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家庭医生巡诊、服务队下乡、药品配送……威海打通医保服务最后一公里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7-21 17:44: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21日讯 因为两膝长骨刺,威海乳山市夏庄镇胡八村胡壮太痛得下不了地。在当地医保扶贫部门的帮扶下,去医院动了手术,十几万的手术费,自己仅掏了六千块钱。现在他又能下地摆弄菜园了。

像胡壮太这样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威海市还有4万多人,处在智能动态扶贫监控系统的重点跟踪名单中。借助脱贫攻坚的东风,监控系统与扶贫办、民政等部门已实现数据即时共享,贫困户只要患病,可即时纳入帮扶。

贫困户胡壮太开始了幸福生活

乳山中医院医生正在给海岛的村民体检

上午9点,乳山市中医院副院长李永已在海岛的村卫生室里忙着给村民诊疗。小青岛距离镇上40多分钟的船程。作为该村的签约家庭医生,他们和银滩医院轮流,每半个月到这里来开展巡诊。

“看看我的心电图,血压高不高?”60多岁的于大爷长期患有慢性病,看到李永他们很是兴奋。

“大夫,我那老伴老是腰疼、心慌,吃点什么药?”听到大夫来了,孙大娘急忙赶了过来。

巡诊医生来到海岛,于大爷高兴不已

家庭签约医生团队一般有5个人,两个医生、两个护士,还有后勤保障人员1名。闻讯而来问诊的老人们很快让李永他们忙得抬不起了头。

小青岛主要以海水养殖为业,但岛上的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了。120多户的村庄,平时很是冷清。长期的劳作,让这里的老人多少都患有慢性病,平时没人照料,出岛看病拿药又多有不便,而家庭医生给他们带来了健康的希望。

在威海,像李永这样的签约家庭医生团队共有576个。在打通医保服务最后一公里中,威海医保局组建了以家庭医生团队为骨干,社会志愿者、实习医护学生参加的医保基层服务队,把以“送政策”“送药品”“送服务”“听民意”的“三送一听”活动开展得轰轰烈烈。

“没觉得苦,基层医疗工作就应该到下边来。”虽然早已满头大汗,李永说起感受,却是一脸的平静。

服务队下乡活动并不是搞一阵风,威海医保局制订有《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年度考核办法》,单列专门的医疗保障基层服务基金,对年度考核优秀等级的医院予以资金倾斜,基层服务队员则在优秀医保医师评选时进行优先考量。

中午,李永和他的团队终于结束了巡诊。虽然饿着肚子,这些白衣天使还是顾不上吃饭,顶着大太阳,抓紧乘船上陆,返回医院。

文登医药配送中心正为患者配药

上午,文登大水泊的王大爷找到定期来坐诊的北京中医专家,他的腰椎疼老病又犯了。专家问诊后在电脑里开出处方。随即处方被流转到文登中医药配送中心。配送中心医师审核后,立刻调药熬制,封装好的中药成品下午就经物流公司送达他的手中。

针对贫困户取药难实际,威海利用互联网搭建起医保扶贫共享数据系统,医生根据诊断开出处方,配送中心负责配药,物流公司统一配送,期间患者不必花一分钱。

而在乳山的胡壮太,除了家庭医生上门服务,自己还可以到村卫生室,或到附近的医保定点药店,问诊拿药取药,全部医保一站式结算,既快捷又方便。

乳山中院家庭签约团队的白衣天使正在外出巡诊

为解决困难群体慢病就诊难、取药难、报销难等“三难”问题,借鉴乳山前期村卫生室服务试点经验,威海搭建起“互联网+医保+医疗+医药”、纵贯市县乡村四级、涵盖所有慢病门诊患者的医保管理综合服务平台。

你如果出不了门,通过平台,可以在家进行远程视频问诊,在线费用结算,药品被免费送上门。另外,威海医保局还联合威高集团,以市场化模式运作,组建推出威高惠民药房,除对乳山市、中两院开展药品配送,惠民药房还对当地所有失能老人进行药品免费上门服务。

新组建的威高惠民药房

“我们的目标,就是打通医保服务最后一公里的所有堵点、难点,让老百姓看得上病、看得起病。”威海医保局局长毕兴全如是说。

闪电新闻记者 于英波 陈曦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强自身拓市场!疫情下的诚创电子,订单排到下个月!

近日,走进位于威海南海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园内的诚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马不停蹄地赶制新订单。目前,5000平方米的GMP车间已经装...[详细]
齐鲁网 2020-07-21

“一证准营”“一链办理” 经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今年以来,经区全面推进企业开办注销“一窗通”服务平台应用,企业可以在“一窗通”服务平台进行名称自主申报、市场主体登记申请、公章刻制...[详细]
威海经区发布 2020-07-21

惠及6.5万余人!威海发放6月份价格临时补贴580余万元

记者从威海市发展改革委获悉,全市将发放6月份价格临时补贴580余万元,低收入群众6.5万余人将因此受益。[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07-21

党员干部带头!威海3000名文明引导员“上线”

“小姑娘你怎么逆向行驶了,退回去退回去。”“红灯了还往前走?拿安全开玩笑可不行”……7月20日一大早,市市场监管局四级调研员、办公室...[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07-21

威海市海港口岸新建泊位首次获批临时对外启用

近日,记者从荣成市口岸事务中心获悉,龙眼港东区1号舾装泊位经省口岸办批准同意,获批临时对外启用,这是威海市口岸开放水域内首个申请临...[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07-21

夜品、夜游、夜购……齐发力 荣成这样点亮“夜间经济”

眼下,荣成将在夜品、夜游、夜购、夜娱、夜读、夜宿等方面继续发力,用“夜间经济”点亮精致荣成。[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07-21
38秒丨威海荣成为500余名公交驾驶员开展心理健康讲座

38秒丨威海荣成为500余名公交驾驶员开展心理健康讲座

公交驾驶员群体是城市共公共交通的重要一环,近日,荣成公交集团积极开展多样化的心理健康服务工作,为公交驾驶员减轻心理压力。[详细]
齐鲁网 2020-07-21
7月28日起,军民桥、潘格庄桥、大百户桥等13座危桥将陆续改造

7月28日起,军民桥、潘格庄桥、大百户桥等13座危桥将陆续改造

7月28日起,威海文登区军民桥、潘格庄桥、大百户桥等13座危桥将陆续实施改造,计划工期120天。[详细]
齐鲁网 2020-07-21
组图丨好一片姹紫嫣红!来看大乳山滨海旅游度假区准备的“秀色大餐”

组图丨好一片姹紫嫣红!来看大乳山滨海旅游度假区准备的“秀色大餐”

七月盛夏时节,威海大乳山滨海旅游度假区一片姹紫嫣红,美景如画。[详细]
齐鲁网 2020-07-21
精致“口袋公园”,装着威海人的幸福小生活

精致“口袋公园”,装着威海人的幸福小生活

日前,市区西北山路与文化中路交叉口东北角不时传出阵阵欢声笑语。走近细瞧,葱郁的树木之后,竟是一处崭新的“口袋公园”——天都游园。[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07-21
助力创城!威海临港区交通志愿者正式“上岗”

助力创城!威海临港区交通志愿者正式“上岗”

为进一步提升群众的文明交通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7月20日,威海交警六大队组建的交通志愿者队伍在辖区12个路口正式“上岗”。[详细]
齐鲁网 2020-07-2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