已实行24小时在岗值守,时刻关注水库水位情况。

“自13日起,我们提前开闸泄洪,腾出调洪库容,并加密巡查频次,对水库大坝等重点部位进行巡查。”泊于水库管理所副所长匡鑫说,降水期间,将根据降雨情况,实时观测降水量,加强观测水位变化,确保水库安全运行。

强化防汛隐患排查,市水务局派出4个工作组,赴水库、河道、塘坝等工程现场进行实地检查,并安排专人对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站点进行检查,及时调度洪水和防汛隐患情况,做好应急准备。“我们要求各级水利水务部门结合降雨预警进行科学研判,对水库采取‘一库一策’,合理预泄腾出库容。”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早上8时20分左右,记者在古寨东路路段看到,一身“荧光黄”的交通警察冒雨坚守岗位,在风雨中疏导交通,保障居民出行。

市交警支队负责人介绍,根据道路的实时情况,交警部门加强对易涝、易堵路面交通巡查,采取相应交通管制措施,确保辖区交通顺畅。同时,通过视频监控及时掌握各重点路段、重点时段情况,及时处理交通求助警情,联合其他部门,全力做好气象灾害期间应急调度。

“楼上的花盆花架快收起来,大风刮掉了会很危险。”在荣成俚岛镇瀛波社区,网格员和志愿者逐幢楼巡查楼顶、连廊,清除高空坠物隐患,并对小区内的排水系统进行检查。

大风降雨来势汹汹,俚岛镇第一时间启动防汛应急预案。在各个村庄内,党员、网格员和志愿者“全出动”,对辖区内的危险地段、危旧房屋等精准开展隐患排查,并做好防汛通知。“镇村干部全部到岗到位、落实责任,对区域6条河流、10座小一小二水库、55处塘坝以及沟渠等加大巡查力度,全面排查险情。”俚岛镇相关负责人说。(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沈道远 匙亮 刘凌玉 实习记者 刘义岚/文 孙大伟 朱春晓 刘志鹏/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关于加强核酸检测和规范使用“场所码”的通告

关于加强核酸检测和规范使用“场所码”的通告

威海市辖区内居民,包括本地常住人口、暂住人口、流动人口和外籍人员,均应参加威海核酸检测,按照属地通知要求的周期和频次进行落实。[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09-15
威海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

威海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

9月14日,威海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交流威海市人大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研究部署进一步...[详细]
齐鲁网 2022-09-14
威海:“智能审批”让服务更高效

威海:“智能审批”让服务更高效

威海市环翠区投资140余万元,引进16台商事登记自助服务终端设备,通过身份认证、人脸识别、信息自主填报、系统自动审核,实现商事登记业务...[详细]
齐鲁网 2022-09-14
威海投运首座应用“数据指纹”技术的智能变电站

威海投运首座应用“数据指纹”技术的智能变电站

日前,威海220千伏福河变电站完成全站送电,正式投入运行。[详细]
齐鲁网 2022-09-14
威海高新区机关篮球赛激情开赛

威海高新区机关篮球赛激情开赛

9月13日,威海高新区2022年全民健身运动会机关篮球赛正式拉开战幕,来自全区19个单位的15支参赛队参加比赛。[详细]
齐鲁网 2022-09-14
威海工业互联网试点项目再添“国字号”

威海工业互联网试点项目再添“国字号”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示了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数字化转型提升试点项目名单,全国共评选出23个试点项目,全省获...[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09-14
迎战台风“梅花”

迎战台风“梅花”

[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09-14
威海55家瞪羚企业“高跳快跑”

威海55家瞪羚企业“高跳快跑”

截至目前,威海共培育处于有效期内的瞪羚企业55家,增长速度快、发展效益好、研发投入强、科技成果产出丰硕,正成为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尖兵...[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09-14
荣成市未雨绸缪 扎实做好防汛防台风工作

荣成市未雨绸缪 扎实做好防汛防台风工作

为扎实做好防汛防台风工作,9月13日,荣成市水利局开展水利防汛防台风安全隐患大排查,从严从实筑牢防汛安全网。[详细]
齐鲁网 2022-09-13
​乳山:聚“蛎”发展 耕耘蓝海

​乳山:聚“蛎”发展 耕耘蓝海

聚“蛎”发展,耕耘蓝海 。这几年,乳山市依托优越的海洋资源,立足牡蛎全产业链打造,下大气力挖掘产业潜力,让小牡蛎带动起百亿大产业,...[详细]
乳山发布 2022-09-13
威海中秋假期消费数据出炉

威海中秋假期消费数据出炉

中秋假期,威海秋高气爽、舒爽宜人,为市民出行购物、旅游或探亲等提供了较好的天气条件,由于准备得力,市场供应充裕,整个消费市场运转平...[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09-13
前8个月,威海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16.6%

前8个月,威海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16.6%

9月8日,威海海关发布数据称,今年前8个月,威海外贸进出口总值为1429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16.6%。[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09-13
威海810个市级重点项目稳步推进

威海810个市级重点项目稳步推进

今年以来的三次集中开工活动,传递出威海抓项目、促投资的鲜明导向。攻坚三季度、冲刺下半年,目前市级重点项目总数已达810个,项目建设进...[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09-1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