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本打算“撤摊子”回家,是啥把文登这大项目又留住了

来源:Hi威海客户端

作者:

2019-07-22 13:47:07

“1米,5米,10米,20米……45米”每天上班第一件事,位于文登区葛家镇的光大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总经理常德阳就要给项目“量量身高”。“量”完了80米的烟囱,又量起了冷凝塔,老常说:“真不孬,长到45米了,还差10米就能完。”

别看老常说话土味足,这项目可洋气得很。作为央企项目,由世界500强中国光大集团旗下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投资3.8亿元建设,建成后年可处理废弃林业及农业秸秆30万吨,年发电量可达2亿KWH,供应工业蒸汽60T/H,供热采暖面积200万平方米以上,年产值约1.5亿元。

7月12日这天,锅炉水压试验完成,标志着锅炉系统安装合格。主体工程基本完工,设备加紧安装,秸秆燃料已备4万吨……一想再有仨月投产,老常就会自言自语道:“真没想到,这项目居然成了!”

1.jpg

这项目,有戏!

菏泽人常德阳,和文登“结缘”绝非偶然。

多年前,葛家镇对接了一个生物质电联项目,选址都已确定了,却最终没能成型。认识到这一产业魅力的葛家镇党委政府并未就此放弃,开始有针对性地开始四处寻找行业领军企业来接盘,光大国际就是目标对象之一。

此时,常德阳任职于光大国际的连云港项目部。偶然听说一个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在文登夭折,老常心中有了盘算:“光大在山东还没有布局这类项目,可以考虑开拓这一市场。”

缘分说来就来。很快,一位文登朋友牵线,老常与葛家镇“碰面”了。双方一拍即合。此外,该项目还得到了光大国际总裁王天义的鼎力支持,老常心想:“这项目,有戏!”

对接短短几个月,项目就传来喜讯——2017年6月,文登区与中国光大集团正式签署战略合作暨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协议。

签约时,在一旁的老常不仅高兴而且觉得心里有底。那时,在葛家镇的“贴身”包办下,项目已经跑下了可研报告、分公司注册等手续。老常说:“咱威海人办事就是实在,都有个先遣部队推着我们跑啊!”

2.jpg

这项目,要凉!

老常总说,“都说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但接下来的事,不但没有按照他的“剧本”进行,反而一波三折起来。

在国内已经“遍地开花”的生物质电联项目在威海可是头一个,当时的国家标准还没出台。按照最严标准项目考量,项目就无任何效益可言;对于生态立市的威海来说,如何制定标准又难以衡量。

眼看环评手续进入了“死胡同”,老常急了,直接负责项目推进的葛家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吴海军更急。吴海军经常一大早就跑到主管部门问进展,文登区发改、环保等部门全程协助推进,还找来了专业中介机构对标准进行反复研判,文登区领导们为项目也没少操心跑腿。

环评、立项等关卡过不去,项目就拿不到施工许可证。那以后,每一次总部的电话会议对于常德阳来说都是一种煎熬。听着其他项目的快速进展,老常的脸上就挂不住了,他经常会没开完就借故离开,生怕听到“火辣辣”的批评。

眼看项目凉了半截,总部也下了“最后通牒”。2018年2月份,总部通知老常让他准备放弃项目撤回来。但直到腊月二十九那天,吴海军都还在给老常做思想工作,希望他们能再等等看。

马上就是2018年的春节,但老常却高兴不起来。他默默在心里给自己许了个话儿:“要是过完年项目还没动静,就撤摊子回家。”

过年那天,老常也给吴海军发了个拜年微信:“新年好!不管项目成不成,咱都是朋友……”

这项目,成了!

年后,心灰意冷的老常返回项目部时,等待他的竟是一场“大反转”。

随着最新国标政策出台,再加上前期文登区有关部门和单位的大量沟通协调,环评、立项接连批复。

一环通,环环通,项目推进势如破竹。葛家镇一个周完成3个村的大面积征地工作并很快做好场地平整,项目拿到开工许可证的时间仅用了三个工作日,再次刷新了文登区“拿地即开工”的速度,在文登区组织部门指导下项目工地建起了由葛家镇、光大集团、有关村、施工方等组成的“光大项目临时党支部”,有啥问题就地解决。

这下子,老常卯足了劲,和工作人员一起头拱地建项目。地上建设如火如荼,地下施工也加速推进。15公里中水管网铺设涉及3个镇街、10多个村,文登区重点项目办和葛家镇牵头,“一路领先”式协调扫清施工障碍,同步推进7000多米镇区供暖管网铺设,目前也已接近尾声。

老常是个性情中人,看到“保姆们”如此服务,总觉得不好意思:“说句良心话,政府工作人员把我们落下的进度全给赶了回来,他们遭的罪我都看不下去……”

原本打算18个月的工期被缩短到了14个月。这不,上一个电话会上,老常自豪地汇报:“我们威海项目还能再提前一个月,10月保证投产!”

