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威海:“织密”基础设施网,让创城为民惠民

来源:Hi威海客户端

作者:

2023-03-29 10:40:03

基础设施是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连日来,威海瞄准市民需求,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修复维护路网、水网,补全老旧小区公共设施,升级改造无障碍设施,不断补短板、强弱项,营造和谐宜居、智慧便捷的良好生活环境。

开展市政基础设施综合整治及安全隐患排查

3月23日,珠海路小城故事小区门口,市政工人们正在进行给水、污水管网埋设后的路基整修。

自去年10月,经开区启动了全长1.1公里的珠海路道路维修工程,对珠海路的给水、污水管道进行提升改造。

“珠海路的管道是上世纪90年代埋设的,已经有些老化,为了防止发生水管爆裂等安全隐患,在老管道正常使用的情况下,我们正加速推进新的给水、污水管道埋设,这项工程预计今年5月前完工。”经开区建设局市政科科长于涛说。

路面下,雨污管道修缮更新;道路旁,路灯明亮、绿化美观……每一个细微之处,市政工作人员都用心打磨。

天气逐渐回温,为做好春季市政道路、桥梁、隧道、涵洞、挡土墙等市政基础设施的养护管理工作,保障市政基础设施完好,记者从市住建局城管服务中心了解到,威海将开展市政基础设施综合整治及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抢抓春季气温回升、天晴少雨的有利时机,全市市政系统将积极开展桥梁、隧道、涵洞等市政结构养护管理工作,同时有计划、有步骤地对道路破损、裂缝、坑槽,雨水井防坠网松动、破损,人行道破损,无障碍设施不规范,盲道破损、断开等问题进行排查整治。”市住建局城管服务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谭益成介绍。

截至目前,全市完成沥青路面修复8295.46平方米,人行道板修复3249.73平方米,路边石修复3530.7米。“后续,我们将组织人员对各区市市政设施养护情况进行随机、不定期巡查检查。”谭益成说。

3月22日起,高新区建设局组织市政养护企业工作人员对雨水设施进行隐患排查,打开道路上每一个井盖,一旦发现井盖有破损、移位或防坠网出现松动等问题,立即开展修复,守护市民“脚下的安全”。

“去年,我们组织市政养护单位对全区雨水井防坠网安装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在汛期即将来临,市政人员在开展管道清淤工作的同时,将对雨水井防坠网安装情况进行再一次查漏补缺。”高新区建设局市政维护管理科工作人员王程辉说。

重点解决小区停车难、基础设施差等问题

开挖清淤、铺设垫层、管道安装……3月28日,在高新区环海路片区盛海园小区内,10余名施工人员正在进行小区周边污水主管道施工作业。

盛海园小区是老旧小区,多年来居民一直受停车难、充电难等问题困扰。在启动改造前,小区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建议,和居民代表面对面沟通,将居民的诉求吸纳到小区整体改造方案中。

居民代表翟宪伍踊跃参与其中,提出诸多建议。“国际海水浴场的游客老在小区乱停车,希望增加停车杆和监控。”“多安装一些充电桩。”……像这样的建议一项项落到实处,今年,小区将进行雨污管网升级改造,合理规划32个停车位,建设非机动车充电棚,同步对小区进行智慧化提升,改造后小区全部达到三星级标准。

随着老旧小区改造有序进行,翟宪伍看在眼里、喜在心头,他说:“改造的项目全都是我们急需解决的心头事,以后的生活会更方便、更舒适,期待早日建好!”

“今年,我们将抓好61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重点解决小区停车难、基础设施差等问题,为广大市民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他们还将对20处开放共享的公园绿地加强管理养护,新增732处公园便民服务设施,打造全龄友好型公园。

威海在不断推进游园建设的同时,更加注重人性化、便民化配套公共建设,通过安装智惠易站、挂衣架、防腐座椅等,为市民和游客创造更加舒适便利的游园环境。

在环翠区海源公园内,随着最后一批标识牌“落地”,公园的便民设施建设项目完工在即,赶在春游旺季前,为市民和游客提供游玩新体验。

“海源公园是网红‘打卡点’,综合游客流量、市民需求反馈等多方面情况,我们在公园内新增2个智惠易站、6个节能灯、10个海堤标识灯牌,还对直饮水设备进行了更换滤芯,提升公园服务水平。”环翠区市政园林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望岛河游园绿地便民设施建设也在筹备中,目前已经完成设计方案,将在第四季度完工。“我们将根据市民需求,进一步完善游园公共设施,增加服务内容,创造更加舒适便利的游园环境,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环翠区市政园林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设施升级,老龄、残障群体出行无“碍”

在环翠区政务服务中心,无障碍设施随处可见。小到扶手、标识牌、护栏等细节,大到公厕、停车场等公共设施,一系列人性化设施让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实现无障碍出行。

