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总量突破190万人!他们为何选择烟台?

来源:大小新闻

作者:

2023-03-27 16:39:03

眼下,烟台正争分夺秒冲刺“万亿级”城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渴求人才。烟台积极推进人才引育创新,持续优化人才发展生态,加快构建新时代具有烟台特色的区域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厚植创新沃土,引得人才凤凰来。截至目前,烟台人才资源总量突破190万人,高层次人才突破10万人,高技能人才突破30万人,先后入选“中国最具人才吸引力城市”“中国95后人才吸引力城市”“魅力中国——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


拓宽引育渠道

在前不久召开的第二届山东人才创新发展大会暨第十二届中国·山东海内外高端人才交流项目洽谈会上,烟台表现抢眼:荣昌生物CEO、首席科学官房健民荣获“齐鲁杰出人才奖”,万华化学集团常务副总裁兼中央研究院院长华卫琦荣获“齐鲁杰出人才提名奖”。烟台也成为全省唯一同时入选齐鲁杰出人才奖及提名奖的地市。

图片

房健民博士。YMG全媒体记者 王修齐

这是烟台引育人才的一个缩影。当前,烟台正用好用活领军人才、青年人才、海外人才、技能人才等各类人才,拓宽引育渠道,释放人才磁场效应。

其中,从获得市级以上人才称号及具有博士学位的人才中,已遴选储备“高精尖缺”人才343人作为“金种子”,组建工作专班跟进服务、重点培养。2022年涌现出省级以上领军人才65人,累计达到416人,位居全省第二。

实施青年人才“百千万”集聚计划,先后举办招聘活动450多场次。2022年新引进青年人才63445人,同比增长15.73%。实施青年干部人才“菁英计划”,面向重点高校选聘364名优秀毕业生。

实施“海聚山东·才聚烟台”海外人才招引专项行动,市、县联合征集2000多个优质岗位,面向海外留学生进行常态化推荐。

深入实施“烟台工匠”工程,面向40多个行业、100多个工种开展“十万精英大比武”,组织职业技能培训12.1万人次,累计建立工匠创新工作室2398家,涌现出齐鲁大工匠1名、齐鲁工匠8名,烟台也成为全省唯一连续5年培育出齐鲁大工匠的地市。


提升服务水平

千方百计留住人才,烟台为来烟人才亮起绿灯。

聚焦人才所需,在省内率先将生活补贴和购房补贴范围从“双一流”本科扩大至所有高校本科及大专,从企业扩大至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从市属单位扩大至所有中央、省属驻地单位,在省内首个实现企事业单位从博士到大专普惠性补贴全覆盖,省级以上领军人才普惠性配套扶持政策全覆盖,中央、省属驻烟单位同城待遇全覆盖。全面构建起“青年人才万元补贴、领军人才百万资助、顶尖人才亿元支持”政策体系。人才新政实施以来,发放生活补贴和购房补贴达到4亿元。

图片

YMG全媒体记者 王宏伟

烟台还以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为基础,以优才卡、优青卡、青才卡三张卡作为身份识别标识,人才持卡可按照卡种对应享受安居保障、配偶安置、子女入学、医疗保健等18类30余项定制服务,目前共办理“优才卡”503张、“优青卡”10909张、“青才卡”11700张,在省内发放范围最广、受益群体最多。同时,关注关键小事,为人才提供子女入学、配偶安置、免费体检等服务400多人次,并在出行、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人才公寓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

打好“暖心战”,烟台创新服务模式,让人才留得住。在全市206个服务窗口和绿色通道,推行高层次人才标准化服务,市县两级配备服务专员700多名,提供全链条、全过程服务。

常态化开展人才政策“进高校、进企业、进机关、进村居”“四进”活动2532场次,涉及3217家用人单位。积极投入数字变革创新,在省内率先开通高层次人才智慧服务平台,人才通过手机端可实现政策“一键查询”、工程“一站申报”、补贴“即申立享”、公寓“智能租赁”,实现人才业务一网通办、全程网办,政策找人、无形认证。目前已累计在线提供服务7.8万人次。


