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翻开这本日记,听他给你讲驻村的故事

来源:Hi威海客户端

作者:

2019-04-15 15:24:04

追梦人:威海市市场监管局驻文登区大水泊镇瓦屋庄村第一书记杨达

1

瓦屋庄村驻村书记杨达(左一)

瓦屋庄村的那棵500岁的古银杏树绿了再黄,转眼又到暖春。经历了风雪后的老树又抽起新芽……4月11日这天,对于瓦屋庄村驻村第一书记杨达来说却不平常,这是他驻村整一年的日子。趁着午后闲暇,他又翻开了那本厚厚的“驻村日记本”写了起来:

“来村一年了,我学到了很多在机关学不到的知识,在村里不用穿白衬衫、黑皮鞋,有颗火热的心就行,不过更得有个干事的头脑……”打开日记,从2016年开始的第一页翻到尾才发现,杨达已经是第三任日记作者了。

泛黄的日记本上,记录着瓦屋庄村每一天的新变化,讲述着三任驻村书记如何领着村民脱贫致富,田野筑梦的点点滴滴。

2018年4月11日:初印象,新计划

驻村的日子比想象的来得更早,虽然多次请教了前两任“学长”,但对于从未在农村生活过的我来说,却有种“近乡情更怯”的紧张感。

不过,这种紧张感很快就被我看到它的第一眼“化解”了。红瓦青砖,民屋错落,真是村如其名——“有瓦有屋瓦屋庄”。

经过和村两委成员沟通和走访后,我希望能够踏实深入到村民群众当中了解群众的心声与诉求,尽快融入到乡村的工作与生活当中。同时在上一轮联系帮扶中业已采取的措施基础之上,配合村两委规划今年的帮扶方案。

算是“而立之年”的礼物,就这么和瓦屋庄“结缘”了,我感觉我得对它负责才行!虽然欠缺基层工作经验,但是正如古人所云:“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知经误者在诸子”。所以,卷起袖子,挽起裤腿,深入田间农户吧!

2018年5月28日:有困难,但更富有精神

听村里老人说,瓦屋村为啥不叫草屋村,是因为之前村子富裕,家家户户有瓦屋。

但经过两个月的走访调研,曾经象征富足的瓦屋村却成了大水泊镇七个省定贫困村之一,村民人均收入较少,集体收入偏低,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计46户63人。

前期帮扶措施总体上虽然有成效,但也有些后续问题。15kW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国家补贴还未发放,帮助购置的农用拖拉机耕地效果很好,但运营成本较高……贫困发生率较高、老龄化严重也成了我的“心病”。

正当我一筹莫展时,一位村里的老人敲开我的屋门,向我借阅今年“两会”后新修订的宪法。拿到我打印出来的新版宪法后,老人一边仔细地翻看,一边向我感慨道党的好政策。

这个小事让我猛然的想起了谢冕在北大中文系97级迎新会的演讲《富有的是精神》。我不禁暗忖,眼前的困难只是暂时的,同样富有精神的瓦屋庄村村民一定能实现乡村振兴。

2018年8月16日:让“输血”变“造血”,黄金虫来啦

拿到了印着“威海市文登区惠民生态农业合作社”的营业执照。走出镇政府的门,我就长舒了口气,心想:村里发展可算有了着落了。

在上任第一书记邹建材的穿针引线下,经过多次去南海新区某生物科技公司实地考察后,最终确定以“政府+企业+农户”成立农业合作社,村企“联姻”养殖黄粉虫的项目就是这么来的。

微信图片_20190415151843

我也在网上查了很多黄粉虫的信息,这是一种被称为“黄金虫”、“高蛋白饲料宝库”,我们合作社的运营模式是企业提供虫苗、饲料、养殖技术,所得产品又负责包销,这个买卖对村民来说划得来。

现在我们正在收拾一排村里的废弃校舍,以后这里就是这些“黄金虫”的家了,这些浑身金灿灿的小东西肯定能给瓦屋村带来好日子。

2019年3月21日:素香柔树黄金宝

从年底开始培育虫苗到这个月第一批产品出来,现在我们村的仓库里已经有一吨多黄金虫干品了。

这一吨多的干虫、虫粪,按照市价能卖上24000元。按照以后每个月生产2吨产品来计算,每年也能给村里带来50万的收入了。贫困户李田敏大姨每次见我都特别亲切,说她再也不用四处跑着找活干,在家门口就能上班了。