3月28日,市民苗先生一大早坐着轮椅赶到环翠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业务。大厅工作人员主动上前询问、热心服务,给他留下深刻印象。“随处可见的无障碍设施,让我越来越能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温度。”

环翠区政务服务中心停车场处,无障碍停车位设在距离入口最近的醒目位置,车位之间的距离明显比普通车位宽,方便轮椅的使用。这些无障碍停车位上有明显的轮椅图案以及“无障碍停车位”文字标识,在不远处还增加了轮椅通道,为行动不便的人上下车提供了足够的空间。

“无障碍设施要维护好,特别是环境卫生,一定要让有需求的市民放心使用。”环翠区政务服务中心管理人员介绍,每天早上保洁人员都会认真打扫检查,并检查各个部件能否正常使用。

城区公园的无障碍设施也起着不小的作用。每天早上,家住西涝台社区的市民孙女士都要陪着母亲去公园一趟。“这两年,公园里的无障碍设施细节改善得很到位,因为有了这些设施,老年人乘坐轮椅出门更方便了。”孙女士介绍,大街小巷的无障碍设施配备正在不断完善,无障碍公共卫生间如今也增添了坡道,一些公共场所内部,还设有轮椅、拐杖、助听器等设施供使用,极大方便了老年人出行。

记者在客运中心(威海站、威海北站)看到,无障碍卫生间宽敞明亮,均安装了辅助设施。站内的无障碍电梯、无障碍坡道等设施设备均有工作人员按时巡查维护。“很多旅客点赞我们无障碍设施的升级改造。”交通场站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客运中心采取重点点位和常态化抽检相结合的方式,对无障碍设施进行检查维护,一旦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做到环环相扣、有始有终。同时也对无障碍设施进行不断升级,为残疾人、老年人等市民、旅客打造温馨便捷的出行环境。(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孙艺嘉 刘凌玉 刘义岚/文 杨正/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投资在威海 发展看威海

投资在威海 发展看威海

借助第三届儒商大会的东风,3月28日,第三届儒商大会威海产业合作推介会在济南召开,百余名各界嘉宾到会,28个项目现场落地签约。“投资在...[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3-29
威海入选游客心中最美好滨海休闲城市Top10

威海入选游客心中最美好滨海休闲城市Top10

3月26日至27日,2023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在青岛召开。中国旅游研究院公布国内游客心中最美好的滨海休闲城市Top10,我省仅青岛和威海入选。此...[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3-28
威海:花开正当时,快来赏春吧~

威海:花开正当时,快来赏春吧~

山桃粉、毛樱白、迎春金、梅花红、玉兰黄……威海大地处处生机盎然,入目皆青绿、弥漫着浓浓春意。[详细]
齐鲁网 2023-03-28
总量突破190万人!他们为何选择烟台?

总量突破190万人!他们为何选择烟台?

眼下,烟台正争分夺秒冲刺“万亿级”城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渴求人才。烟台积极推进人才引育创新,持续优化人才发展生态,加快构建新时...[详细]
大小新闻 2023-03-27
615家威海企业“掘金”非洲

615家威海企业“掘金”非洲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落地实施,威海市与非洲经贸文化合作日益密切,越来越多的威海元素闪耀非洲。数据显示,去年,威海市对非洲外...[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3-27
新华社聚焦威海制造业:大项目领航,精细处深耕

新华社聚焦威海制造业:大项目领航,精细处深耕

3月26日,新华社以《强信心·开新局丨大项目领航 精细处深耕——山东威海发展先进制造业观察》为题,聚焦威海先进制造业发展情况,以下为报...[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3-27
“喂,海!”公园景观塔建成

“喂,海!”公园景观塔建成

位于威海环翠区孙家疃街道的“喂,海!”公园,如今已成为热门的网红打卡地。“喂,海!”公园景观塔已建成完工,夜晚时分以亮灯模式迎接市...[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3-27
威海:扮靓城市颜值 擦亮文明底色

威海:扮靓城市颜值 擦亮文明底色

环境卫生是城市的“脸面”和文明的“窗口”。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暨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动员会议召开后,全市上下立即吹响了打赢两城创建攻坚...[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3-26
荣成市俚岛消防救援站开始投入使用

荣成市俚岛消防救援站开始投入使用

3月24日,荣成市俚岛消防救援站举行驻勤揭牌仪式,旨在全面增强俚岛镇的消防救援能力,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详细]
齐鲁网 2023-03-24
威海:“极速审批”为企业发展抢机遇增效益

威海:“极速审批”为企业发展抢机遇增效益

今年,威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系统将深化流程再造、优化服务模式,大力推进行政审批服务“效能革命”,在实现施工综合许可“七证合一”的基础...[详细]
齐鲁网 2023-03-2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