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构建4大体系,威海奋力开拓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来源:威海发布

作者:

2023-03-24 17:19:03

3月24日上午9:00,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市海洋发展局党组书记、局长陈丕松,市海洋发展局党组成员、海洋经济发展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程剑,市海洋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王吉明介绍威海助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

图片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第二轮海洋强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全市海洋工作将严格落实海洋强省建设部署,牢固树立“大抓经济、勇争一流”工作导向,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扬优势、补短板,全力抓落实、见成效,全力推动海洋强市建设再上新台阶。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市海洋生产总值突破1400亿元、增速达到10%左右,三次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海洋主要产业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今年,威海海洋工作将聚焦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海洋科技创新体系、陆海统筹管理体系、发展要素保障体系4大体系构建,重点开展21项工作,奋力开拓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

持续壮大海洋渔业基本盘,持续从4个层次发力。

加快海洋种业园区化、工厂化、智能化改造升级,加快建设2个种业集聚区、15个种业项目,新增3处国家级水产原良种场,优质苗种繁育能力提高到600亿单位。

深入推进水产养殖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启动养殖容量评估试点,优化全市海水养殖布局,新创建省级以上海洋牧场示范区2处,推进建设40个重力式网箱,推动贝类养殖预处理综合服务平台、深水智能大网箱等现代渔业养殖装备尽快投产。

持续扩大远洋渔业产业链规模,更新改造现代化远洋渔船9艘以上,升级具备远程医疗功能的远洋渔船4艘,力争全省首艘自主设计的南极磷虾捕捞加工船年底前建成投产,沙窝岛基地有效落实通关、物流、贸易等优惠政策,远洋渔业产业链产值规模持续突破100亿元。

全面实施威海海鲜品牌提升7大行动,抓牢抓实海产品质量源头保障,争创“威海刺参”“荣成海带”地理标志示范区,加快实现品质提升、品牌提档,全力拓展市场份额、提升产品价格。

提升海洋制造业发展水平,聚焦推动3个细分产业发展。

抢占预制菜产业发展先机,制定实施海洋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措施,推动石岛高端海洋预制菜产业示范园尽快投产,抓好海洋生物与健康食品产业集群18个重点项目,实施海产品初加工和冷藏保鲜能力提升工程。

做大做强船舶修造产业链条,制定实施提质发展高技术船舶修造业行动方案,加强招引船舶修造头部企业,推进全市船舶修造企业、岸线、码头等资源整合,推动船舶修造产业链条延伸壮大。加强产学研合作、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支持一批企业产品入列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和核心零部件目录,提升高端客滚船等高端产品发展水平和规模。

加速培育海工装备制造业,聚焦大部件和核心零部件两大板块,重点推进明阳智能、远景能源、国家电投陆上集控中心等项目尽快达产增效,做实国家海水利用工程技术(威海)中心,加快打造海上风电和海水淡化装备制造产业基地。

打造现代特色海洋服务业,重点从3个方面着手。

丰富滨海旅游业新业态,延伸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产品线,融入文旅新业态、网红打卡地标、夜间旅游、文化体验等,深度开发海景游,创意策划山景游,构建“全域+全时”涉海文化旅游产品体系。

拓展海洋交通服务业。深度融入世界一流海洋港口建设大局,推进港口总体规划调整,实施智慧港口、公铁水多式联运、四港联动等重点项目,加密海上货运航线,争取威海至东京海上快线落地。加快推进保税油码头和锚地建设,争取国际航行船舶“保税加油”许可权下放威海,努力壮大海事服务业。

创新突破海洋碳汇经济,高标准建设唐启升院士工作站、焦念志院士工作站、海洋负排放研究中心等平台,推进全市海草床等碳汇资源调查,开展海带养殖全生命周期碳汇能力监测。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海草床修复,实施2个海草床公益修复项目。