聚焦五大主体

当前正是烟台争分夺秒冲刺“万亿级”城市的关键时刻,烟台市将聚焦领军人才、海外人才、技能人才、青年人才、乡村人才五大主体,打造人才“强磁场”。

聚焦打造与产业链深度融合的人才链,优化完善“双百计划”评选办法,建立顶尖人才“直通车”机制,力争年内引进100名左右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每个重点产业都有1至2名在全省乃至全国富有影响力的顶尖人才(团队)。

图片

YMG全媒体记者 邱敏

实施海外人才吸纳行动。常态化开展线上项目路演、专家对接和直播带岗活动,办好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半岛分会)和中国·烟台海内外精英创业大赛,建立和形成长效引才机制,力争年内引进1000名左右海外留学人才。

实施技能人才攀登行动。在青年人才普惠性补贴政策基础上,探索构建以职称等级和技能等级为发放标准的普惠性补贴政策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技能人才培养、使用机制,力争年内新增高级工以上高技能人才1万名以上。

实施青年人才集聚行动。聚焦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继续实施青年人才“百千万”集聚计划,力争年内引进400名博士、5000名硕士、6万名大学生。

实施乡村人才振兴行动。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为抓手,每年择优遴选10个左右创业项目、10名左右创新人才、100名左右“乡村之星”给予扶持,招募至少50名“乡村振兴合伙人”返乡创业,设立至少10处“乡村振兴类专家服务基地”,更好地吸引集聚各类人才参与乡村发展、服务乡村振兴。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烟台将多赛道发力,以人才之势,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和动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威海3家景区榜上有名 省级名单发布

威海3家景区榜上有名 省级名单发布

近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2023智慧旅游样板景区名单,华夏城和刘公岛景区入选,同时公布公共服务设施提升示范景区名单,乳山银滩旅游度假区...[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10-17
威海新增两家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威海新增两家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日前,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新一批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名单,威海裕红祥丝绸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威海环晟文旅发展有限公司入选。[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10-17
首批大天鹅回威越冬啦

首批大天鹅回威越冬啦

10月15日上午,首批回迁荣成的4只大天鹅出现在了荣成大天鹅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相比去年晚了4天。它们悠然地在湖中游弋,时而梳理羽毛,时而...[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10-17
首批4只大天鹅飞抵荣成天鹅湖越冬

首批4只大天鹅飞抵荣成天鹅湖越冬

10月15日,荣成大天鹅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在巡护过程中发现4只“远道而来”的大天鹅,这是今年首批飞抵荣成市好运角旅游度假区天鹅湖...[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5
400余名“冰球小将”齐聚威海临港 共展冰球运动风采

400余名“冰球小将”齐聚威海临港 共展冰球运动风采

10月13日,2023年全国青年男子冰球锦标赛(U18)暨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男子冰球青年组资格赛在临港区威海冰球馆举办。[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4
2023年全国青年男子冰球锦标赛(U18)暨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男子冰球青年组资格赛在威海临港区举办

2023年全国青年男子冰球锦标赛(U18)暨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男子冰球青年组资格赛在威海临港区举办

10月13日,2023年全国青年男子冰球锦标赛(U18)暨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男子冰球青年组资格赛在威海临港区举办。[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3
碧水盈盈白鹭飞

碧水盈盈白鹭飞

[详细]
中国荣成 2023-10-13
威海282个市级工业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建设

威海282个市级工业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建设

截至9月底,全市282个市级工业重点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开工率100%。新能源、新材料、生物科技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类项目增幅明显,进展快速。[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10-13
“威海造”亮相“跨国公司与中国主题展”

“威海造”亮相“跨国公司与中国主题展”

10月10日,为期三天的2023“跨国公司与中国主题展”正式启帷,22家威海企业亮相展览。其中,联想图像、威高集团、光威复材等18家高科技企业...[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10-13
威海4家园区入选2023年度省级数字经济园区(试点)

威海4家园区入选2023年度省级数字经济园区(试点)

近日,省工信厅对2023年度省级数字经济园区(试点)评选结果进行了公示,威海荣成科技创业园(示范型园区)、威海医疗器械与生物医药产业园...[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10-12
威海举办新闻发布与舆论引导工作专题培训班

威海举办新闻发布与舆论引导工作专题培训班

10月11日,威海市新闻发布与舆论引导工作专题培训班举办。[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