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审批“上云”、“上速”、“上门”!威海行政审批服务“硬核”举措助力复工复产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4-02 16:09: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2日讯 企业登记实现100%网上办理,市级以上重点项目审批实现100%帮办代办,涉疫事项审批效率提升80%以上……在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威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系统上下一心,始终坚持“用户思维”,筑牢疫情“防控网”的同时,不断畅通政务“服务网”,“一企一策”推出“硬核”新举措,打出“精准服务牌”,为企业复工复产清除障碍、搭桥铺路,政务服务水平迎来新突破、新提升。

审批“上云”,开通企业复工复产“直达车”

“在线操作不到两小时就办完注册登记,真是既省时又省事。”3月17日,威海盛智养老服务中心股份有限公司办事人宋朋超通过企业开办“一窗通”网上系统,在窗口工作人员的在线指导下,进行了材料准备和上传、网上提交等全过程电子化操作,顺利地完成了该公司的企业注册登记。

据了解,全市3000多家企业、个体工商户通过线上操作,“零见面”“零跑腿”就完成了企业设立、变更登记审批服务。

“能让‘数据跑’的事,绝不让‘人来跑’,企业、个体工商户‘足不出户’就能开工、复工。”威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业务协调科科长张月冰表示,不仅如此,在威海,信息技术已经逐渐“渗透”到每个审批环节,实现政务服务“互联网+”效能最大化。

“互联网+视频勘验”就是这样一种创新模式。3月30日下午,威海荣成市崖头青沐快餐店负责人于海洋,向荣成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申请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在网上申报材料后,3月31日上午,按照约定的时间,于海洋拨通了现场勘验组工作人员的视频通话,接受从餐厅布局、卫生状况、设备设施到工作人员证件的远程检查,经过30分钟的严密勘察,顺利通过了验收。当天下午,于海洋收到了邮寄的《食品经营许可证》。“这下可好了,有了证,顺利复工不成问题。”于海洋说。

材料线上审、现场视频勘、证照邮政寄,这一系列操作不仅原承诺15天压缩到1.5天,大大缩短了审批时间,而且实现全流程、整链条“不见面”审批闭环。截至目前,运用此模式,已为800多家复工企业食堂、小微餐饮经营单位成功办理了《食品经营许可证》。

让不跑腿成常态,让跑一次为上限。疫情期间,威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第一时间向社会发布《政务服务网上办理倡议书》及各方面网上办理操作流程,公布各办事大厅、窗口咨询电话,及时答疑解惑,帮助引导企业和群众通过互联网端、自助服务设备等平台实行“网上办”“自助办”,让企业群众办事交易不跑腿、信息数据跑全程。2月份以来,威海市线上办理各类高频服务事项38.4万件,线上成交国有建设用地54宗,总金额32.3亿元。

审批“上速”,架起企业复工复产“绿色快道”

3月6日,收到威海乐天生态农牧发展有限公司、山东望联种禽集团有限公司的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申请后,威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主动联系市畜牧业发展中心专家,综合考虑疫情影响和企业复工复产需求,坚持特事特办,企业只出具符合许可要求的告知承诺书,对现场审核及专家评审两个环节“容缺”、暂缓进行,在对申请材料审查合格的基础上,仅用3小时就为两家企业发放《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证》。

不仅如此,像这样“承诺即办”快速审批模式,在疫情防控阻击的过程中功不可没。

“实在太快了,没想到1天证就办出来了。”3月12日下午,在荣成海奥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消毒产品生产车间里,该公司负责人刘辉从威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张强手中接过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

按照正常流程,该项许可需先提交申请材料,材料审核通过方能现场验收。张强介绍,鉴于疫情防控需要,将原来先审材料、后勘现场“接力跑”,变成前后事项“同时跑”,甚至允许现场验收“抢先跑”,而后对材料指导完善,承诺则容缺后补,审批时限由原承诺15个工作日,压缩到1—2个工作日,实现涉疫企业复工达产的“加速跑”。

