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聚焦党代会】深化医改 让百姓共享"健康红利"

来源:威海网·威海晚报

作者:

2017-03-03 13:54:03

让群众共享更加健康的生活。以提高全民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为目标,构建社会、环境、人群“三位一体”的健康促进模式,加快建设健康城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广泛开展健康机关、健康企业、健康学校、健康社区、健康家庭等健康细胞工程建设。落实全面两孩政策,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趋势,加快构建医养融合服务体系。

——报告摘要

于海舰代表

医保支付制度改革助推“医改”

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是卫生与健康事业改革发展的重要环节,也是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大事。

党代会报告提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在来自乳山市的于海舰代表看来,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过程中,医保支付制度改革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为了解决大医院看病难的状况,分级诊疗模式目前被普遍试点推广,在这样的形势下,医保就要区分病种,实行差异化的病种付费标准和起付线、报销比例政策,把大医院常见病的病种付费标准适度降低。同时提高基层服务能力和报销比例等,引导常见病患者在基层机构诊治。”于海舰表示,遏制大处方、滥检查、耗材多等过度医疗服务,需要推行临床路径管理,最重要的前提是医保实行按病种付费。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公立医院综合改革,需要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医疗机构、相关企业等通力合作,以拓展惠民卫生服务为主线,不断推进医疗卫生机构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医疗保障和社会救助体系,为群众构筑起牢固的健康基石。”于海舰说。

陈小辉代表

“家庭医生”将分级诊疗落到实处

强基层一直是我国医改的重要任务之一。党代会报告提出,以提高全民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为目标,构建社会、环境、人群“三位一体”的健康促进模式,加快建设健康城市。

对此,来自文登区宋村中心卫生院的陈小辉代表认为,让基层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需要全面强化基层卫生服务。

陈小辉表示,在宋村镇,“慢病、常见病去基层诊疗机构,疑难重病转诊”已成为群众就诊的常规方式。

宋村中心卫生院作为一个基层医疗机构,正在努力实现“户户拥有家庭医生,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同时引导更多居民在本地就诊,让分级诊疗精准落地。

根据人口分布及村卫生站分布特点,宋村镇将辖区的村(居)划出片区,结合宋村中心卫生院的医务人员数量,组建家庭医生团队11个,为签约家庭提供健康咨询、医疗保健以及预约诊疗等服务。

“去年累计签约11103个家庭,服务超过两万余次。希望未来能够进一步让签约服务深入家庭、深入民心,让宋村镇所有居民均能得到卫生服务体系覆盖。”陈小辉说。

陈刚代表

公立医院医药价格改革扎实推进

来自环翠区的陈刚代表表示,医药价格改革是公立医院补偿机制改革的重要抓手。以往公立医院的收入渠道主要为三个,即药品加成收入、医疗服务收费、财政补助。在取消药品加成后,医疗服务价格调整起到了重要作用,实现了收入结构的合理调整,让医院不再过度依赖卖药获得收入。

“2015年开始,我市全面启动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重点优化医疗资源配置。环翠区通过指导价格主管部门配合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积极推进医药价格改革,患者看病费用负担总体上未增加,医务人员收入有所提高,医院收入结构优化,新的补偿机制正在形成。”陈刚表示。

陈刚表示,在推进公立医院医药价格改革的同时,应加快推进财政、医保、医疗控费、医院管理等方面的改革步伐,协同推进,形成政策合力。

“党代会提出加快建设健康城市,让群众共享更加健康的生活,这不仅仅需要各部门大力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重大疾病防治、医疗服务体系、医疗保障体系、健康社会环境建设等工作和改革,也需要来自社会的响应和支持,最终实现提高全民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的目标。”陈刚说。

■部门声音

健康城市需要“健康细胞”

“作为全国第一个国家卫生城市,威海有着建设健康城市的优势。”市爱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我市在全省率先开展了健康城市建设工作,把改善健康环境作为健康城市建设的基础性工程来抓。

