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威海临港区蔄山镇:以“三联三共”工作法破解企业发展难题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志鹏

2019-11-15 17:19:11

齐鲁网威海11月15日讯(记者 李志鹏)目前,山东省威海市临港区蔄山镇中心广场正在整修,老旧小区内暖气工人在加紧管网改造,新小学建设如火如荼,主干路整修、中心商业街提档升级计划正在拟定,转型升级的老企业发力高端创新,今年新入驻的多家企业也慢慢熟悉了这里的环境……小城的惬意生活和企业的奋勇争先,在这里再次实现了共生繁荣。

临港区蔄山镇紧紧围绕“产城互动、三生共融”发展思路,守初心、担使命,静心思考企业发展所需,沉心思考走访调研企业,用心沟通企业亟需解决的问题,通过政企联动、组织联建、活动联办的“政企三联”,实现资源共享、矛盾共议、发展共谋的“政企三共”。

畅通企业发展血脉

作为老牌工业强镇,多年来,临港区蔄山镇的年度工业产值都在30亿元以上。这里既有世界最大的钻夹头产品产业化基地、威海市首家美国独资企业、以威海港物流园为核心的现代物流业基地,也有一批中高端制造业主营方向的中小企业,区域内不同规模企业发展朝气蓬勃,而发展越快也暴露出许多问题,尤其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当下。

今年,蔄山镇党委政府刀刃向内,认真找差距,在服务企业上深入走访调研问需求,坚持“奔着问题去,向着难题攻”的原则,发起一轮又一轮破解企业发展难题的攻坚战。

台基科技有限公司工人加紧生产

威海台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工人加紧生产

10月30日上午,在蔄山镇中小实体项目区,今年刚刚落户蔄山镇的威海台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诗秀介绍,他们公司在设计、研发和生产高品质通讯、汽车、精密五金模具等产品的制造与冲压方面有多年技术优势,今年上半年收到一批加急订单后,公司就想赶紧找到合适厂房扩大生产,实地考察多处后,因蔄山镇政府第一时间协调到生产车间非常符合企业发展需求,周边预留发展空间充足,一下就给他吃了颗“定心丸”,公司当即决定落户蔄山。就在落户后的第三个月,公司完成了设备安装调试等准备工作,正式投入生产。

“正是政府如此及时有效的服务,让我们毫不犹豫选择蔄山!”刘诗秀感慨地说。

一批批企业入驻为蔄山镇锻造了一支既有服务意识又有服务能力的机关干部团队。在这批队伍的实干下,蔄山镇多家企业的老大难问题得到了解决。

近年来,蔄山镇的威海凯希皮革制品有限公司由于皮革制品行业不景气,导致企业拖欠职工工资及保险,企业经济压力较大,面临停产停工危险。为解决企业问题,镇政府研究决定,帮助企业“瘦身”,由“重资产”变“轻资产”,换时间为空间,政府出资收回凯希皮革厂房,同时为凯希皮革返租部分厂房进行生产,彻底解决企业拖欠职工工资及保险问题,也使企业轻松上阵,为后续创新发展提供了充裕资金。

主要为韩国现代、起亚等主机厂配套生产的威海锦腾汽车配件有限公司今年效益很好,尤其是随着新产品和市场的开发,原有厂房已满足不了生产需要。镇政府及时通过沟通协调,将威海云清化工有限公司的闲置厂房8000平方米租赁给锦腾使用,解决了云清厂房闲置的问题,也为锦腾下一步的膨胀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致力于研发、生产、销售医用一次性体外诊断产品的高科技企业——威海赛威医疗科技有限公司,随着企业膨胀发展,目前公司车间已不能满足企业的发展需要,通过协调威海华佳塑胶有限公司,将该公司原有的土地分割给赛威医疗用于建设标准化厂房,扩大企业再生产。

在镇党委政府一次次攻坚克难的担当中,企业发展血脉畅通、发展信心充足,越来越多的蔄山企业,以这里为基地,发力行业前沿,零负担、轻装备、硬实力逐鹿全国市场。

提升企业“组织力”