打疫情防控阻击战,实际上也是打后勤保卫战。“疫”战打响以来,为保障“四集中”落实落地,威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系统充分运用容缺后补、告知承诺等“服务工具箱”,设立涉疫审批“绿色快道”,1天办结威海市胸科医院新建集中救治场所(一期)项目审批,助力15天竣工启用;0.5小时为迪尚集团一次性防护服生产项目办出营业执照,助力24小时建厂……一个个“神助攻”为疫情防控赢取了宝贵时间,不断刷新审批服务的“威海速度”。

审批“上门”,注入企业复工复产“强心剂”

2月24日,接到威海胜利华昌燃气公司关于天然气管道穿越省道S208烟海线乳山段的申请后,威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张帆和同事们马上联系公路管理部门,联合到项目现场实地勘察。抵达现场后才发现,除该公司原申请的项目,要想整体项目顺利推进,还需再申请一项燃气管道伴行公路项目。

得知此情况,该公司工程部负责人兰乾都没了信心,觉得整个申请要“泡汤”了。可张帆他们却没有放弃,决定将项目审批进行下去,为此他们奔赴项目现场,进行集中办公、联合“会诊”,与项目单位一起加紧研究解决方案。最后在他们的努力下,决定将两个项目合并为一个项目申请,原本两个事项审批时限共计30天,如今仅用时4天就完成了审批手续。

下沉一线、靠上服务,把“窗口办”变成“现场办”。威海市行政审批服务系统针对重大项目、重点企业,构建起“一个项目、一个团队、一跟到底”的审批服务体系,由项目审批“专家”、业务骨干组成专业服务队,提供上门办、“一对一”办、延时办等“企业服务包”,实现“全天候、零距离、精准化”审批服务。

同时,拓宽“帮办代办”服务渠道,坚持“群众动嘴、干部跑腿”理念,当好企业“管家”、“勤务员”,不断擦亮暖心、贴心、真心“三心”帮代办服务品牌。

2月以来,全市提供各类帮办代办服务1900余次,推动南海热电联产、伯特利汽车等40多个重点项目审批再提速,为项目开工建设、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

闪电新闻记者 谭蓓 威海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经费支持1万元 2020年威海劳模(工匠人才) 创新工作室创建申报开始

经费支持1万元 2020年威海劳模(工匠人才) 创新工作室创建申报开始

为持续深入推进威海市劳模(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威海市总工会决定开展2020年威海市劳模(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申报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20-04-02

经区税务局:点亮经区地标 开启税收宣传

4月1日起,经区税务局通过全覆盖式投放税收宣传标语的形式,点亮经区九龙城购物广场、乐天双子星、乐天体育公园、韩乐坊等多处代表性地标,...[详细]
齐鲁网 2020-04-02
“代祭扫”+“云祭扫”!威海环翠区推出清明期间文明祭扫新方式

“代祭扫”+“云祭扫”!威海环翠区推出清明期间文明祭扫新方式

为了让广大市民群众能够表达对已故亲人的思念,威海环翠区民政局推出“代祭扫”+“云祭扫”,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倡导“少流动、控聚集...[详细]
齐鲁网 2020-04-02
今日起开始报名!威海市森林消防专职消防员招录公告来了

今日起开始报名!威海市森林消防专职消防员招录公告来了

威海市计划组建森林消防专业队伍,现面向社会公开招录森林专职消防员,4月2日至15日,符合条件的招录对象即可报名。[详细]
齐鲁网 2020-04-02
94条便民办税措施!威海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助力复工复产

94条便民办税措施!威海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助力复工复产

4月1日下午,威海市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了2020年威海市税务系统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及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有关情况。[详细]
齐鲁网 2020-04-02
退改票延续至4月10日 威海汽车站班次基本恢复正常

退改票延续至4月10日 威海汽车站班次基本恢复正常

目前,威海汽车站的省、市际班次已基本恢复正常。[详细]
齐鲁网 2020-04-02
威海环翠区:7天集齐“四证” “拿地即开工”领跑新纪录

威海环翠区:7天集齐“四证” “拿地即开工”领跑新纪录

在“7天拿证”审批“加速度”背后,“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详细]
齐鲁网 2020-04-0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