村民们每天在养殖厂房里忙忙活活,我也不能闲着。我想通过自己在朋友圈卖一卖这个好产品,熬了几个晚上终于写好了包装的设计文案。

今天在区里的打印店里弄了几个小时,才把小袋黄粉虫的包装给设计好,拿着一箱沉甸甸的包装袋、包装纸,心里还挺有成就感的。

我给起了个牌子名字叫“素香柔树黄金宝”,素香柔树出自一首宋词,意思为素淡的香气环绕着树,就是我们瓦屋那棵500多年的老银杏,黄金宝自然就是我们瓦屋人乡村振兴的宝贝疙瘩——黄粉虫。

4

2019年4月11日:“同呼吸共兴旺”

春、夏、秋、冬的老银杏照片,我的微信头像已经换了四回,这是来村已经一年了。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村民们已经不管我叫“杨书记”,而改口成了“小杨”,这是把我当本村人了。

身为异乡客,志为同乡人。我想这句话是对每一名驻村第一书记内心的真实写照。对我而言,瓦屋庄村已经是我新的故乡。

一年后的我,不再忧虑如何开始,不再迷惘怎样进行。正如和村民们一起写的寄语那般,“同呼吸共兴旺”,只要坚定地融入乡村,扎下根来,和村民们团结在一起,用踏实的行动去精心培育,定会收获能够回馈这片慷慨土地的硕果……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细节见精致!一起看看威商餐桌上的精致风景

细节见精致!一起看看威商餐桌上的精致风景

将黏土揉搓压扁,用刀片仔细切割,再按照图画捏出想要的效果,最后经放置风干,一个个黏土制作的威海旅游景点就这样惟妙惟肖地呈现在威商餐...[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威商大会震撼宣传片发布!

威商大会震撼宣传片发布!

2018年6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威海视察,提出“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的殷切希望。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正以总书...[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30

张玉芬:帮助邻里热心肠 孝老爱亲美德扬

在高区怡园街道办事处桃园社区,提起张玉芬,很多人会竖起大拇指,好多老邻居不仅和张玉芬很熟悉,就连张玉芬家台用了几十年的老缝纫机,也...[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6
威海冰棍奶奶上榜“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

威海冰棍奶奶上榜“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

4月25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大众报业集团和山东广播电视台主办的“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颁奖典礼”...[详细]
齐鲁网 2019-04-26

威海好人刘宗超:主动归还误转货款3.5万元

刘宗超,威海市第十三中学教师。安徽合肥的朱海峰在给客户汇货款时,误将35178元汇给了刘宗超。刘宗超得知后主动联系到朱先生,当面将钱一...[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2019-04-25
向幼儿园“小学化”说NO 这张负面清单请收好

向幼儿园“小学化”说NO 这张负面清单请收好

记者从威海市教育局了解到,威海市也出台相关文件贯彻落实省厅《关于深入开展幼儿园“小学化”大排查大整改的通知》。[详细]
齐鲁网 2019-04-25

威海好人胡吉亮:母病行孝道 带出好家风

胡吉亮,男,高区初村镇乜家庄村村民。二十多年来,年逾古稀的胡吉亮始终无怨无悔照顾瘫痪在床、生活无法自理的老母亲,用孝悌家风撑起了四...[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4

威海好人康素云:照顾“老姐姐” 守望如亲人

康素云,女,乳山市下初镇黄格庄村村民。2015年以来,已步入耄耋之年的她坚守承诺,数年如一日无微不至地照顾独居的患病邻居,为老姐姐翻身...[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4
威海书香气越来越浓 年人均借阅量达13本

威海书香气越来越浓 年人均借阅量达13本

记者从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及威海市图书馆获悉,2018年度,威海市图书馆持证读者人均借阅量达到13.4册,比2017年度增长16.5%。同时,在威海...[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3

荣成这个村怎么就“火”了?这个书记有门道!

“咚咚咚/咚咚/咚咚锵/才才……”日前,荣成市王连街道客岭村的文体活动室又热闹了起来;村党支部书记朱衍辉正和村里“锣鼓队”一起,敲响...[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22

威海好人宫云凤:母爱深似海 只为舔犊情

宫云凤,女,1945年12月出生,文登区宋村镇山西村村民。1980年9月,她的二儿子患上化脓性脑膜炎,后来变得智商低下且无法行走,之后她的大...[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2

威海一老人挖野菜迷路被困河岸 消防将其救出

4月20日晚,一位老太太外出挖野菜,因天黑迷路,被困在市区望岛河对岸。路人报警后,威海市消防支队青岛路中队消防员赶到现场,架设拉梯下...[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2
“书香威海”靓丽风景:九旬老翁的“新华书店”

“书香威海”靓丽风景:九旬老翁的“新华书店”

4月17日上午10时许,在市区新华书店一角,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正坐在马扎上聚精会神地看一本《辞海》。《辞海》摊放在双膝上,他用右手食指...[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