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省唯一!威海水利领域督查激励“满堂红”

来源:Hi威海客户端

作者:

2023-03-21 10:17:03

近日,在省委、省政府组织开展的首届“真抓实干省级督查激励”工作中,威海2022年度水利建设、城市排水“两个清零、一个提标”、河长制湖长制、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等4项工作全部获得激励奖励,是全省唯一一个取得水利领域督查激励“满堂红”的地市。

全省率先通过验收,77个小区完成雨污合流改造

今年汛期,荣成市杏林小区1335户居民再不用担心管网溢流,导致内涝和污水外溢了。

去年威海启动城市排水“两个清零、一个提标”工作,对包括杏林小区在内的77个雨污合流建筑小区、149.28公里市政雨污合流管网进行改造,分别铺设污水和雨水管道,实现雨水和污水分流。

“2022年,威海市政雨污合流管网改造任务完成率231%,在全省率先通过验收,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任务完成率200%,提前半年完成年度目标。”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说,在开展“两个清零、一个提标”工作中,各区市指导督促施工企业,精选过硬施工队伍、投入充足作业设备,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取得显着成绩。

去年,威海还实施了供水保障、防洪提升、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数字水利等4大类54项重点水利工程,在全省率先超额完成投资计划,投资完成率115%。

其中,备受关注的河库水系连通工程全部建设完成,将威海重点水源串点成线,库库联通、河库联通,并可有效拦蓄黄垒河、母猪河雨洪水,增加水资源利用量,年增加水资源利用量5000万立方米等,具有显着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获评国家级试点,市区再生水利用率已达50%

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为全省的51.4%、61.4%,50%的高校建成节水型高校,市区再生水利用率达到50%……作为沿海资源性缺水城市,威海积极探索再生水利用模式,推动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

在威海职业学院,所有的办公楼、教学楼、宿舍楼都采用再生水冲厕,学校每年节省自来水近20万立方米;在荣成市区,污水处理厂尾水简单处理后,被用于环卫冲刷道路、园林绿化、河道补充景观用水等;在威海热电集团,原水经深度处理后用于冷却补水、供热管网补水和机组补水,年产再生水700万立方米。

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威海在再生水利用方面探索出了工业企业回用、生态补水、城市杂用的多元化再生水利用格局,被确定为国家典型地区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城市。

近年来,威海还以河湖长制为抓手,坚持陆海统筹、河海共治,打造全域精致河湖,建立网格化的巡护机制,组建河管员、湖管员队伍,总人数达到1137名;在重点河湖设立117名“义务河(湖)长”“社会监督员”,构建“河(湖)长+河湖检察长+河湖警长+民间河长+专职巡河员+河道保洁员+护河志愿者”的全方位护水管水工作体系。

同时,探索建立“大数据+河湖长制”管理新模式,开发应用手机App,将全市各级河湖长以及监管、巡查、执法人员全部绑定,开启“掌上治水”模式,实时监督河湖治理管护,实现“点一点检查河长履职,拍一拍上传河道问题,扫一扫查看治水动态”等。

力争4项工作始终走在前,今年雨污合流全域清零

记者从市水务局获悉,威海将持续推进水利建设、城市排水“两个清零、一个提标”、河长制湖长制、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等4项工作,并力争始终走在全省前列。

威海将持续加快现代水网建设,今年再实施50项重点水利工程,涉及供水保障、防洪提升、水生态保护与修复等领域。

去年中心城区实现雨污合流管网清零,今年文登区、荣成市、乳山市也将完成雨污合流管网清零工作,实现全域清零。

威海将建立全民护水工作机制,实施有奖举报,培养一批“民间河长”参与河湖管护。通过第三方公司统一开发全市“碧水积分”公众护水应用程序,积极向“信用+N”延伸,将碧水积分与威海市信用积分“海贝分”实现对接,鼓励广大群众参与到保护河湖等社会公益活动中来。

预计到2025年底试点期末,市区再生水利用率达到55%以上,较目前提高5个百分点。

据了解,到2035年,威海将基本建成“系统完备、安全可靠、集约高效、绿色智能、循环通畅、调控有序”的威海市现代水网,水资源优化配置格局基本完善,防洪保安工程基本达标,水生态环境美丽健康,水网智能化调控全面实现,水安全保障能力全面提升。(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沈道远/文 刘志鹏/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环球》杂志聚焦威海:乒乓胜地,活力之城

《环球》杂志聚焦威海:乒乓胜地,活力之城

3月20日,《环球》杂志发布文章《乒乓胜地,活力之城》,对威海以品牌赛事催发健康城市新动能的做法进行报道,以下为报道全文——[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3-21
威海:与鸥同行 寻找春日浪漫

威海:与鸥同行 寻找春日浪漫

近日,在威海刘公岛景区,一群群海鸥蹁跹起舞,随船前行,争着啄取游客投喂的食物,它们时而展翅翱翔,时而低飞掠过海面,与蓝天碧海相映成...[详细]
齐鲁网 2023-03-21
威海对俄贸易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35.5%

威海对俄贸易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35.5%

2022年威海对俄罗斯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35.5%,总值25.9亿元。其中,威海对俄出口货物主要为轮胎、打印机、船舶、服装、钓具等;自俄主要进...[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3-21
国家女子青年乒乓球队在威海南海新区进行为期40天的集训

国家女子青年乒乓球队在威海南海新区进行为期40天的集训

眼下,国家女子青年乒乓球队正在威海南海新区国家乒乓球训练基地进行为期40天的集训。[详细]
齐鲁网 2023-03-20
中国工业“奥斯卡”!威海2个上榜

中国工业“奥斯卡”!威海2个上榜

3月19日,代表着我国工业领域最高奖项的第七届中国工业大奖在北京揭晓。山东数家企业和项目榜上有名。其中,威海市三角轮胎股份有限公司、...[详细]
齐鲁网 2023-03-20
百花开百鸟鸣

百花开百鸟鸣

3月的威海环翠楼公园满眼青绿、芬芳袭人。坐在长椅上,静下心来,细细聆听,高大的树木上鸟儿们正欢快地奏着动人的春日乐章,灵动优美的歌...[详细]
齐鲁网 2023-03-20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要素保障精准直达招商一线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要素保障精准直达招商一线

威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一号工程”,不断强化要素保障,创新服务模式。去年,威海96个省级重点项目中,有新增用...[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3-20
“流量”变“留量”!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上新

“流量”变“留量”!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上新

为把“流量”变现为“留量”,威海《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提升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服务体验”。今年计划加大自驾公路和网红景点周边停车...[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3-20
荣成:向海图强 聚力做好海带产业发展文章

荣成:向海图强 聚力做好海带产业发展文章

3月17日,由山东省精品旅游促进会主办的2023世代海洋海带科技文化节在荣成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3-03-1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