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威海:“环翠经验”全国推广!

来源:Hi威海客户端

作者:

2023-03-07 11:10:03

近日,环翠区探索创建“共富党建联盟”的经验在国家乡村振兴局简报刊发,向全国推广。目前,环翠区105个行政村共组建了10个特色主题联盟,吸纳300余家机关、企业、社会组织参与,实现乡村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发展共谋。

据介绍,“共富党建联盟”按照分布相邻、资源相近、产业相通的原则,把环翠区村居划分为“宝石山片区党建共富联盟”等镇级联盟。各联盟立足产业基础,共商发展定位、共塑联盟品牌,打破了传统村庄壁垒,联盟村从“各自为战”转变为“协同作战”,实现优势互补、资源联动,共同提升产业实力。

“通过‘共富党建联盟’,半壁山村和宋家疃村联手把西红柿产业做大,带动了周边100余名村民就业,2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增收40余万元。”羊亭镇党建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夏宇威说。

去年,羊亭镇宝石山片区探索成立了“片区党建共富联盟”品牌,吸纳了半壁山等6个片区村居党组织和6个事业单位、涉农企业,打造“会客田园·耕读村落”产业综合体,在这个过程中,半壁山村和宋家疃村结成了对子。

“我们在谋划产业过程中发现,半壁山村有一栋1200平方米的闲置房屋,邻村宋家疃村有大片土地,于是规划两村联手合作,在半壁山村打造乡村振兴产业研究中心,专门进行育种,在宋家疃村内种植。”夏宇威说,目前已经高标准建设了15个冬暖大棚,研发、种植了西红柿、草莓、甜瓜等多种果蔬。

在该联盟内,这样的合作项目共有7个,村居两两结对打造葡萄、黄金维纳斯苹果等产业项目,一个村居支撑、企业带动、合作社致富的“金字塔”发展模式正在成形成势。

“抱团发展”的同时,“共富党建联盟”也吸纳了大量企业“盟友”加入,为乡村产业转型升级注入强劲动能。

整合行业协会、农旅、民宿等资源后,“里口山近郊休闲样板片区乡村共富党建联盟”成立,村企携手打造乡村生活综合体。在联盟企业——山东乡道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运作下,片区内建成了乡村会客厅,盘活20栋闲置民房,目前民房招商率达90%,咖啡厅、团建空间等项目纷纷入驻,有效拉动里口山人气。

在党建联盟“撑腰鼓劲”下,一批薄弱村纷纷融入乡村振兴“大盘子”,不仅在产业发展上搭上“顺风车”,在人才共享、村庄治理等方面也更有底气。

环翠区邀请100余名高校专家、行业人才、种植能手组成联盟顾问团,为联盟发展提供智囊支持,累计开展科技服务活动110余场次,培育本土“乡村之星”30余人。

乡村治理有了新面貌,联盟内,各村居一体规划,统一实施河道治理、燃气入户、集中供暖、清洁饮水等工程,目前共累计清理农村垃圾、废弃物1.2万吨,创建“美丽庭院”示范户近2000家。(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孙艺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喜上“梅”梢!

喜上“梅”梢!

随着气温攀升,威海经开区九龙湾梅园里的梅花竞相绽放,争奇斗艳。[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3-07
威海137家预制菜企业“牵手”抱团发展

威海137家预制菜企业“牵手”抱团发展

3月6日,威海市预制菜产业联盟揭牌成立。该联盟集结了包括荣成泰祥食品、家家悦集团等在内的137家预制菜全产业链相关单位,形成生产、研发...[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3-07
新华网聚焦 | 全国人大代表孔凡萍:向海图强,聚力做好经略海洋

新华网聚焦 | 全国人大代表孔凡萍:向海图强,聚力做好经略海洋

​作为海洋大市,威海将锚定建设创新型国际海洋强市的目标,坚持科学用海、科技兴海、产业强海、生态护海、开放活海,积极探索、主动创新,...[详细]
新华网 2023-03-07
威海市预制菜产业联盟成立大会召开

威海市预制菜产业联盟成立大会召开

3月6日,威海市预制菜产业联盟成立大会召开,威海市委副书记刘树军出席会议并与理事长单位代表一起为联盟揭牌,威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张宏璞...[详细]
齐鲁网 2023-03-06
威海构建“拨投贷保”联动支持科技创新体系

威海构建“拨投贷保”联动支持科技创新体系

​日前,《威海市“拨投贷保”联动支持科技创新管理办法(试行)》出台,通过构建“拨投贷保”联动支持科技创新体系,为高新技术企业关键技...[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3-06
美德有约 文明同行 2023年威海文登区学雷锋志愿服务月主题活动启动

美德有约 文明同行 2023年威海文登区学雷锋志愿服务月主题活动启动

3月4日,“美德有约 文明同行”2023年威海文登区学雷锋志愿服务月主题活动暨美德文登 信用文登建设启动仪式在文登学公园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3-03-05
荣成市举行2023“美德荣成 信用荣成”志愿公益典礼

荣成市举行2023“美德荣成 信用荣成”志愿公益典礼

3月4日,荣成市举行2023“美德荣成 信用荣成”志愿公益典礼,表彰优秀典型、弘扬雷锋精神。[详细]
齐鲁网 2023-03-05
威海红色女子民兵连成立

威海红色女子民兵连成立

在国际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威海市依托山东威海干部学院红色讲解员队伍,在天福山教学区,成立全省首支红色女子民兵连。[详细]
齐鲁网 2023-03-05
威海文登:传承发扬雷锋精神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威海文登:传承发扬雷锋精神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在全国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威海市文登区各中小学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雷锋见行动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23-03-04
大抓经济,经开区深入实施“1369”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

大抓经济,经开区深入实施“1369”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

3月3日下午,威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大抓经济 勇争一流”主题经开区专场新闻发布会,介绍经开区有关工作情况。[详细]
齐鲁网 2023-03-0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