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威海“双千工程”筑起文旅融合精品带

来源:Hi威海客户端

作者:

2023-02-23 09:09:02

日前,省委宣传部通报表扬“2022年度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守正创新典型案例”,《威海实施“双千工程”建设文旅融合精品带》榜上有名。

“双千”即威海文旅两大特色优势资源:千里海岸线和千里山海自驾路。通过“双千”工程的实施,威海大力建设全域山海景观环道,打造形成海陆相连、陆海统筹的休闲度假旅游产品体系,筑起起一条文旅融合精品带。

建成23处自驾驿站,打造“海陆联动”新模式

在房车小院里和家人围炉煮茶、品酒烤肉,在年货大集上观看民俗表演、购买威海特产……今年春节前后,东浦湾·房车驿站火了,仅长假7天就吸引了全国各地的6000余名游客。

作为千里山海自驾路首批自驾驿站之一,东浦湾·房车驿站建设了婚礼教堂、庆典草坪、烧烤广场、儿童乐园、固定式房车营地、帐篷营地和自行式房车营地七大区域,是目前威海规模最大、装修风格最齐全的房车营地之一,自开放之初,就颇受游客欢迎。

不仅仅是东浦湾·房车驿站,威海按照“一站一文化、一站一内涵、一站一特色”要求,目前已开放主题驿站23处、观景平台67处、特色创意路段13处。

“我们编织完成了《威海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驿站设置及服务规范》地方标准,以标准化引领威海自驾旅游市场规范化和品质化发展。”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毕耀文说。

“双千”工程另一大亮点,是开通海上看威海“跳岛游”“环岛游”产品和陆上看威海“自在威海旅游直通车”专线,将刘公岛、鸡鸣岛、海驴岛等岛屿资源与小五队·抱海驿站、那香海·英伦风情驿站等自驾资源有机串联,打造海陆相连、陆海统筹的休闲度假旅游产品体系,让游客以“快旅慢游”的方式解锁威海新玩法。

“这一趟太值了!游了几个海岛,还坐了三个多小时的船,看了这么多风景。”来自聊城的游客李先生去年暑期体现完“跳岛游”线路后,赞不绝口。威海文旅集团工作人员也表示,“跳岛游”线路推出后,“船船爆满,深受游客喜爱。”

推出百余个打卡点,全域全时供给文旅产品

冬季是不少北方地区的旅游淡季,但在威海,以火炬八街、里口山、烟墩角等为代表的景区景点,却成为爆火的网红“打卡地”。

以火炬八街为例,多条冬季景色的短视频在抖音的点赞量超10万,街区上的咖啡馆、小酒馆一座难求。“一木三舍”是火炬八街附近一家民宿,负责人许惠惠告诉记者,伴随千里海岸线和千里山海自驾路名声的日益高涨,不仅暑期天天满房,今年冬季也很火热,尤其是春节长假期间预订一空,打破了威海以往夏季火爆、冬季冷淡的旅游市场规律。

里口山则吸引了孙怡、孙越、大能、管栎、孙芮等明星艺人前来录制综艺节目,美丽的里口山冬景在这些明星的带动下,迅速传播。

威海不断丰富“爱在威海”四季文旅品牌产品的内容和表现形式,实现“全域+全时”滨海度假产品的丰富供给。目前已推出36条精品旅游线路和100多个打卡点,并融入文旅新业态网红打卡点等特色元素,有效延长产业链,激活了滨海旅游消费潜力。

如高新区去年启动火炬八街“微更新”改造工程,新修建滨海步道,方便游客市民亲海近海;增加网红景观小品和“最佳拍摄点”等8处标识,对沿街建筑、道路导视牌、交规行驶牌等进行艺术化打造,形成街区统一风格;引入咖啡、慢餐吧等多维元素,打造驻足休闲观赏一体化街区等等。今年还将实施火炬八街二期改造工程,增设停车场和智能挡车柱等,让整条街道更“精致”。

“威海还结合传统媒体、新媒体和线下平台构筑全媒体营销矩阵,推进营销模式由“众传”到“众创”,全力打响‘千里山海 自在威海’的全域旅游品牌。”毕耀文说。

文化产业全面起势,高水平推动文旅融合

精美绝伦的花饽饽、千锤百炼的锡镶、栩栩如生的船模……最近一段时间,集纳威海特色非遗产品和地标产品的“山东手造·威海中心”火了,成为许多游客感受威海风情、购买特色产品的必打卡地。