构建海洋科技创新体系

推进海高园创建国家农高区。推动海高园创新主体培育、创新资源集聚,以创促升、以升促建,提高绿色生态养殖、远洋渔业、海洋食品精深加工、海洋生物医药等发展水平,打造海洋高新技术高地,尽快创建以海洋生物科技为主题的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

建设远遥浅海科技湾区。加快国家海洋综合试验场及其配套设施建设,深入实施湾区1至4期工程,推进蓝贝、蓝科、蓝创等创新载体建设,力争常驻湾区科研团队达到20个以上,开展试验30组以上、入驻企业不少于10家,积极创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加快平台建设和人才引进。做实中科院海洋生物研究院、黄海渔业技术创新研究院等高能级平台,推动3家以上涉海平台入列全市“1+4+N”创新平台体系。组织申报20名省级、国家级海洋重点人才工程,争取外聘海洋高端人才达到500人以上。

加快主体培育和技术攻关。深化“揭榜挂帅”机制,支持成果转化多、应用效果好的科研平台开展实用型关键技术攻关,培育一批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等创新主体,力争涉海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41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255家。

深入实施“机器代人、机器助人”工程。重点支持6个“机器代人”项目,推进渔业、加工、钓具等领域模块化、系统化、自动化成套设备制造和推广应用,争取在全国率先实现鱿鱼加工、钓具制造等全流程机械化自动化。

构建陆海统筹管理体系

强化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构建“人海和谐”局面。强化海洋渔船综合管控,不断规范近海捕捞业秩序。强化海上安全生产管理,坚决遏制海上涉渔重特大事故发生。强化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严防不合格水产品流入市场。

构建发展要素保障体系

做好政策服务保障。提前做好“十四五”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争创准备,持续开展中央和省级普惠性、竞争性政策资金争取,推进存量政策和增量政策协调配合、共同发力,引导支持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做好用地用海保障。推动土地要素指标向特色产业集聚区集中,最大限度保障集聚区内工业项目的土地指标供应。加强海洋特色产业园区用海用岛要素供给,支持海上风电、海洋牧场等重点项目用海。

做好涉海金融保障。促进银企对接,引导银行机构为企业提供专业化精准化金融服务,加强海洋供应链金融等金融产品开发,加大对海洋领域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用好用活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基金等现有融资平台,大力培育风险投资和创业投资,促进涉海企业创新发展。

目前海洋一产方面有哪些发展基础优势?

“海洋一产”的提质增效确保了海洋经济高质量稳固发展。

海洋种业,加快建设2个遗传育种中心,打造5个现代化种业园区,聚集起126家专业化育苗企业,年优质苗种供应能力达到555亿单位,养殖良种覆盖率提高到70%以上,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海水养殖,创新推广“桑沟湾多营养层次综合养殖模式”,建设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16处、省级海洋牧场示范项目33个,海洋牧场突破150万亩,智慧海洋牧场建设全国领先。2022年,全市水产品产量达到317.2万吨,连续30多年位居全国地级市首位,其中,牡蛎产量全国地级市第一,海参、鲍鱼产量全国地级市第二。

远洋渔业,沙窝岛渔港获批建设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南极磷虾捕捞加工船顺利开工,建成全国最大的远洋渔业辅助运输船、国内第一艘冷桥结构万吨级冷藏运输船和国内最大的远洋水产品运输船队,年运载能力达24万吨以上。威海企业实际经营的远洋渔船达到489艘,分别占全省、全国的67%、12%,远洋渔业产量45.6万吨,远洋产业链规模突破100亿元。

海洋种业、海水养殖和远洋渔业等多领域的健康快速发展,构成威海海洋一产发展的基础优势。

在海洋预制菜发展方面,今年将在哪些方面实现突破?

