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威海:扮靓城市颜值 擦亮文明底色

来源:Hi威海客户端

作者:

2023-03-26 11:58:03

环境卫生是城市的“脸面”和文明的“窗口”。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暨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动员会议召开后,全市上下立即吹响了打赢两城创建攻坚战的响亮号角:清理社区大件垃圾、清扫绿化带卫生死角、人机联合作业清洁道路……当下,环卫、城管等各部门工作人员正全力以赴扮靓城市颜值,擦亮文明底色。

道路清扫加大频次,生活垃圾即满即清

23日下午1时许,在市区文化中路上,几台清扫车辆正在热火朝天作业。随着洒水车、护栏清洗车、机扫车一路联合作业,路面很快变得一尘不染。记者得知,高新区共有8台洒水车、2台护栏清洗车和11台机扫车,最近,这些“大家伙”每天都全员上岗。

人行道板上,环卫工人孙国良正骑着电动车一路巡查,发现有树叶或者废纸等垃圾,立马拿出卫生夹收进车上的垃圾箱内。这个季节落叶不算多,人行道板凌晨集中清扫后十分整洁,但孙国良仍仔细查看清理每一寸路面。

“咱威海的好环境是全国出了名的,创城是咱每个人的大事,我们得格外仔细些。”高新区联华市政公司相关负责人刘俊鹏介绍:“清扫车辆凌晨4时就上路了,清扫人行道板的环卫工人6时上班。相比平时,创城期间加大了清扫频次和力度,要求更高更严格,绿化带里一个烟头都不能有。”

在怡园街道,针对市容整治中存在反复回潮的难点、痛点,街道以“网格化”巡查机制为先,集中时间、调动力量、多管齐下,对乱堆放大件垃圾、卫生死角、绿化带不美观等有碍市容观瞻的行为,进行综合整治。

“这些都抬到车上运走,一件别落!”3月23日下午,在怡园街道槐云社区环海路小区一栋居民楼下,几名物业工作人员正在清理大件垃圾。

怡园街道工作人员介绍:“此前,我们建立了怡园街道城市管理数字平台,物业公司发现大件垃圾需要提供协助清理时,在平台上传照片,街道就会安排车辆前来协助。同时,物业公司一直在社区内流动巡逻,发现大件垃圾立即清理,‘双管齐下’极大提升了老小区环境卫生治理效率。”

3月23日一大早,市住建局城管服务中心市容环卫科工作人员就奔赴南海新区,就重点路段和重点区域环境卫生情况进行检查。3月20日,威海发布了《关于开展城区市容环境秩序整治提升活动的通知》,此次赶往南海新区的检查是第一站。

“与以往相比,创城期间要求更严格、标准更高。例如,市政道路卫生清扫要求加大清扫频次、密度,提升机械化作业水平;生活垃圾清运要求加强垃圾桶的摆放管理,清洗保洁。同时要加大生活垃圾清运频次,做到即满即清。”市容环卫科有关负责人表示,市容市貌专项整治将成为常态。

“定人、定岗、定时”守护集市环境

3月23日一大早,高新区建设局执法人员张以政和往常一样,来到自己分包的帝王宫市场周边转了几圈。市场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重点区域,是他和同事们时刻挂心的地方。

随着天气逐渐变暖,高新区即将迎来旅游旺季,人流量日益增多。针对帝王宫市场这一重点区域,高新区建设局严格落实“定人、定岗、定时”网格化管理制度管理市容。

和张以政一样,井振华的分包区域在槐云大集。大集经过治理后,整体环境较为整洁,道路也相对通畅,但仍有个别商户占道摆摊。对此,井振华每天会和大集管理方一起对占道经营的商贩进行劝导教育,引导他们规范经营,自觉做好周边环境的卫生保洁工作。

“市场整洁了,道路变得干净宽敞了,走到哪里都能看到执法队员们忙碌的身影,我们的生活质量提高了,感谢执法队员们的付出。”家住高新区昌鸿生活小区的居民王晓丹说。

近期,住建部门理顺了“门前三包”区域、店外经营、户外广告、油烟污染等工作;完善管理机制,做好禁燃禁放、文明婚庆等专项治理;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主城区停车秩序、共享单车整治。除了白天执法外,住建部门还强化夜间执法管理,扫除执法“盲点”,在原有执法力量的基础上,联合社区、物业公司对辖区内的商业街区开展夜间综合整治。

连日来,各区市执法部门集中对车辆停放密集的路段和点位进行宣传提醒,引导市民文明骑行、文明停放,同时还对共享单车、非机动车、电动车的停放进行了整治。

一个井盖、一盏路灯、一个垃圾桶,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都是文明城市创建的“必答题”。对照测评标准,住建部门将以问题为导向,开展“地毯式”排查、整治、整改。同时,创新城市管理理念,主动向群众了解诉求,及时解决难点、堵点、痛点问题。(Hi威海客户端记者 贾文娟 刘义岚/文 刘志鹏 王彦博/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荣成市俚岛消防救援站开始投入使用

荣成市俚岛消防救援站开始投入使用

3月24日,荣成市俚岛消防救援站举行驻勤揭牌仪式,旨在全面增强俚岛镇的消防救援能力,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详细]
齐鲁网 2023-03-24
威海:“极速审批”为企业发展抢机遇增效益

威海:“极速审批”为企业发展抢机遇增效益

今年,威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系统将深化流程再造、优化服务模式,大力推进行政审批服务“效能革命”,在实现施工综合许可“七证合一”的基础...[详细]
齐鲁网 2023-03-24
颁奖!威海这些上榜

颁奖!威海这些上榜

3月23日上午,山东省委、省政府在济南召开山东省质量大会,动员全省上下加快推进质量强省建设。会上,宣读了《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表彰第八...[详细]
威海发布、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3-03-24
禁烟控烟,从你我做起

禁烟控烟,从你我做起

[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3-24
乳山加快推进风电产业项目

乳山加快推进风电产业项目

[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3-23
威海“双减双升”行动典型经验被全省推广

威海“双减双升”行动典型经验被全省推广

3月18日—19日,山东省第五届“好客山东服务节”暨重振饭店业高质量发展雄风高峰对话在东营成功举办,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作为山东省唯一文...[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3-23
被《人民日报》点赞!威海城市书房底气何在?

被《人民日报》点赞!威海城市书房底气何在?

3月14日,《人民日报》刊发《以公共文化服务点亮美好生活》一文,聚焦全国公共文化服务工作开展情况,开篇即对威海城市书房建设予以肯定。...[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3-23
密集增班!威海国际机场对韩航班增至每周11班

密集增班!威海国际机场对韩航班增至每周11班

为更好满足旅客国际航线出行需求,自3月26日夏秋航季,山东省机场管理集团威海国际机场将加速恢复对韩国际航班。[详细]
齐鲁网 2023-03-22
“四港联动”助力威海打造东北亚物流枢纽

“四港联动”助力威海打造东北亚物流枢纽

这次《中韩多式联运(威海—仁川)试运行谅解备忘录》生效,中韩整车运输即将在威海、仁川两地开始试运行,又是一个大的突破,将减少报关、...[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3-22
一天两个“国字号”!威海海洋经济再创新高地

一天两个“国字号”!威海海洋经济再创新高地

3月20日,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印发文件,授予威海市“中国海洋预制菜之都”“中国海洋种业之都”区域特色品牌称号,海洋预制菜和海洋种...[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3-2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