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环球》杂志聚焦威海:乒乓胜地,活力之城

来源:Hi威海客户端

作者:

2023-03-21 10:16:03

3月20日,《环球》杂志发布文章《乒乓胜地,活力之城》,对威海以品牌赛事催发健康城市新动能的做法进行报道,以下为报道全文——

——品牌赛事催发健康城市新动能的“威海样板”

陈梦在2020国际乒联女子世界杯上的精彩瞬间

万众瞩目,世界聚焦。黄海之滨,中国威海。

2020年11月8日至15日,国际乒联世界杯在威海举行。

这是新冠疫情发生之后,国内重启的第一个国际体育赛事,也是中国政府批准举办的唯一一个国际体育赛事。

“迪尚·2020国际乒联男女世界杯”赛事期间,40余家境内外各类媒体进行直播、转播,全球收视约2.2亿人次,既向全球体育界奉献了高水平比赛、传递了战胜疫情的信心,也为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举办重大国际体育赛事积累了经验。

这场赛事的成功举办,也成为威海以品牌赛事催发健康城市新动能的最生动诠释。

威海,正以品牌赛事为引领,着力打造“乒乓胜地 活力之城”。

勇挑重担威海交出满分答卷

2020年11月15日晚,南海新区奥林匹克中心,国际乒联世界杯圆满落幕。

这是一届特殊的乒乓球世界杯。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跋山涉水,为了一个共同梦想奔赴盛会。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全球乒乓球赛事按下了“暂停键”。

历经8个月停摆后,为将乒乓球运动重新带回国际舞台,国际乒联与中国乒协积极探讨,最终把目光定格在了威海。临危受命勇担当,威海有着自己的底气。

威海南海新区奥利匹克中心是按照奥运会比赛标准和国际赛事转播标准建设配套的,这个2020年7月落成的比赛馆已历经两次大赛的历练,足以承办世界顶级赛事。

2020年10月1日,宝能2020全国乒乓球锦标赛在威海南海新区奥林匹克中心拉开帷幕。赛事精彩、成功、令人难忘,为不久之后的世界杯比赛奠定了基础。

而威海结缘乒乓球重大赛事,可以上溯到2016年。当年中国乒乓球队就曾在威海南海新区举行了备战里约奥运会热身赛。在这里经过“洗礼”的国球健儿们,在里约奥运会上包揽了乒乓球全部四个项目的金牌。

不仅是乒乓球,在此之前,威海还多次历经“铁三”“HOBIE帆船”等重大国际赛事的磨练,积累了大量的宝贵经验。

接过重担的威海,凭借一往无前的勇气和敢打必胜的信心,克服了疫情防控、时间紧张等多重压力,圆满完成了办赛任务,交出了一份“疫情防控零输入、赛事组织零纰漏、安全问题零发生”的满分答卷,取得了疫情防控和竞赛组织“双胜利”。

8个月没参加比赛,在中国重返赛场的尼日利亚运动阿鲁纳表示,他非常感谢国际乒联和中国,能让运动员们通过重启赛事完成乒乓球赛场的“完美回归”。

国际乒乓赛事的圆满回归,让国际乒联CEO史蒂夫·丹顿倍感欣喜。大赛落幕后,他第一时间发来感谢信表达谢意:“重启、回归,这注定将载入历史的一刻,因好客的山东、热情的威海而精彩,尤其难忘充满活力生机的南海新区,湛蓝的天空、精致的城市、完备的设施、激情奋进的人们,这将是所有参赛人员最美好的回忆。”

国家体育总局也向威海市政府发送了《感谢信》。

“体育泡泡”打造闭环办赛新模式

这场乒乓盛宴,让人们在欣赏精彩赛事之余,还收获了一个新名词:体育泡泡。

这个让人新奇而又陌生的名词,是对威海在2020年新冠疫情形势下,探索闭环办赛新模式的高度概括。而这背后,是各级各部门付出的大量努力与心血。

为办好这场举世瞩目的顶尖体育赛事,威海制定了精细的预案和详尽的安排,作出大量尝试、探索和创新,将“最精致”的服务融入到每一项具体工作中。

2020年9月15日,在向中乒协复函同意承办全锦赛和世界杯系列赛后,威海一周内组建赛事组委会;威海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挂帅现场督导,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靠在一线指挥,各项工作严格、谨慎、细致,仅疫情防控方案就十易其稿;赛事期间,威海创新实行全程闭环管理,构筑起人员转场“防输入”、恢复训练“防交叉”、加密检测“防扩散”三道坚实的屏障;赛场上4台UVD消毒机器人有条不紊“巡逻”,空气、物表、地面的消毒率达到99.99%;启用无接触身份验证系统,凭“刷脸”进入场馆;各环节工作落实到岗、到人、到点位,为参赛人员提供最安全、最精细的服务,针对每人饮食习惯制定差异化菜单,24小时开启保障服务“微信群”,在运动员生日当天送上生日蛋糕、鲜花等……