3月20日,威海市荣获“中国海洋预制菜之都”、“中国海洋种业之都”两项“国字号”荣誉称号。今年,将加强海洋水产品综合高值化开发利用,重点深入调研,研究制定加快促进海产品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措施,争取石岛高端海洋预制菜产业示范园等项目部分建成投产。

抢抓预制菜产业发展窗口期,整合利用现有扶持政策,制定适合威海发展的长期支持政策,推动行业向龙头企业规模化、配套产业链条化、产品类型多元化、生产工艺标准化、冷链物流体系化5个方向发展。

聚焦海洋特色预制菜产业全线发力,实施“海洋生物与健康食品产业集群”计划,集中打造3大园区、9个特色小镇,突破发展海参、牡蛎、海带等7个预制菜产品。

推进海洋预制菜企业加入预制菜产业联盟,促进产业链上下游骨干企业实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

强化企业产品质量管控,建立贯穿全生产环节的安全问题可追溯机制,从源头上保障水产品预制菜质量安全,让消费者吃得放心。

发挥驻威科研院所、职业学校等机构作用,为水产品预制菜产业链提供科技支持,加快培养一批熟练掌握食品工业理论知识、具备实践技能的专业型技术人才,把科技成果转化为实际生产力。

在威海海鲜品牌的打造宣传上都做了哪些工作,下一步将有什么新措施?

目前在威海海鲜品牌的宣传打造上,主要开展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举办威海渔业品牌线上直播推介活动,围绕海参、牡蛎、海带等特色优质海洋预制菜产品进行线上推介,宇王集团等6家头部企业出镜直播,精准匹配采购商20多家,开展一对一洽谈24场,达成意向金额近千万元。制作威海海鲜二维码,重点宣传推介10个品牌产品和32家品牌企业,全景呈现威海海鲜产品和企业信息,让消费者一键触达源头渔业企业的产品链接平台,足不出户便可轻松享用到高品质、有保障的源头好货。举办渔业品牌提升暨市场开发座谈会,组织产业协会、海产品加工企业等17家单位召开座谈会,围绕扩内需、促消费,引导鼓励企业紧盯市场需求和消费群体,布局线上线下渠道,推动品牌水产品销售从“平价跑量”向“优质优价”跃升。创新宣传推介方式,依托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济南、淄博、潍坊、临沂、泰安、威海等6个地方站,同步完成鱿鱼、金枪鱼、海参、牡蛎、综合类海鲜、精深加工产品相关直播活动36场次,参与人数超120万人,组织在泰安、临沂等地循环启动“千里海岸线 最美威海鲜”品鲜季活动2场;开设“威海海鲜”抖音专属账号,已推出8期短视频。

下一步,将抢抓消费热点,培育经济新增长点。以“中国海洋预制菜之都”的成功创建为契机,出台相关政策措施,推动海洋预制菜产业迅速起势。在济南举办《生态威海 成就山东好品——“威海海鲜”论坛》,把威海海鲜品牌创建、市场推广活动向纵深推进。做好电商人才培养,组织举办电商直播培训,助力企业打造自己的直播间,着力构建“品牌赋能+电商营销”的现代营销新模式。在产品研发和包装设计上“精雕细琢”,开发贴近消费者、引燃消费热点并极具威海特色的新产品,探索打造鲜明特色、品质优良、设计新颖的威海海鲜“伴手礼”。拓展线下销售渠道,举办海鲜节等活动,支持在大型超市开设威海海鲜专营店,择机在北京、上海、重庆、成都等城市举办推介会、展销会、订货会,进一步提升威海海鲜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拉动力。

在构建陆海统筹管理体系方面,下一步将采取哪些措施?

