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电子商务为扶贫注入新活力 20多个贫困村网上“淘金”

来源: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作者:

2017-12-14 13:05:12

20多个贫困村网上“淘金”

◎记者 孙世超 通讯员 李丛

“来啦,老梁!家里地瓜剩不多了吧,今儿最后一次集体收,家里还剩的话就进窖吧!”12月11日,荣成市埠柳镇学福村村民梁学友刚刚将小三轮车开进村西头一处空闲房子的院里,村支部书记梁学然就赶忙迎上来,帮他卸车。

“差不多卖光啦,今年他们收了我家3000多斤地瓜,不用我自己费劲儿到市场上卖了,真省事!”梁学友应和着。

梁学友说的“他们”是电商企业至鲜新农业。今年,梁学友家的地瓜经过他们的手之后,被包装成为“精品”,摇身变为网上的抢手货。仅11月,全村就有1.3万多斤贫困户家的地瓜通过这种形式卖了出去。

如今,电子商务正改变传统产业扶贫方式,为农村扶贫带来新思路。今年以来,市商务局立足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培育电商生态,完善电商基础设施,推动贫困群众对接电子商务。

村企对接

农货不出村就能卖好价钱

12月11日上午9时许,学福村西头的一处空闲房子里热闹非凡,一家公司派出工作人员和运输车辆到该村收购地瓜,农户们闻讯纷纷赶来交售“订单地瓜”。

“以前收地瓜只能自己拉到市里去卖,还不一定有好价钱,除去人工和运输费,挣不了几个钱。今年有企业上门收,光靠地瓜家里就增收了4500多元。”50多岁的梁学友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记者看到,院里四五名农妇戴着大手套,麻利地清理掉地瓜上的土,称重后再将地瓜装入印有“心选威海蜂蜜罐地瓜”标志和二维码的包装袋里,12袋为一箱,打包后装车。

学福村的地瓜不出村就能卖上好价钱,这得益于威海市推行的电商扶贫、村企对接行动。

农民只管种,企业上门收。电商让产业扶贫更加快捷高效。今年,市商务局引导重点电商企业与扶贫工作重点村对接,收购适销产品。家家悦集团先后收购了乳山寨镇北司马庄村的草莓7万余斤;在无花果集中上市期间,云腾农产品等电商企业累计收购埠柳镇东初家庄、学福村、车古村等贫困村无花果近7万斤。

在环翠区上班的陈女士今年最爱吃的水果就是临港区山镇北申格村的桑葚。正是因为搭上电商平台的快车,北申格村的桑葚才能迅速从田间地头来到城市白领桌前。

桑葚自身易腐烂且保鲜期只有一天,因此,过去种植户们往往由于不能第一时间将成熟的桑葚卖出去,而损失不少。威海市一家电商团购网站向北申格村订购产品在平台销售,累计销售桑葚近500斤,好评率100%,为北申格村桑葚打出市场好口碑。

授人以渔

手把手教农民如何干电商

一根网线,打开的不仅是贫困户钱袋子,还是通往外面世界的一扇窗。

这是村民刘伟伟今年“学成归来”的最大感触。今年,作为“精准扶贫直通车·电商进镇·农民上网”活动的重点培养对象,刘伟伟不仅得到了一对一系统培训,上了全套的电商实战培训课程,还去了济南,到省内优秀电商企业观摩学习。几轮培训下来,刘伟伟觉得,自己以前做电商的方法太小儿科了,应该讲究些技巧。

12日上午,刘伟伟在电脑上跟客户谈生意,一旁的手机响个不停。“又有客户下单了,这次是北京的,想要10斤牡蛎。”刘伟伟说,现在是海鲜的旺季,要海参、牡蛎的客户特别多,基本一个月下来的成交额能有三四万元。

“今年的培训我学了不少真招回来,比如要会维护自己的客户,让他们买了还想买。”刘伟伟说。培训回来后,她就建立了客户会员系统,不定期通过积分、打折的形式,吸引客户购买。

不仅如此,刘伟伟还想注册自己的商标,并且逐步把村里的花生、苹果、地瓜等土特产也纳入到自己的销售中来,让村里的农户们都能跟着受益。

“电商扶贫,不仅要鼓农民腰包,更要富农民脑袋!”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该局针对贫困户进行精准培训,引导企业积极投入培训力量,开展“精准扶贫直通车·电商进镇·农民上网”活动,将电商精准扶贫直通车开到田间地头,组织电商专家为有意向开店的贫困户和农业骨干进行培训。今年下半年,还联合举办了3场“精准扶贫直通车·电商进镇·农民上网”活动,近100多位贫困村第一书记、贫困户、合作社负责人、农产品企业负责人及有意向开展线上销售的农业骨干等现场学习了电商技巧。