这一切,站在世界杯赛场的各国运动员们感触最深。中国队运动员马龙在完成比赛后说:“几千人为我们准备这么一场比赛,作为运动员,我们知道这样一场比赛非常来之不易。”

“为了实现这一切,所有人都付出了巨大努力,我想也只有中国才能有办法办成这样的比赛。”德国运动员奥恰洛夫感叹道。

品牌引领“活力之城”动能澎湃

国际乒联世界杯,办出了威海特色、体现了山东水平、彰显了中国形象,威海也连续两年荣获全国体育事业突出贡献奖。这场世界杯为威海带来的溢出效应更是不断发酵,一系列高端赛事纷至沓来。

2022年12月11日,中国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决赛在威海南海国家乒乓球训练基地落下帷幕。作为中国乒乓球俱乐部联赛内规格最高的比赛,15个俱乐部的80余名运动员参赛。中国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全国青年乒乓球锦标赛、全国少年乒乓球比赛、国家乒乓球队集训暨奥运热身赛等高端乒乓球赛事也接连落地威海。

不仅高端乒乓赛事“青睐”威海,中国乒乓球协会训练基地、青少年培训基地也相继落户威海南海新区。威海,乒乓胜地的名声越来越响。

与威海南海新区乒乓球高端赛事遥相呼应的,是每年在威海北海旅游度假区举办的铁人三项世界杯赛。

历经连续十余年的持续打造,铁人三项文化已与这座城市的血脉交融到了一起。铁人三项更是成为这座城市越擦越亮的名片。

威海被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授予杰出贡献城市称号,威海铁人三项赛获评国家级体育产业示范项目、中国体育旅游精品项目。如今,威海成为了全国唯一一个有铁三赛事、有铁三训练基地、有铁三专业队伍、有铁三民间团体、有铁三人才培养体系、有铁三产业项目的城市。

在威海,品牌赛事犹如繁花般盛开。威海HOBIE帆船赛、横渡刘公岛游泳赛、锦湖韩亚女子高尔夫、千里海岸线全国徒步大会、全国海钓锦标赛等影响力与日俱增,荣成滨海国际马拉松、乳山女子半马、环翠山地自行车、文登徒步大赛、临港棒(垒)球、南海沙滩排(手)球等赛事声誉鹊起。

开办在家门口的顶级赛事,纷至沓来的世界冠军、全国冠军,不仅成为威海人茶余饭后津津乐道的美事,更将这些体育运动项目带进视野、走入心中,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关注运动、参与运动、热爱运动。

立品牌赛事,拓展山海资源,威海不仅为打造健康城市注入澎湃动能,也向世界递出了“活力之城”的金名片。(来源:《环球》杂志)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威海:与鸥同行 寻找春日浪漫

威海:与鸥同行 寻找春日浪漫

近日,在威海刘公岛景区,一群群海鸥蹁跹起舞,随船前行,争着啄取游客投喂的食物,它们时而展翅翱翔,时而低飞掠过海面,与蓝天碧海相映成...[详细]
齐鲁网 2023-03-21
威海对俄贸易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35.5%

威海对俄贸易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35.5%

2022年威海对俄罗斯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35.5%,总值25.9亿元。其中,威海对俄出口货物主要为轮胎、打印机、船舶、服装、钓具等;自俄主要进...[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3-21
国家女子青年乒乓球队在威海南海新区进行为期40天的集训

国家女子青年乒乓球队在威海南海新区进行为期40天的集训

眼下,国家女子青年乒乓球队正在威海南海新区国家乒乓球训练基地进行为期40天的集训。[详细]
齐鲁网 2023-03-20
中国工业“奥斯卡”!威海2个上榜

中国工业“奥斯卡”!威海2个上榜

3月19日,代表着我国工业领域最高奖项的第七届中国工业大奖在北京揭晓。山东数家企业和项目榜上有名。其中,威海市三角轮胎股份有限公司、...[详细]
齐鲁网 2023-03-20
百花开百鸟鸣

百花开百鸟鸣

3月的威海环翠楼公园满眼青绿、芬芳袭人。坐在长椅上,静下心来,细细聆听,高大的树木上鸟儿们正欢快地奏着动人的春日乐章,灵动优美的歌...[详细]
齐鲁网 2023-03-20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要素保障精准直达招商一线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要素保障精准直达招商一线

威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一号工程”,不断强化要素保障,创新服务模式。去年,威海96个省级重点项目中,有新增用...[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3-20
“流量”变“留量”!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上新

“流量”变“留量”!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上新

为把“流量”变现为“留量”,威海《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提升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服务体验”。今年计划加大自驾公路和网红景点周边停车...[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3-20
荣成:向海图强 聚力做好海带产业发展文章

荣成:向海图强 聚力做好海带产业发展文章

3月17日,由山东省精品旅游促进会主办的2023世代海洋海带科技文化节在荣成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3-03-1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