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点赞!威海市省级优课获奖率全省第一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24-04-14 13:10:04

日前,山东省教育厅对2023年“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省级“优课”获奖名单进行了公示,从10000节优课中评选出3011节。威海市共上报339节,125节榜上有名,获奖率36.87%,超过全省平均获奖率近7个百分点,位列全省第一名。优异成绩的取得,与威海市常年持续推进以下工作密不可分。

常态化、高质量推进“互联网+教师专业发展”的实施和管理。根据山东省互联网教师专业发展工程实施方案和常规要求,市教研院全年布局和计划推进,给老师们充足的备课、研课时间。通过学校晒课和区市级评推荐审后,市级组建高素质评委团队,进行网上严格评审,优中选优,并且对推荐省级优课的教师进行跟进指导和完善,确保推荐课例质量。

高水平实施“卓越教研员建设工程”,加强指导团队能力建设。市教研院制定实施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级教研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新时代教研员绩效考核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新时代市级教科研活动和相关行为的实施意见》等,进一步提升了教研员的综合素质,调动了市区两级教研员的工作积极性。设立生命化课堂、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评一致性等十项重点课题,开展教研员定点联系城乡学校活动,不断重心下移,实施订单教研和精准教研,加大对一线教师课堂教学的指导力度。

创新实施激励评价机制,重视高质量教研培训活动。市教育局出台实施《威海市市级教学成果奖励办法》《威海市教科研成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管理办法》以及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威海名师、优质课、优课等一系列奖励教研的政策措施,极大提高了广大教师和校长投身课堂教学研究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积极开展教学评一致性培训、大单元教学研究和“威海名师辅导讲堂”指导。

持续推进全市中小学教师人才梯队建设,分类施策,分层培养。实施“四名工程”、“教育名家工作室建设工程”和“双助工程”,每3年一个建设培养周期。建设周期内,“四名工程”和“教育名家工作室建设工程”各类人选,全部确定帮扶和培养乡村学校教师的相关责任。拔尖和托底兼顾、城市和乡村均衡、分层培养的机制,已相对成熟。

积极参与教育部高端建设项目,主动开辟新赛道、新领域。威海市以教育部“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示范区”为重要载体,提升教育教学的内涵品质,根据《威海市教育局关于加强基础教育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聚焦目标,精准发力,推动了威海市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2023年,威海市积极申报并顺利成为《教育部义务教育教学改革实验区》,将进一步探索深化课程教学改革的有效实践模式,推动威海市教育质量再上新台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加速复苏!500人大型韩国旅行团入境威海

加速复苏!500人大型韩国旅行团入境威海

4月13日,来自韩国仁川等地的500余名韩国游客乘船抵达石岛港,开启为期两天的威海滨海休闲之旅。[详细]
齐鲁壹点 2024-04-14
“友谊之旅”中俄体育嘉年华青少年棒球友谊赛在威海临港区开赛

“友谊之旅”中俄体育嘉年华青少年棒球友谊赛在威海临港区开赛

4月11日,“友谊之旅”中俄体育嘉年华青少年棒球友谊赛在威海临港区开赛。[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4-13
威海驻外招商“朋友圈”引来32个在谈项目

威海驻外招商“朋友圈”引来32个在谈项目

4月11日,威海“城市合伙人”、粤港澳大湾区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张焌殷带来好消息——一家行业头部企业向经区智慧谷服务贸易产业园抛出合作“...[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4-04-12
威海环翠区:浅海试验场崛起“新硅谷”

威海环翠区:浅海试验场崛起“新硅谷”

锚定海洋产业创新发展这一着力点,环翠区以“抓攻坚促突破、抓创新促争先、抓规范促提升”(“三抓三促”)为抓手,全力推进总投资4.6亿元...[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4-04-12
央视《焦点访谈》关注威海市文登区发展西洋参产业的成功经验:土特产亮出“隐藏款”

央视《焦点访谈》关注威海市文登区发展西洋参产业的成功经验:土特产亮出“隐藏款”

​4月11日,央视《焦点访谈》栏目播出以《土特产亮出“隐藏款”》为题的相关报道。其中,重点推介了威海市文登区发展西洋参产业的成功经验...[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4-11
“潮拍千里山海”第二季圆满收官

“潮拍千里山海”第二季圆满收官

4月11日,“潮拍千里山海”第二季——威海城市表白行动颁奖典礼暨“千里山海好风光”主题宣传推广活动启动仪式举行。[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4-11
威海市全市职工“聚力抓经济 建功新时代”争先创优劳动竞赛启动

威海市全市职工“聚力抓经济 建功新时代”争先创优劳动竞赛启动

4月11日,威海市举办全市职工“聚力抓经济 建功新时代”争先创优劳动竞赛启动仪式。[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4-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