强化海洋生态文明建设。严格落实“湾长制”,实施一湾一策精准治理,推进入海河流、养殖尾水排放治理,深入开展“净滩行动”,加快建设“美丽海湾”。开展海洋生态预警监测,有效处置赤潮、绿潮、互花米草等海洋灾害。实施海岸带整治修复工程,计划修复岸线2公里,增殖放流苗种15亿单位。

强化海洋渔船综合管控。深化“管理·护渔”理念,严格落实包保责任制、依港管船、依技控船等制度措施,建立系统更加完备的技防体系、制度更加完善的人防体系、配合更加密切的联动体系,开展渔港码头“百日攻坚”整治行动,严惩涉渔违法违规行为,不断规范近海捕捞业秩序。

强化海上安全生产管理。严格落实养殖渔船“双编”管理、海区气象精准预报、24小时监控、定时点名、商渔船防碰撞等制度,加快实施“宽带入海”,强化海上涉渔安全管理人防、技防、物防、处突等措施,开展全覆盖、拉网式、起底式大检查,坚决遏制海上涉渔重特大事故发生。

强化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完善水产品质量追溯体系,推行水产品生产单位网格化监管,开展“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专项整治,加强安全管理教育培训,确保监督抽检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严防不合格水产品流入市场。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荣成市俚岛消防救援站开始投入使用

荣成市俚岛消防救援站开始投入使用

3月24日,荣成市俚岛消防救援站举行驻勤揭牌仪式,旨在全面增强俚岛镇的消防救援能力,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详细]
齐鲁网 2023-03-24
威海:“极速审批”为企业发展抢机遇增效益

威海:“极速审批”为企业发展抢机遇增效益

今年,威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系统将深化流程再造、优化服务模式,大力推进行政审批服务“效能革命”,在实现施工综合许可“七证合一”的基础...[详细]
齐鲁网 2023-03-24
颁奖!威海这些上榜

颁奖!威海这些上榜

3月23日上午,山东省委、省政府在济南召开山东省质量大会,动员全省上下加快推进质量强省建设。会上,宣读了《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表彰第八...[详细]
威海发布、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3-03-24
禁烟控烟,从你我做起

禁烟控烟,从你我做起

[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3-24
乳山加快推进风电产业项目

乳山加快推进风电产业项目

[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3-23
威海“双减双升”行动典型经验被全省推广

威海“双减双升”行动典型经验被全省推广

3月18日—19日,山东省第五届“好客山东服务节”暨重振饭店业高质量发展雄风高峰对话在东营成功举办,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作为山东省唯一文...[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3-23
被《人民日报》点赞!威海城市书房底气何在?

被《人民日报》点赞!威海城市书房底气何在?

3月14日,《人民日报》刊发《以公共文化服务点亮美好生活》一文,聚焦全国公共文化服务工作开展情况,开篇即对威海城市书房建设予以肯定。...[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3-23
密集增班!威海国际机场对韩航班增至每周11班

密集增班!威海国际机场对韩航班增至每周11班

为更好满足旅客国际航线出行需求,自3月26日夏秋航季,山东省机场管理集团威海国际机场将加速恢复对韩国际航班。[详细]
齐鲁网 2023-03-22
“四港联动”助力威海打造东北亚物流枢纽

“四港联动”助力威海打造东北亚物流枢纽

这次《中韩多式联运(威海—仁川)试运行谅解备忘录》生效,中韩整车运输即将在威海、仁川两地开始试运行,又是一个大的突破,将减少报关、...[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3-22
一天两个“国字号”!威海海洋经济再创新高地

一天两个“国字号”!威海海洋经济再创新高地

3月20日,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印发文件,授予威海市“中国海洋预制菜之都”“中国海洋种业之都”区域特色品牌称号,海洋预制菜和海洋种...[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3-22
全省唯一!威海水利领域督查激励“满堂红”

全省唯一!威海水利领域督查激励“满堂红”

近日,在省委、省政府组织开展的首届“真抓实干省级督查激励”工作中,威海2022年度水利建设、城市排水“两个清零、一个提标”、河长制湖长...[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3-21
《环球》杂志聚焦威海:乒乓胜地,活力之城

《环球》杂志聚焦威海:乒乓胜地,活力之城

3月20日,《环球》杂志发布文章《乒乓胜地,活力之城》,对威海以品牌赛事催发健康城市新动能的做法进行报道,以下为报道全文——[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3-2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