对一个区域发展来说,政府既要做好精细服务“工笔画”,也要写好资源整合“大写意”文章。

随着蔄山镇工业发展,不少企业将自己的主阵地从镇区外沿转移到镇域周边的村庄周围,这为城乡深度融合、企业与村庄共谋发展提供了可能。对发展专一的企业来说,内部运营模式相对单一,如何为企业长久发展提供更多拓展空间、强化内生动力、与周边村庄共生繁荣?蔄山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提出村企组织联建,政企、村企活动联建的组织共建思路,以此带动周边村共同富裕,帮助企业提升“组织力”。

在一个月前的威海市乡村样板片区观摩会上,与会代表对蔄山镇上善堂光伏农业观光产业园区的三产共融模式、与周边村庄抱团发展实现乡村振兴的发展思路交口称赞。

花之森农业休闲项目工作人员对多肉植物精心护理 (3)

花之森农业休闲项目工作人员对多肉植物精心护理

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先后流转土地1168亩,与西武林、大夼、新权、么山4个村成立村企联合发展第二党总支,投资建设4处村企联建示范大棚。同时,西武林、大夼、新权、么山村也将以村集体资金入股的形式参与高效光伏农业项目,上善堂则全程负责作物选育、管护、销售等环节,以农业龙头企业的雄厚实力保障4个村每年获得稳定分红收益,带动村集体经济持续增收。

上善堂光伏农业1

上善堂光伏农业

如今,在上善堂光伏农业观光产业园区内,131个全钢结构高效光伏农业大棚全部建成,2017年全部实现并网发电,实现年均收益6800万元;水肥一体化建设380余亩,不老莓、猕猴桃等棚下作物基本完成种植。明年公司计划再建1座农业性科技观光棚、2座观光潮汐大棚,完成农业采摘、果蔬种植、旅游观光等项目后续建设任务,预计作物年总产值可达7000万元,农业采摘、餐饮、垂钓、旅游观光等年均收入预计可达670万元,日可接待游客3000人,为周边村民提供300个以上的就业岗位。而项目带动的民宿项目也列入了考察范围。村企联建就这样为企业拓展发展腹地,也为周边村庄的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势资源,全镇一心为民的初心在村企合作中得以彰显。

在蔄山,以农业项目打底的村企共建,北有上善堂,南有威鹰集团。

威鹰集团从起步之初就注意村企联建,近几年,随着集团新六产的融合发展,威鹰集团与临近村庄的共建密度更大。以就近的东许家村为例,东许家村原本经济基础较弱,是蔄山镇的后进村,但在镇党委政府的主导下,近年来,东许家村党支部与威鹰党支部、捷峰党支部、地热项目临时党支部等联合成立了“1村+3企”的村企联合发展党总支。

在组织框架下,四家以党总支为“媒”,建立了议事协商机制,每月召开1-2次碰头推进会,集中解决各类难题,村企资源有效互补在这里得到充分体现。

不但如此,蔄山本土企业家们,也主动想方设法与政府、村庄联合,为区域经济发展、文化繁荣和百姓生活排忧解难出谋划策。

瞅准企业发展“长远计”

在一次交谈中,蔄山镇党委书记董汉博坦言,很多企业领导都跟他说过:“我们负责把企业做好,你们负责把镇管理好!”朴实的话语中,蕴含了镇域政企关系的深逻辑。

这几天,蔄山镇永乐路的居民很高兴。因为虽然在10年前蔄山镇就实现了全镇集中供暖,但年代久了管道老化,还存在一些问题。所以今年镇上新建了3处供热泵房,预计还将新增供暖面积1.5万平方米,如此以来全镇供暖面积就达到了85万平方米,基本实现了新老小区全覆盖。

解决供暖、整治河道……在今年的老旧小区居住环境改造中,蔄山镇通过一个个务实举动,让“老房有喜”的故事不断在这里上演。

正在施工的和美花园小区

正在施工的和美花园小区

为解决和美花园小区后期配套问题,蔄山镇政府投资新建水泵保温房、协调电费、购置设备改造线路、改造污水等,先后融资1100万元帮助企业在小区内开展了一系列兜底工程;为解决高新产业项目区企业排污问题,蔄山镇投资900万元,完成污水泵站建设;为提升区域医疗水平,投资1200万元新建蔄山中心卫生院3000平方米综合楼;为精细城镇管理,聘请专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参与基层综合执法,并理顺执法、环卫、环保等部门工作机制。

