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荣成有个管闲事的“帮帮团”,专为信用社区建设解难题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1-18 16:52:11

“今天早上抹了腻子,修复得差不多了,谢谢你们。”“没事儿,有问题咱们及时沟通”……11月15日一大早,荣成市崖头街道曙光社区居民秦之业和葛学松结伴来到28号楼,回访查看居民家卫生间漏水修复情况。回访过后,两人又赶忙出门查看社区的环境卫生情况。

1.jpg

秦之业和葛学松是曙光社区管闲事帮帮团的成员,这个2017年成立的志愿服务团队由5人组成,成员平均年龄为70岁。社区环境整治、发生邻里纠纷等现场总是出现帮帮团成员的身影,时间长了,大家亲切地称呼他们为“管闲事大哥”和“管闲事大姐”。

“我们退休了,可还想协助社区工作人员为邻居们做点事儿。”秦之业笑着说。社区工作繁杂,想干好并非易事,帮帮团费了不少心力。供暖期到来,有一户居民家中暖气漏水,把楼下住户房屋淹了,两家因为赔偿金额起了争执,找到了帮帮团。秦之业和葛学松先是到两户家中实地看,又分别与两户做思想工作进行协调,一次不成就再去一次,连着跑了3趟,双方意见终于达成了一致。可秦之业的工作还没算完,他又把两家叫到一起,看着两户居民消除隔阂、和好如初,才放下心来。

云柜选址、无线电干扰排查、自来水改造……早上8点上班,下午4点下班,遇到紧急情况,穿上外套就得出发。两年多来,帮帮团陪着社区网格长挨家走访做工作,遇到难题还要提前讨论处理方案,5个人既是帮帮团,也是智囊团。自从社区将信用工作与社区管理结合起来后,秦之业表示,帮帮团的工作更好做了,“居民们都知道做的事情与信用挂钩,楼宇内每月都会张榜公布居民的信用情况,谁不想争个先进呢?”

在帮帮团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社区居民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信用+志愿服务”也成为了曙光社区信用建设的重要抓手之一。“在信用操作层面,我们坚持活、准、全、严‘四字法’,在应用层面则按照加、减、除、乘的‘信用四则’工作方法来进行。”曙光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前期,曙光社区通过入户走访、漫画说加分、知识问答等方式向居民宣传信用建设内容,让“信用曙光”的理念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实际操作时,曙光社区为每位已满18周岁的居民配套了一张“信用名片”,由网格长准确记录“信用日记”,社区将居民信用情况录入到“信用数据库”,对于“信用案例”的评议则由议事会来进行。

通过“党建+”“志愿+”“治理+”的“信用+”科学化应用,居民们参与到社区服务、社区管理、居民自治、物业服务等各个环节,有效提升了社区管理水平,最终达到志愿服务队伍倍乘、信用应用效果倍乘的效果。曙光社区相关负责人说:“参与信用建设还可以除影响、除限制、除顽疾。今年,利用建设信用社区的有利时机,我们联合物业公司顺利清除了4000多棵违规种植的无花果树。在我们的带动下,居民还自发地拆除了自己的违规建筑。”

2.jpg

为了让居民感受到信用带来的实惠,曙光社区还会定期开展信用表彰会,提供礼品、商家优惠券、社区服务等十余种兑换项目,每年还会根据个人信用分,评选出18位在卫生整洁、孝老爱亲、邻里和睦、带头致富、热心公益、特色文化方面表现突出的诚信示范户。

结合市级信用体系建设,荣成市构建了以“信治”推动“德治、自治、法治”四治融合、互促共进的新路径。通过推动城市社区征信体系与市级信用平台对接,“守信受益”成为常态。对于守信居民,信用等级越高,享受的服务就越多,推动着居民崇德向善。

2018年,秦之业和葛学松不仅被评为曙光社区的诚信示范户,还成为信用“3A”级市民,在今年享受了暖气费减免300元、免费用水40立方米、物业费减免100元等福利。“咱不是为了加分而做好事,但是在信用方面加分取得好成绩,我们这心里也美滋滋的。现在越来越多居民参与到信用建设中来,曙光社区也变得更美了!”葛学松说。(来源:Hi威海客户端)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2020《中国好声音》全国海选威海赛区在南海新区启动

