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心碎综合征了解一下 压力太大 心脏也会“耍脾气”

来源: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作者:

2018-03-20 16:50:03

伤心难过时,人们常说:我的心都碎了!人的心,真的会碎吗?自日本首先发现“心碎综合征”后,医学界开始对此症进行研究,证明任何人种都有可能患上心碎综合征,发病比率占急性心脏病发病率的1%。

你别说,这种情况还真的在威海发生了。前不久,家住荣成市区的王女士就遭遇了这一惊险一幕,患上了心碎综合征。

着急上火 女子得了心碎综合征

近日,55岁的王女士正在干农活,突然感到剧烈胸痛,忍了一会儿,发现症状持续加重,赶紧到当地医院就诊。心电图检查提示为“下壁、前壁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王女士被快速转至荣成市人民医院急诊科。此时王女士已持续胸痛6个多小时,接诊医生从她的病史及心电图分析,她为左冠状动脉的前降支急性闭塞。与王女士及家属认真商议后,医生决定为其行急诊PCI治疗。

不过,经验丰富的心内二科副主任商林青根据症状分析,王女士可能不是单纯的急性心肌梗死,还可能存在其它情况。经询问,商林青了解到,王女士因家中的农活较多又找不到人帮忙,着急上火,越想越难过,导致胸痛发生。

心室造影结果证实了商林青的判断。王女士心脏收缩时,心尖部呈球囊样改变,而基底部收缩增强。可以证明,王女士患有心脑血管中的罕见疾病——心碎综合征。

所幸送医及时,通过药物对症处理及心理疏导治疗两周后,王女士已康复出院。

多见于中青年女性 要学会释放情绪

“心碎综合征”很罕见吗?那可不见得。去年七夕节前后就曾有媒体报道,32岁的小肖家住汉阳,大学毕业后一直忙于工作,没时间谈恋爱,2016年经人介绍,遇到一个合心意的男生,两人交往了近一年后分手。

分手后的这段时间里,小肖情绪一直难以恢复,工作中小错不断。到了七夕这一天,很多情侣都甜甜蜜蜜地过节,小肖本来精神状况就不好,受到刺激后突然感觉胸闷喘不上气、心口剧痛,家人赶紧把她送到汉阳医院,医生最后诊断她患上了心碎综合征。

商林青告诉记者,心碎综合征又称伤心综合征、应激性心肌病、心尖球囊综合征等,多数在经历丧偶、亲友病逝、悲伤、恐惧、失恋等负性情绪时发病,常见临床症状为胸痛,其次为呼吸困难,少见的症状包括晕厥、心源性休克、心脏骤停、恶性心律失常等,发热、咳嗽、乏力等非特异性症状也不少见。

心碎综合征不是心真的“碎”了,患者心脏通常没有明显的器质性病变,只是疼起来的感觉像心碎了一样。如果“心碎”症状持续不能缓解,应尽早到医院就诊,血管持续痉挛可能造成心脏骤停猝死。

心碎综合征多见于30到50岁的女性。商林青建议,人在过度悲伤时,要学会宣泄情绪,找人倾诉或者大哭一场,千万不要闷在心里。

“得了心碎综合征也不必太过担心。”商林青说,这种病的症状虽然严重,但危险性相对不大,一般数周或数月后,随着病人情绪平复,同时进行适当的对症治疗,其心脏功能通常可恢复正常,大多数患者能够完全康复。但对继发患者或心脏有基础疾病的患者,愈后需要视具体情况而定。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细节见精致!一起看看威商餐桌上的精致风景

细节见精致!一起看看威商餐桌上的精致风景

将黏土揉搓压扁,用刀片仔细切割,再按照图画捏出想要的效果,最后经放置风干,一个个黏土制作的威海旅游景点就这样惟妙惟肖地呈现在威商餐...[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威商大会震撼宣传片发布!

威商大会震撼宣传片发布!

2018年6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威海视察,提出“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的殷切希望。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正以总书...[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30

张玉芬:帮助邻里热心肠 孝老爱亲美德扬

在高区怡园街道办事处桃园社区,提起张玉芬,很多人会竖起大拇指,好多老邻居不仅和张玉芬很熟悉,就连张玉芬家台用了几十年的老缝纫机,也...[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6
威海冰棍奶奶上榜“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

威海冰棍奶奶上榜“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

4月25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大众报业集团和山东广播电视台主办的“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颁奖典礼”...[详细]
齐鲁网 2019-04-26

威海好人刘宗超:主动归还误转货款3.5万元

刘宗超,威海市第十三中学教师。安徽合肥的朱海峰在给客户汇货款时,误将35178元汇给了刘宗超。刘宗超得知后主动联系到朱先生,当面将钱一...[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2019-04-25
向幼儿园“小学化”说NO 这张负面清单请收好

向幼儿园“小学化”说NO 这张负面清单请收好

记者从威海市教育局了解到,威海市也出台相关文件贯彻落实省厅《关于深入开展幼儿园“小学化”大排查大整改的通知》。[详细]
齐鲁网 2019-04-25

威海好人胡吉亮:母病行孝道 带出好家风

胡吉亮,男,高区初村镇乜家庄村村民。二十多年来,年逾古稀的胡吉亮始终无怨无悔照顾瘫痪在床、生活无法自理的老母亲,用孝悌家风撑起了四...[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4

威海好人康素云:照顾“老姐姐” 守望如亲人

康素云,女,乳山市下初镇黄格庄村村民。2015年以来,已步入耄耋之年的她坚守承诺,数年如一日无微不至地照顾独居的患病邻居,为老姐姐翻身...[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4
威海书香气越来越浓 年人均借阅量达13本

威海书香气越来越浓 年人均借阅量达13本

记者从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及威海市图书馆获悉,2018年度,威海市图书馆持证读者人均借阅量达到13.4册,比2017年度增长16.5%。同时,在威海...[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3

荣成这个村怎么就“火”了?这个书记有门道!

“咚咚咚/咚咚/咚咚锵/才才……”日前,荣成市王连街道客岭村的文体活动室又热闹了起来;村党支部书记朱衍辉正和村里“锣鼓队”一起,敲响...[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22

威海好人宫云凤:母爱深似海 只为舔犊情

宫云凤,女,1945年12月出生,文登区宋村镇山西村村民。1980年9月,她的二儿子患上化脓性脑膜炎,后来变得智商低下且无法行走,之后她的大...[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2

威海一老人挖野菜迷路被困河岸 消防将其救出

4月20日晚,一位老太太外出挖野菜,因天黑迷路,被困在市区望岛河对岸。路人报警后,威海市消防支队青岛路中队消防员赶到现场,架设拉梯下...[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2
“书香威海”靓丽风景:九旬老翁的“新华书店”

“书香威海”靓丽风景:九旬老翁的“新华书店”

4月17日上午10时许,在市区新华书店一角,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正坐在马扎上聚精会神地看一本《辞海》。《辞海》摊放在双膝上,他用右手食指...[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