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威海:大抓产业跑起来

来源:Hi威海客户端

作者:

2023-01-31 09:21:01

大抓经济,要把抓产业摆在重要位置。威海市2023年工作动员大会举行后,各级各部门结合会议精神和自身实际,抢抓机遇、担当尽责,全力以赴抓产业、促发展,高质量发展动力澎湃。

服务企业,全员奔一线

企业是经济发展的主体。1月28日,全市2023年工作动员大会召开后,市新旧动能办副主任宋波航和有关科室负责同志,“争分夺秒”赶赴滕森轮胎、紫光集团等企业,简单座谈后,便来到了企业生产车间,一待就是一个小时——他们既是来给企业宣传国家、省、市惠企政策,也是来收集企业的问题需求,为后续政策制定提供参考。

以企业发展带动产业转型,28日的大会刚刚结束,市发展改革委当天便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开展“政策惠企、服务助企”活动,为每名处级干部、每个科室、单位干部确定分包企业,以“全员走访”的大行动格局服务重点企业发展,带动产业转型升级。

“通过走访调研,我们将对‘百亿企业’培育工程企业和冲击新目标重点企业开展重点服务。”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活动的开展,各科室将利用这两天时间,全员走进“一线”,指导企业用足用好政策,有针对性地做强“龙头”,做大产业,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结合全市2023年工作动员大会部署,市发展改革委正以七大产业集群、十条优势产业链为主导,着力抓好3个省战略新兴产业集群、8个省“雁阵形”集群的培育发展,持续推进5个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及10个省级以上“两业”融合试点建设,力争年内新获批1—2个省“雁阵形”集群,新增省级创新平台3家以上,谋划一批特色精致园区,促进产业集群化、特色化、园区化发展,进一步加快威海产业转型升级步伐。

抢抓创新型项目,驱动产业“加速跑”

1月28日,市科技局会议室内,8个创新链专班的工作人员正聚在一起热烈讨论。

一下午时间,大家把年前初步筛选的21个重大关键技术项目和128项市级重点科技创新项目再次摆上桌面,将每个项目的创新性、突破性和技术的先进性、成熟度等关键指标理得清清楚楚,以便后续为项目量身定制推进路线、服务方式,加大向上争取政策、资金支持的力度,让更多科技成果及时落地转化。

结合全市2023年工作动员大会要求,市科技局正加快郭永怀实验室等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全面推开“拨投贷保”联动支持科技创新政策,建立市场化引进高端人才机制,深化8大创新链体系建设。按照“科学技术化、技术产品化、产品产业化、产业资本化”的路径,健全完善“产业界出题、科技界答题”机制,通过“揭榜挂帅”“定向委托”等新型研发组织方式,支持过百亿企业、冲击新目标企业等行业骨干企业精准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100项以上,实施市级重点科技创新项目128项,强化科技创新赋能,推动传统产业蝶变升级、新兴产业裂变发展、未来产业前瞻布局。

技改是产业以“技”强身、发力“造血”的重要抓手。全市2023年工作动员大会后,市工信局规划与技术改造科几名工作人员和各区市提报的技改项目名单“较上了劲儿”——一周内,他们要把手中近300个项目逐一过筛,尽快定下今年的重点技改项目,加大调度和督导服务,主动帮助企业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推动技改项目早开工、快建设,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以技改赋能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当前,市工信局正聚焦全市七大产业集群、十条优势产业链,统筹实施工业技改提级行动、产业生态创新行动、数字赋能增效行动,持续推动医疗器械、打印设备、碳纤维等优势产业补链强链,努力打造具有区域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高地。

“我们将继续实施工业技改提级行动,加大智能化改造力度,持续开展技改‘一对一’免费诊治活动,着力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加快转型步伐,持续提升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水平。”市工信局规划与技术改造科科长李晓民说。

让优势资源“走出去”,把特色项目“引进来”

眼下,马兰湾文旅项目“党员打头阵,百日大会战”誓师大会正在紧张筹备中,该项目综合了度假酒店、海上乐园、特色农牧场等服务体验功能,打造“黄海青春角·时尚马兰湾”,将成为今年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沿线值得期待的新亮点。

新春伊始,市文旅局正全面推进95个文旅项目建设,各个项目以“等不得、慢不得”的姿态挂图作战。文旅产业精准招商也全面启动,将征集招商合作文旅项目51个,统一包装策划,制作文旅招商手册,“走出去”开展招商推介活动,吸引更多投资商来威考察投资。

在激活文旅消费市场上,市文旅局春节期间共发放了总额81.65万元的“卯兔换新”文旅惠民消费券,直接带动消费50.12万元,间接带动消费261.13万元,元宵节前将继续发放新一轮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券。市文旅局还将不断丰富文旅产品供给,以“千里山海”为主题,推出“春暖花开 初见威海”春季六大精品攻略和百余个打卡点,全年将开展冬游天鹅季、春游赏花季、蓝色热恋季、金秋重逢季四大系列32项重点文旅品牌活动,形成“月月有惊喜”的全域狂欢节庆氛围。

以海洋产业项目建设和双招双引为突破口,市海洋发展局正加快促进海产品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着力推动国家海洋综合试验场(威海)建设,开展海洋多肽纳米脂质体高端透皮制剂的开发等10个海洋领域重点技术“揭榜挂帅”项目,推动实施年度投资60.89亿元的81个海洋产业重点项目,促进海洋经济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匙亮 张宇 孙艺嘉/文 资料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开年即开跑 威海快马加鞭“拼”经济

开年即开跑 威海快马加鞭“拼”经济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即是冲刺。新年伊始,威海一大批企业已经“火力全开”抓生产,工人们抢工期、提效率,处处呈现热火朝天的蓬勃气象,向...[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1-30
威海:大抓经济干起来

威海:大抓经济干起来

1月28日,威海市2023年工作动员大会举行。动员全市上下埋头苦干,大抓经济,踔厉奋发,勇争一流。会后,各区市、开发区迅速行动起来,结合...[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1-3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