不仅项目落了户,老常也留了下来。老常已经向总部申请要一直负责运营这个项目,他和另外5位同事也都在文登买了房,决定把这里当成“第二故乡”。

前不久,老常还当起了“牵线红娘”,推进光大国际与文登合作“第二单”,实施文登区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

■微评:千难万难,别让项目犯难

2018年还要“打道回府”,2019年却进展“火速”,光大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建设工期一缩再缩,说到底是一场政企合力攻坚的“大逆转”。该项目建设“一波三折”的故事,也折射出威海市奋战在项目建设一线工作人员的坚守追求——千难万难,不让项目犯难。

没有项目一切就是空谈,绝不让来之不易的项目在落地卡脖子。全市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要求,要紧盯并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千方百计清除项目推进遇到的阻碍,确保项目早投产、早见效。在光大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中,有了困难冲在最前面的永远都是政府工作人员。正如吴海军所说:“对于乡镇来说,来个项目不容易,更何况是一个央企绿色大项目。我们只能拿出咱威海人的真心实意,全力以赴为企业解决问题。”

企业项目如鱼,营商环境似水。虽然拼资源、拼政策、拼优惠的招商“三宝”成效渐微,但千山万水、千辛万苦、千言万语、千难万险的“四千四万”精神永不过时。威海市为企业服务的标准,不仅仅是要让企业满意,而是要让企业感动,通过这种感动式服务,凝聚起政企携手并肩谋发展的强大合力。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人和镇:弘扬“拥军船”精神 传承初心使命

7月19日,人和镇召开学习“拥军船”精神宣讲及现场观摩会,推动学习“拥军船”精神深入开展。[详细]
荣成人和 政通人和 2019-07-20

搭起关爱儿童暑期安全的桥梁 长城爱心大本营志愿者与师生们进行爱心互动

为增强中小学生的安全知识和安全防范意识,减少和防止暑期安全事故发生,让他们度过一个安全、愉快的假期,长城爱心大本营联手金辰乐园拓展...[详细]
齐鲁网 2019-07-20

致力于修复生态 威海南海新区荒滩“摇身”变新城

这两天,在威海南海新区沙雕城堡乐园,大型沙雕实景观影秀《梦回南海》正在上演,50多座沙雕艺术作品,以及讲述渔家故事的光影演出吸引了不...[详细]
齐鲁网 2019-07-19

持证上岗!威海南海新区新型职业农民还享受11方面政策扶持

7月16日,在南海新区万和七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大棚里,技术人员隋晓梅和同事正在培育一批新的有机草莓苗。大棚里采用智能连栋温室管理,...[详细]
齐鲁网 2019-07-19

27秒 | 中建八局“牵手”万达广场 打造威海新地标

7月17日上午,“心向威海 对话世界”——威海万达广场项目启动仪式在环翠区望岛河畔正式举行。这座总投资约30亿元、总建筑面积近40万平方米...[详细]
齐鲁网 2019-07-19
威海统一南路(崂山路—胶州路)道路工程8月底前可完工

威海统一南路(崂山路—胶州路)道路工程8月底前可完工

统一南路(崂山路—胶州路)位于陶家夼隧道至华夏路之间,起着连接两端的重要作用。目前,统一南路(崂山路—胶州路)道路工程即将进行路面...[详细]
齐鲁网 2019-07-19
荣成慈善教育救助启动 特困高考新生、大学生可申报

荣成慈善教育救助启动 特困高考新生、大学生可申报

对特困高考新生进行救助,是荣成市慈善救助计划的重要内容,是进一步改善民生,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措施。[详细]
齐鲁网 2019-07-19
两车道拓宽为四车道!威海古寨南路西段10月底竣工通车

两车道拓宽为四车道!威海古寨南路西段10月底竣工通车

​为进一步疏通城区交通,提升道路承载能力,古寨南路西段拓宽改造工程已正式动工,现有的双向两车道将拓宽为双向四车道,预计10月底竣工通...[详细]
齐鲁网 2019-07-19

摸清家底保障粮食安全,乳山这家银行这样做

夏粮收购结束后,农发行山东省乳山市支行主动协调政府和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对粮食收储企业积极开展储备粮食库存大检查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19-07-19

为期一个月 威海开展物业服务提升大走访活动

记者从威海市住房保障公共服务中心了解到,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关于党建引领红色物业助力精致社区建设的意见》等相关文件精神,自6月底开始...[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7-18
抚平矿山“伤疤” 威海临港区花4336万置办“绿衣裳”

抚平矿山“伤疤” 威海临港区花4336万置办“绿衣裳”

在临港区,开车沿江苏中路前行,行至向阳村以北300米处,就能看到一处绿意盎然的山坡,一米多高的翠绿松柏迎风挺立,各种各样的植被深深扎...[详细]
齐鲁网 2019-07-18
“扫一扫” 事办好 荣成市社保中心推出二维码办事指南

“扫一扫” 事办好 荣成市社保中心推出二维码办事指南

​近日,荣成市社会保险服务中心推出二维码业务经办流程指南,进一步拓宽社保服务渠道,搭建便捷交流平台,提高窗口办事效率。[详细]
齐鲁网 2019-07-18

8月31日,横渡刘公岛国际邀请赛要来啦,快来报名吧

记者从威海市重大体育赛事组委会办公室获悉,2019年横渡刘公岛海湾公开水域游泳国际邀请赛定于8月31日至9月1日举行,赛事现在接受各地选手...[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7-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