“精准扶贫直通车”还直接开到了村里,电商讲师走进农民中间,针对现有的牡蛎、大姜、喜饼等土特产的生产与销售实际,进行网上开店流程的讲解,引导村民学习和应用电子商务致富,打通扶贫最后一公里。

此外,威海市还不断加快农村淘宝村级服务站建设。目前,文登区、荣成市等3个辖行政村较多的区市已全部建立农村电商服务体系,建设各级电商服务站点超过110个,辐射20个以上扶贫工作重点村,其中直接在贫困村建设的村级电商服务站点达到15个,并正加速对贫困村的服务体系建设。威海市相关部门还与阿里巴巴集团沟通,进一步降低了贫困村服务站对村人口、合伙人学历、服务站面积的标准要求,进一步提高对贫困村服务站的扶持力度。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细节见精致!一起看看威商餐桌上的精致风景

细节见精致!一起看看威商餐桌上的精致风景

将黏土揉搓压扁,用刀片仔细切割,再按照图画捏出想要的效果,最后经放置风干,一个个黏土制作的威海旅游景点就这样惟妙惟肖地呈现在威商餐...[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威商大会震撼宣传片发布!

威商大会震撼宣传片发布!

2018年6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威海视察,提出“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的殷切希望。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正以总书...[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30

张玉芬:帮助邻里热心肠 孝老爱亲美德扬

在高区怡园街道办事处桃园社区,提起张玉芬,很多人会竖起大拇指,好多老邻居不仅和张玉芬很熟悉,就连张玉芬家台用了几十年的老缝纫机,也...[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6
威海冰棍奶奶上榜“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

威海冰棍奶奶上榜“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

4月25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大众报业集团和山东广播电视台主办的“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颁奖典礼”...[详细]
齐鲁网 2019-04-26

威海好人刘宗超:主动归还误转货款3.5万元

刘宗超,威海市第十三中学教师。安徽合肥的朱海峰在给客户汇货款时,误将35178元汇给了刘宗超。刘宗超得知后主动联系到朱先生,当面将钱一...[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2019-04-25
向幼儿园“小学化”说NO 这张负面清单请收好

向幼儿园“小学化”说NO 这张负面清单请收好

记者从威海市教育局了解到,威海市也出台相关文件贯彻落实省厅《关于深入开展幼儿园“小学化”大排查大整改的通知》。[详细]
齐鲁网 2019-04-25

威海好人胡吉亮:母病行孝道 带出好家风

胡吉亮,男,高区初村镇乜家庄村村民。二十多年来,年逾古稀的胡吉亮始终无怨无悔照顾瘫痪在床、生活无法自理的老母亲,用孝悌家风撑起了四...[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4

威海好人康素云:照顾“老姐姐” 守望如亲人

康素云,女,乳山市下初镇黄格庄村村民。2015年以来,已步入耄耋之年的她坚守承诺,数年如一日无微不至地照顾独居的患病邻居,为老姐姐翻身...[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4
威海书香气越来越浓 年人均借阅量达13本

威海书香气越来越浓 年人均借阅量达13本

记者从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及威海市图书馆获悉,2018年度,威海市图书馆持证读者人均借阅量达到13.4册,比2017年度增长16.5%。同时,在威海...[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3

荣成这个村怎么就“火”了?这个书记有门道!

“咚咚咚/咚咚/咚咚锵/才才……”日前,荣成市王连街道客岭村的文体活动室又热闹了起来;村党支部书记朱衍辉正和村里“锣鼓队”一起,敲响...[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22

威海好人宫云凤:母爱深似海 只为舔犊情

宫云凤,女,1945年12月出生,文登区宋村镇山西村村民。1980年9月,她的二儿子患上化脓性脑膜炎,后来变得智商低下且无法行走,之后她的大...[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2

威海一老人挖野菜迷路被困河岸 消防将其救出

4月20日晚,一位老太太外出挖野菜,因天黑迷路,被困在市区望岛河对岸。路人报警后,威海市消防支队青岛路中队消防员赶到现场,架设拉梯下...[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2
“书香威海”靓丽风景:九旬老翁的“新华书店”

“书香威海”靓丽风景:九旬老翁的“新华书店”

4月17日上午10时许,在市区新华书店一角,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正坐在马扎上聚精会神地看一本《辞海》。《辞海》摊放在双膝上,他用右手食指...[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