对今日蔄山镇来说,企业发展是区域活力永续的基础,民生福祉是百姓安居乐业的基础,而政府精益求精、不断优化的服务就是区域发展的真金白银。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赏天鹅走起!荣成开通天鹅旅游观光专线

赏天鹅走起!荣成开通天鹅旅游观光专线

为方便市民和游客观赏天鹅,自11月16日起,由城铁站开往烟墩角的“荣成天鹅旅游观光专线”即将开通,届时,市民可从市区直达烟墩角等地观赏...[详细]
齐鲁网 2019-11-15

细字铸体、争分夺秒、一座智能化工厂正在威海环翠崛起

在威海沈阳路与东鑫路交汇处南侧,一处建设工地备受瞩目。质感轻盈、线条流畅、色彩现代的钢结构主体厂房,与普通混凝土结构建筑相比,看起...[详细]
齐鲁网 2019-11-15

威海市唯一!高新区企业获批省级称号

近日,山东省科技厅公示了全省2019年拟认定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名单,全省共13家企业被认定为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威海高新区盛安德软件有限...[详细]
齐鲁网 2019-11-15

威海信用红利时代来了!今天你打卡了吗?

目前,东岛刘家村成立了13支200多人的志愿服务队,仅2018年参与到环境整治、助老救孤、文化惠民等文明实践活动中的就5000多人次,节省义务...[详细]
齐鲁网 2019-11-15
荣成又一家公益厨坊开业 可容纳就餐老人30名

荣成又一家公益厨坊开业 可容纳就餐老人30名

日前,荣成又一家公益厨坊——华侨社区赤山公益厨坊开业了。“华侨社区赤山公益厨坊”是继“河西社区冠通公益厨坊”和“府新社区成山御苑爱...[详细]
齐鲁网 2019-11-15
出来“套”总是要还的!威海交警连续查获两辆套牌车

出来“套”总是要还的!威海交警连续查获两辆套牌车

日前,威海交警一大队接群众报警称一辆鲁KV3***号牌的白色轿车涉嫌挪用他人号牌,民警立马与报警人联系,最终在世昌大道西门岗将其查获。驾...[详细]
齐鲁网 2019-11-15

文登区77家学校和幼儿园食堂实现“明厨亮灶”全覆盖

目前,威海市文登区77家学校和幼儿园食堂全部实行了明厨亮灶,并在所有的学校和幼儿园食堂建立了食品安全检查记录、食品48小时留样记录、公...[详细]
齐鲁网 2019-11-15

临港区召开农村“两委”干部补齐配强专题研判分析会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领导,健全农村干部队伍,11月12日,临港区召开农村“两委”干部补齐配强专题研判分析会,部署全区农村“两委”干部...[详细]
齐鲁网 2019-11-14
上门办证!威海今年将完成约10万套房屋办证问题

上门办证!威海今年将完成约10万套房屋办证问题

11月14日下午,威海市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威海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负责同志,通报城建领域矛盾纠纷化解和闲置项目及“半拉子”工程处置...[详细]
齐鲁网 2019-11-14

开源截流,威海让“天上来水”不再“一去不回”

翻看威海市水资源利用曲线图:一边是人均用水量加大,人均水资源占有率降低;一边是每年为应对汛期,水库提闸泄洪、河流行洪而导致雨水资源...[详细]
齐鲁网 2019-11-14

省民宿产业发展大会与会人员走进荣成好运角

11月12日,山东省民宿产业发展大会与会人员走进荣成好运角旅游度假区,实地考察了金石湾艺术园区、天鹅小镇、那蓝摄影客栈、那香海文旅小镇...[详细]
齐鲁网 2019-11-14

16项业务一站搞定!威海首家驻医院医保工作站试运行

11月11日上午,文登区医保局驻威海市中心医院医保工作站正式试运行。转诊转院等16项医保相关业务,如今在医院就能一站办理。据悉,这也是威...[详细]
齐鲁网 2019-11-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