威海在实施“双千”工程建设文旅融合精品带的过程中,尤其注重推动文化产业的发展,通过实施“山东手造”威海推进工程等,涵养城市文化底蕴。

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说,于去年11月份启用的“山东手造·威海中心”涵盖一核、五馆、N坊三大特色板块,有近百家企业商家和非遗传承人的近200类、上千款产品入驻,向市民、游客呈现了集观赏、游玩、互动、体验于一体的手造“盛宴”。

2022年,威海实施了26项重点文化创意产业项目,涉及山东手造、艺术园区、创意设计、特色小镇、非遗传承、文化旅游、文化体育等领域。同时,以千里山海自驾路为龙头,策划开拓海上休闲游、定制旅游、会展旅游等特色产品,做优引进一批主题营地、品质民宿、农事体验等文旅项目,较好地促进了文旅融合发展。

今年威海将持续建设“山东手造·威海中心”,将其打造成集“文化交流、文创展示、研学、手造体验、产品售卖、电商直播、孵化培训”等为一体的综合性空间,不断挖掘和开发符合市场要素及现代审美的“山东手造”威海好品。

以推进文化体验廊道建设为契机,不断挖掘威海历史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生态文化、现代文化等资源,连通重点景区、遗址遗迹、古城古镇古村等节点,打造有影响力的文化旅游目的地。

今年出台驿站管理办法,再办60余项节庆活动

今年以来,威海文旅市场展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旅游业迎来了复苏的“曙光”。“春风”已至,如何抓住这一契机,更好地满足游客需求,不断推动旅游业创新发展?

毕耀文表示,在此前地方标准的基础上,今年市文化和旅游局还将配套出台自驾路驿站管理办法,提升自驾路基础设施和服务体验,加大沿途及周边文旅配套设施建设,推动驿站规范化、标准化运营。

以自驾路串联优质资源,推出“自驾+滨海”专项产品和打卡点;探索开发多业态海上旅游产品,形成海上旅游大环线,构筑起“陆上自驾+海上环游”的文旅新布局,为市民和游客提供多元化出游选择。开展千里山海沙滩音乐节等60余项品牌主题活动,打造特色音乐节品牌,与本土节会联动,推动多业态融合,形成“月月有活动”的市场氛围。

持续推广“共创”短视频,做大做热文旅矩阵线上营销。重点开启“爱在千里山海”文旅自媒体品牌提升工程,举办“听见山海”主题音乐荟、“潮拍千里山海”短视频话题挑战赛颁奖典礼、“千里山海·嗨玩48h”潮生活等活动。(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沈道远/文 孙大伟 朱春晓 刘志鹏/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威海环翠区:57个重点工业项目“挂挡提速”

威海环翠区:57个重点工业项目“挂挡提速”

今年,环翠区共有重点工业项目57个,涉及新材料、高端装备、食品加工等多个领域,总投资204.67亿元,当年计划投资60.89亿元。[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2-23
奋力推动精品旅游产业加快发展!威海市精品旅游促进会一届四次会员大会召开

奋力推动精品旅游产业加快发展!威海市精品旅游促进会一届四次会员大会召开

2月22日,威海市精品旅游促进会一届四次会员大会在抱海大酒店召开。会议总结了一届三次会员大会以来的工作情况,安排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任...[详细]
齐鲁网 2023-02-22
1.8万批货物从威海出口到RCEP成员国

1.8万批货物从威海出口到RCEP成员国

数据显示,去年威海海关共为1.8万批货物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出口享惠货值5.4亿美元,为企业减免进口国关税约2000万美元。[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2-22
威海写真丨奏响高质量发展“春之曲”

威海写真丨奏响高质量发展“春之曲”

车间里,生产线开足马力;研发中心内,科技人员加紧攻关;产业园区内,新厂房拔地而起……一年之计在于春,放眼全市,项目建设干劲足,企业...[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2-22
威海文登区132项政务服务事项“下放”基层 提升基层政务服务效能

威海文登区132项政务服务事项“下放”基层 提升基层政务服务效能

日前,由威海文登区牵头制定的威海市地方标准《基层政务服务代办规范》正式实施,这是全省首个面向基层政务服务领域开展帮办代办服务规范化...[详细]
齐鲁网 2023-02-21
威海临港区:百里奔赴谋合作 招商引资再出发

威海临港区:百里奔赴谋合作 招商引资再出发

2月15日至17日,威海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威海市投资促进中心联合临港区商务局招商小分队赴青岛开展对日招商推介活动,走访目标企业、机构...[详细]
今日临港 2023-02-21
开春第一鲜!

开春第一鲜!

在荣成,渔民喜欢称“春捞”为“大海市”,是吃海鲜最好的时节之一。[详细]
中国荣成 2023-02-2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