在各级各部门的密切配合下,我市相继出台了促进健康服务业、医疗健康产业、体育健身产业发展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市爱卫办通过多种形式,着力打造“健康威海·人人共享”城市品牌,在改善健康环境、培育健康人群、构建健康社会、发展健康产业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按照党代会报告要求,结合我们实际工作开展情况,2017年,威海市健康城市建设将积极实施重点项目带动战略,全力推进健康城市建设十五项行动。”该负责人表示,今年,我市将重点打造健康公园、健康机关、健康企业、健康学校、健康社区、健康家庭、健康医院等健康细胞“样板”工程,强化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实现关键领域重点突破,为现代化幸福威海建设提供坚实的健康基础。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作为健康城市建设的重要方面,目前也取得了显著成绩。

“可以说,自2012年启动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至今,我市全面破除‘以药补医’机制,全市公立医院全部取消了药品加成,执行统一的医疗服务价格标准,参与改革的公立医院药占比(不含中药饮片)由42.2%降至29%,取消药品加成政策初见成效;门急诊和住院次均费用增幅同比下降10%和8%,群众看病贵问题得到初步缓解。”市卫计委相关科室负责人表示。

“今年,我们将着力推动深化医改由打好基础向提升质量、由单项突破向系统集成和综合推进转变,以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建设为重点,基本完成立柱架梁阶段性任务。”该负责人表示,按照党代会报告要求,结合工作实际,今年,我市将加快推进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发挥医管会作用,加强对公立医院改革运行监管。实行全面预算管理制度和注册会计师审计财务报告制度,完善公立医院自主控费机制,严格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有效减轻群众就医负担。(记者 王璐瑶 王雪云)

[责任编辑:杨凡、滕佳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张海波到荣成市走访贫困村

张海波到荣成市走访贫困村

4月14日上午,威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海波到荣成市走访贫困村,要求统筹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坚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切实做好“五个...[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2019-04-15

张海波:集中精力打好安全生产攻坚战持久战

1月28日,全省安全生产电视会议召开。威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海波,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亮,副市长杨丽、张伟、高书良、周永迪出席威海...[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2019-01-29

王鲁明到企业调研时强调:想企业之所想,帮企业之所需,全力以赴为企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近日,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到部分企业走访调研,并主持召开现场办公会,协调解决企业反映的困难和问题,研究推动民营经济发展有关工作。他强...[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2019-01-29

威海:加快推进城市国际化 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1月23日,威海市举行重点外商投资企业座谈会,听取外商投资企业意见建议,研究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威海市委副书记、...[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2019-01-24

王鲁明看望专家人才代表

1月17日,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走访看望了优秀专家人才代表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教授于长军。威海市委常委、秘书长侯世超参加。[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2019-01-18

王鲁明在威海历史文化座谈会上强调: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助力城市高品质发展

1月16日下午,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主持召开历史文化座谈会,邀请部分专家和文化工作者,就挖掘传承历史文化、推动文化繁荣发展,进行交流研...[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2019-01-18

张海波走访慰问劳模和困难职工

1月10日下午,威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海波走访慰问劳模和生活困难职工,为他们送去了党委、政府的关爱和温暖。[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1-11

一图读懂丨干好宣传思想工作,听听王鲁明书记怎么说

一图读懂丨干好宣传思想工作,听听王鲁明书记怎么说[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1-11

张海波带队开展消防安全夜查行动

12月24日晚,全市消防安全夜查行动正式启动。威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海波,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叶立耘带队深入市区酒店、社区、商场等地,...[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2018-12-26

王鲁明会见青岛客人

12月20日,省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青岛市委常委,西海岸新区党工委书记、区委书记王建祥率队来威考察港口、军民融合等工作。威...[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2018-12-22

王鲁明会见中国科技大学校长包信和一行

12月20日,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会见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技大学校长包信和一行。威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海波,省科技厅副厅长于书良,副市...[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2018-12-22

张海波主持召开《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建议座谈会

12月19日上午,威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海波主持召开座谈会,征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2018-12-20

张海波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12月15日,威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海波主持召开市政府第46次常务会议,研究《政府工作报告(讨论稿)》和2019年为民办实事项目计划安排等方...[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2018-12-1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