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威海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守正创新典型案例全省推广

来源:Hi威海客户端

作者:

2023-02-24 09:37:02

日前,省委宣传部通报表扬2022年度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守正创新典型案例,威海以“海贝分”推动美德信用融入日常榜上有名。

2018年,威海市入选首批国家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在全省率先开展“海贝分”工作。多年来,威海聚力推动信用融入法治建设、融入生产生活,以信用建设促道德提升,探索走出一条信用威海与美德威海相互赋能、相互借力的实践路径。

信用建设全面铺开 “信用威海”稳居全国前列

“信用中国”公布了最新一期全国城市信用状况监测排名,威海在261个地级市中名列第一。

以诚立市、以信筑城。近年来,威海加快探索建立高标准、高水平的社会信用体系,推进信用建设各项工作向纵深发展,让诚信真正融入城市血脉。

把群众和市场主体的参与感、获得感和体验感作为目标,威海把信用作为社会治理重要切入口,从顶层设计进行布局:

——全面拉开诚信建设大框架,出台了《威海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威海市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等相关制度,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社会信用建设制度体系。

——建立了威海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和公共信用信息两个平台,健全市县两级“分级归集、共享交换”的数据归集机制,为47万市场主体和290万常住人口全部建立信用档案,累计归集信用信息2.79亿条。

——把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与信用建设结合,持续推行美德信用“五进”工程,基本覆盖全市农村、社区、学校、机关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将信用建设嵌入基层治理全领域、各环节。

组织领导、制定标准、综合评价……一套套科学完善的工作机制陆续出台,一项项行之有效的推进举措相继实施,信用应用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去年,威海获批建设“社会信用管理标准化创新城市”,将继续以标准化理念和手段提升全市信用体系的建设和完善,再次趟出一条“标准化+信用”的威海特色社会治理之路。

诚信可“变现”,让守信者得实惠

群众体验感获得感强不强,参与度高不高,决定着信用建设的成效。在探索之路上,威海不刻意追求“高大上”,而是筛选与群众日常生活相关的契合点,推出一系列应用场景,举措准确而务实,真正让每一位守信市民都能享受诚信的“回馈”。

信用有用,环翠区鲸园社区居民侯维杰感受最深,凭着较高的信用度,她多次在6012349养老服务中心兑换了理发、体外电场热疗、艾灸等服务。该社区居民参加信用惠民活动达8.6万余人次,讲信用成为居民共识。

像这样的信用应用场景正在逐渐具象化:乳山市打造“信用免押金”城市圈,涵盖图书借阅、医疗服务等8个领域;威海面向“海贝分”A级及以上市民发放40万元信用消费券,首批27000张消费券发放后,24小时之内全部领取完毕……

目前,市级已出台激励措施66项,各区(市、开发区)发布激励政策502项,各镇(街道)发布激励政策3987项,先后推出了信用银行、信用超市、信用商业联盟、积分存折等“信易+”应用场景2765处,全市信用受益人群达41万余人次,“守信者得实惠”的理念已深入人心。

信用之力不仅塑造社会德治新面貌,更为推动社会良性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去年年底,威海晨源分子新材料有限公司凭借信用值拿到400万元贷款。“信用真‘值钱’,我企业一定坚守信用!”公司负责人回忆,受大环境影响,企业出现了回款慢的问题,市“信财银保”企业融资服务平台找来齐商银行无抵押贷款,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企业享受信用修复“体检”,换得“真金白银”,在威海已成常态。2022年为全市1419家企业完成信用修复,“信易贷”工作典型做法受邀在全国“信易贷”现场会上发言。

德信互相赋能,志愿之风吹遍全市

好人有标准吗?志愿服务、表彰奖励、慈善捐助等善行义举都可以转换成具体分数,海贝分用精准全面的标准为道德赋值,为善良“画像”。

德信互相赋能鼓士气。威海将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纳入个人诚信体系,在全市大力推行“志愿+信用”模式,将志愿服务活动与“海贝分”挂钩,引导越来越多人加入志愿者队伍、参与志愿服务。信用,这个原本无形的道德概念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治理效能,推动城市文明由“外在行为”向“内在修养”拓展延伸。

在社区农村一线,志愿之风盛行。

不久前,荣成市虎山镇庵里村召开年度信用建设表彰大会,在锣鼓喧天,村里的“诚信之星”拿到了红彤彤的荣誉证书和大米等信用奖品。“俺们村人人都争当志愿者。”村党支部书记宋中收高兴地说,“村保洁员制度取消了,但组织收拾卫生就有120多位志愿者参加,村民参与乡村振兴和社会治理的热情高涨。”

越来越多“因信而来”的志愿者出现在大街小巷。全市1064处“幸福食堂”内,邻里志愿者平时离得近、有事来得快、遇急帮得上,为老人们撑起一顿暖暖的午餐;近年来,全市累计发布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3000多个,开展活动32.8万场,“蓝马甲”“红马甲”走在街头清扫街道、维护交通秩序,跑进楼屋内化解邻里纠纷。

全市105万条“海贝分”加分信息中,志愿服务、无偿献血、慈善捐助、表彰奖励等美德行为占87万多条。目前,威海实名注册志愿者占常住人口的28.1%,基本上家家都有志愿者,点点微光汇聚成星河,彰显着社会文明的温度和高度。(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孙艺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威海“双千工程”筑起文旅融合精品带

威海“双千工程”筑起文旅融合精品带

通过“双千”工程的实施,威海大力建设全域山海景观环道,打造形成海陆相连、陆海统筹的休闲度假旅游产品体系,筑起起一条文旅融合精品带。[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2-23
威海环翠区:57个重点工业项目“挂挡提速”

威海环翠区:57个重点工业项目“挂挡提速”

今年,环翠区共有重点工业项目57个,涉及新材料、高端装备、食品加工等多个领域,总投资204.67亿元,当年计划投资60.89亿元。[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2-23
奋力推动精品旅游产业加快发展!威海市精品旅游促进会一届四次会员大会召开

奋力推动精品旅游产业加快发展!威海市精品旅游促进会一届四次会员大会召开

2月22日,威海市精品旅游促进会一届四次会员大会在抱海大酒店召开。会议总结了一届三次会员大会以来的工作情况,安排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任...[详细]
齐鲁网 2023-02-22
1.8万批货物从威海出口到RCEP成员国

1.8万批货物从威海出口到RCEP成员国

数据显示,去年威海海关共为1.8万批货物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出口享惠货值5.4亿美元,为企业减免进口国关税约2000万美元。[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2-22
威海写真丨奏响高质量发展“春之曲”

威海写真丨奏响高质量发展“春之曲”

车间里,生产线开足马力;研发中心内,科技人员加紧攻关;产业园区内,新厂房拔地而起……一年之计在于春,放眼全市,项目建设干劲足,企业...[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2-22
威海文登区132项政务服务事项“下放”基层 提升基层政务服务效能

威海文登区132项政务服务事项“下放”基层 提升基层政务服务效能

日前,由威海文登区牵头制定的威海市地方标准《基层政务服务代办规范》正式实施,这是全省首个面向基层政务服务领域开展帮办代办服务规范化...[详细]
齐鲁网 2023-02-2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