11月16日,2020《中国好声音》全国海选威海赛区首场城市海选在南海新区芭蕾雨·奥特莱斯购物小镇开启,来自各地的40名选手激情开唱,点燃一...[详细]
威海南海新区 2019-11-16
威海八旬老教师每月义务为敬老院老人理发 六年用坏了7个剃子

威海八旬老教师每月义务为敬老院老人理发 六年用坏了7个剃子

有一位八旬理发师,六年间,他雨雪无阻,每月坚持免费为敬老院180余名老人理发,“只要身体健康,我就会一直免费为老人理下去”的承诺始终...[详细]
齐鲁网 2019-11-13
首届国家高新区微视频大赛举行,威海斩获4奖

首届国家高新区微视频大赛举行,威海斩获4奖

日前,“2019国家高新区双创文化发展论坛暨首届国家高新区微视频大赛总结表彰大会”在江苏昆山高新区举行,威海高新区报送的10个微视频作品...[详细]
齐鲁网 2019-11-12
走遍四海,只为精致威海

走遍四海,只为精致威海

着眼提高威海本土优秀年轻干部国际化素质和能力,10月26日至11月4日,威海市干部国际化能力提升专题研讨班举行。在威海市委组织部的统一安...[详细]
齐鲁网 2019-11-11

历经10年双11,威海人要看准这些坑!

历经10年双11,威海人要看准这些坑![详细]
齐鲁网 2019-11-08
文登破获多起盗窃花木案 “采花贼”被依法刑拘

文登破获多起盗窃花木案 “采花贼”被依法刑拘

日前,威海文登天福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多家商铺门前发财树、平安树被偷。经分析比对后,民警决定将这几起案件与近期另外几起盗窃花木案进...[详细]
齐鲁网 2019-11-07

“荣成元素”满满!这部影片携山海风光亮相各大院线

日前,在荣成好运角拍摄的全国优秀儿童电影联映影片《哈利与莱生》在各大院线影院上映。荣成好运角秀丽的山海风光、淳朴的民情通过镜头亮相...[详细]
齐鲁网 2019-11-06
邂逅威海古建筑,最美赏秋模式开启!

邂逅威海古建筑,最美赏秋模式开启!

眼下的威海,开启了最美的赏秋模式。一座座百年建筑与火红的爬山虎、金黄的银杏和枯黄的梧桐互相掩映,仿佛童话里的场景。[详细]
齐鲁网 2019-11-05

一座城市的温暖共振!徐朝蓬:以爱为事业

在美丽的威海,无论是炎炎酷暑,还是寒风凛冽,在敬老院,在福利院,在贫困家庭中,在残疾人朋友身边,人们总能看见一群红色的身影。[详细]
齐鲁网 2019-11-04
73岁节水大使:节水不只为小家,更是为大家

73岁节水大使:节水不只为小家,更是为大家

11月2日,住在威海东北村社区的刘玲华起了个大早,急匆匆地要去买节水水龙头。连接软管、拧紧螺丝、固定水龙头……安装完水龙头,她才想起...[详细]
齐鲁网 2019-11-04
威海,值得创新创业的沃土 来英创会干货真不少

威海,值得创新创业的沃土 来英创会干货真不少

中科院大学双创顾问、中科硅谷投知产业联盟轮值主席柴五家,山东大学特聘教授、博导、先进配电系统及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马钊,北京释码大华科...[详细]
齐鲁网 2019-11-01
扎根基层五十载,乳山老党员用一把剪刀报党恩

扎根基层五十载,乳山老党员用一把剪刀报党恩

剪刀的主人叫王雨生,退休前是乳山市果树站站长,从1961年从莱阳农校毕业分配到乳山来,就一直扎根在此从事农业技术推广工作至今。在他家里...[详细]
齐鲁网 2019-10-30

醉驾后换号码换住处玩失联 躲来躲去还是被文登警方抓获

男子高某涉嫌醉驾,为逃避公安机关打击处理,采取更换手机号码、变换住所等方式玩起了失联。日前,威海市公安局文登分局交警大队一中队民警...[详细]
齐鲁网 2019-10-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