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这就是山东丨非凡十年,威海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来源:Hi威海客户端

作者:

2022-10-06 21:17:10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十年,也是威海改革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十年。   

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2%、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1.4%、进出口总额十年增长83.8%……一连串数据,可以直观地感受到威海大地山绿了、城美了、人富了、发展的信心更足了。   

勇攀“科技高峰”,创新号角“更加嘹亮”。科学技术是当今时代的重大命题。高新技术企业由113家增加到1049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由十年前的35.5%提高到69.8%,企业创新指数位居全省第1位,创新环境指数位居全省第1位……十年间,威海牵住创新的“牛鼻子”,激活科技的“源动力”,一系列重大创新成果竞相涌现,高端医疗器械、碳纤维技术、先进核能技术等一些前沿方向开始进入并行、领跑阶段。展望未来,勇攀科技新高峰,高质量发展的后劲不断增强,科技创新的道路必将越走越宽。   

发展“成色更足”,改革开放“劈波斩浪”。通过长期的努力,2021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了3463.93亿元,年均增长7.2%,综合实力跃上更高台阶。全市进出口总额十年增长83.8%,经贸合作覆盖全球94%的国家和地区,实际使用外资增长3倍。威海与韩国仁川被确定为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成为中国首个被写进自贸协定的城市。无论是从经济增长的“速度”,还是改革开放的“质量”,都证明了,这十年是威海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进步、全方位跃升的最好时期。   

不负“绿水青山”,生态颜值“节节高”。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十年来,威海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实施最严格的环境监管、最积极的生态建设、最集约的资源利用、最严厉的责任考核。数据显示,空气质量稳定达到国家二级标准、2021年达到世卫标准,PM2.5为每立方24微克,重点河流、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和近岸海域水质优良比例全部达到100%……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逐渐成为了我们身边处处可及的美景,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秀美画卷正在威海大地徐徐铺开。   

城市“精雕细琢”,处处体现“民生温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2018年6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威海视察,殷切嘱托“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为威海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威海的发展轨迹上,“精致城市·幸福威海”被镌刻进这座中心城区的坐标,精雕细琢每一个街区、每一栋建筑、每一处公园,“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的城市风貌更加鲜明。400多个老旧小区改造、16万套房屋“办证难”问题妥善化解,245处口袋公园相继建成……威海始终将群众最急盼最关切的难题始终被摆在最前面,发展的每一步恰能切准群众脉搏。   

威海这十年,是发展的十年,是奋斗的十年,是继往开来的十年。290万威海儿女感受十年巨变,坚定奋进信心,踔厉奋斗、勇毅前行,谱写威海未来发展新篇章。(来源:大众网)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这个国庆,文明是最美风景

这个国庆,文明是最美风景

路上千般景,最美是文明。在国庆假期,广大志愿者活跃在志愿服务最前线,各大景区、文化场馆中,市民、游客自觉的文明行为成为最亮丽的一道...[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10-05
国庆游威海 | 你为什么喜欢威海的生活?

国庆游威海 | 你为什么喜欢威海的生活?

四季更迭,威海这座城市总能给我们一次次惊喜。它拥有无穷的个性,也有无穷的魅力,喜欢它的艺术性,也爱它充满无限的可能性……[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10-05
威海临港区:入户遍访解难题

威海临港区:入户遍访解难题

干部沉下去,问题摸上来。国庆假期期间,威海临港区全体干部放弃休假,区工委领导干部带头、各级各部门干部下沉一线,开展联系服务群众大走...[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2-10-04
威海:带电“小蜜蜂”守护不停电诺言

威海:带电“小蜜蜂”守护不停电诺言

今年,33岁的董良俊遇到了工作以来最热的夏天。8月5日中午,他和师傅刘朴明等人对天目线进行带电检修。当天的地表温度超过40℃,身上十多斤...[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10-03
荣成:迎日出 升国旗 向祖国敬礼

荣成:迎日出 升国旗 向祖国敬礼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在山东半岛最东端——成山头,当地边检民警与群众,一起升起鲜艳的五星红旗,共祝伟大祖国繁荣昌盛。[详细]
齐鲁网 2022-10-01
威海:加强充电设施巡视 为绿色出行“续航”

威海:加强充电设施巡视 为绿色出行“续航”

国庆假期来临之际,为保障广大电动汽车用户顺利出行,国网威海供电公司加强电动汽车充电设施运维工作,组织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对全市范围...[详细]
齐鲁网 2022-10-0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