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方便”之地,方便!

来源:Hi威海客户端

作者:

2020-04-27 09:35:04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公共厕所建得如何,是一座城市文明程度和人文关怀的体现。

为让“方便”之地更方便,近年来,威海市积极推动“厕所革命”,让令人头痛的厕所老大难问题逐渐得到解决。为将这项工作推向深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建立“厕所开放联盟”,鼓励沿街单位开放厕所。纵深推进“厕所革命”和生活污水处理,在300户以上的村推广建设公共厕所。

1.jpg

当下,城市公厕、旅游公厕、农村公厕的建设情况如何?农村改厕、加油站厕所的“回头看”如何进行?近日,记者走进现场进行探访。

■探现场

面子靓里子美,新建公厕让“方便”更方便

4月的羊亭湿地公园,满眼翠绿,各种花儿竞相开放,去年建成的观鸟园已成孩子们打卡游玩的好去处。

2.jpg

20日上午,记者来到羊亭湿地公园,在观鸟园后身,一处红棕色、高颜值的“小房子”十分醒目,这是今年年初刚建的公厕。“周末来公园游玩的人很多,有些游客反映需经常排队如厕,于是,我们就在观鸟园旁和休闲运动场旁各修建了一处公厕,都已投入使用。”羊亭湿地公园相关负责人马鹏燕说,加上这两处,公园里现有5处公厕,能够满足游客的需求。

走进这栋“小房子”,迎面是宽敞整洁的洗手区,台面整洁无杂物,瓷砖铺地,擦拭得非常干净,往里就是男女厕,每个厕位间都有隔断,厕位内有垃圾桶和置物架,还装有电暖气和香薰,厕所外还有小型储藏室和管理室。“都是专人值班,不定时清扫,以保持厕所内的整洁。”这里的管理人员说。

“公园里的厕所很多,整洁又方便,在里面也闻不到异味,大大改变了我对公厕的印象。”家住环翠区张村镇的孙丹告诉记者,每周她都会带着孩子来羊亭湿地公园玩,天气好的时候,一待就是大半天。

4.jpg

旅游公厕方便了游客,农村公厕则实实在在地方便了村民。前不久,张村镇刘家疃村投入使用了一处新公厕,它是由老旱厕改建而来的,外墙被粉刷一新,标有“公共厕所”的指示牌非常醒目。不仅“面子”靓丽,其内部装修也丝毫不凑合:瓷砖一铺到顶,被擦拭得锃亮,洗手盆、洗手液、香薰、绿植一应俱全,墙上挂着卫生间保洁制度、管理制度及一些风景画,厕位间都设有隔断,还安装了电暖气用于冬季取暖,厕内均配置了纸篓、置物架和手纸。“白天,不少村民来这上厕所,到了节假日,人就更多了,多是到里口山来旅游的游客。”保洁员告诉记者,很多人夸赞公厕卫生好、设施全,不知不觉地成了展示村庄形象的又一个窗口。

■看进展

改的改、建的建,强势推动“厕所革命”

“小厕所、大民生”,如今在威海市,各区市强势推动“厕所革命”,人们眼中的厕所也摒弃了过去“脏乱差”的固有形象,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4月21日9时许,记者在顺河街看到,这里一如既往地热闹,络绎不绝的行人在路过这里时,都不约而同地将目光投向一个地方——顺河街公厕,那里正在进行老旧公厕改造升级。

5.jpg

“原来的厕所用的时间久了,设施陈旧、有异味,大家都希望能早点改善。”商贩赵先生听说要改造厕所,举双手欢迎。“看看路边的公厕都建得多好,收拾得多干净,只要能达到那个标准,大家伙就满意。”

记者从环翠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基建科了解到,除了顺河街公厕,5月开始,位于市区建设路、庙耩路、塔山中路、统一路(法院附近)、石河街、翠沁园等的5处公厕也将开工建设,预计7月份完工。此外,9月份开始,环翠区另有4处公厕也将开工,预计到11月底,环翠区今年的城市公厕建设任务将全部结束。

除了新建改建的城市公厕、农村公厕和旅游公厕,近几年着力推进的农村改厕行动也将迎来“回头看”。

20日下午,记者来到张村镇王家疃村,这里在2014年就完成了改厕。走进村民黄秀梅家,小院收拾得非常干净,厕所虽已改了6个年头,依然非常整洁。“趁着当年改造,我把原有的厕所扩建了一下,把洗澡间和厕所安排在了一起,还把洗衣机也放在里面,跟楼房一样。”黄秀梅说,改厕后,环境、卫生都上了一个档,夏天再也没有苍蝇蚊子,也没有异味了。“改厕之前,我自己都觉得旱厕不干净,时时刻刻用木板盖着厕位,现在多好,水一冲,立马干净了。”黄秀梅说。

听说很快要推进农村改厕“回头看”行动,王家疃村民丛树盛说:“挺好的,改厕已经五六年了,回过头再整治一下既是对大家的一种督促,也让咱农村的环境更上一层楼。”

■访部门

建管齐下,按时优质完成“厕所革命”任务

按照规划和安排,今年威海市将新建城市、旅游景区、农村公厕共计431个,改造13个,实现城区公厕、加油站厕所标准化改造全覆盖。农村改厕应改尽改,长效管护机制健全。

记者了解到,今年,全市城市公厕计划建设24个,旅游公厕计划建设30个,农村公厕计划建设390个,其中环翠区3个,文登区71个,荣成市129个,乳山市146个,高区2个,经区17个,临港区6个,南海新区16个。截至目前,城市、旅游景区、农村公厕总计开工建设24个,整体开工率5.4%。其中,城市公厕开工3个,旅游公厕开工12个,农村公厕开工9个。

旅游景区公厕的建设方面,记者从市文旅局了解到,除了已完工的羊亭河湿地公园的2座旅游公厕,当下,文登慈口观田园综合体、经区齐鲁交通休闲驿站园区等10处公厕正在建设中,其中7处预计6月底完工并投入使用,另外,荣成那香海探险世界的4处公厕已完成选址和图纸设计,高区、乳山等地几处公厕也已确定建设位置。“按照目前的工程进度看,到今年年底能保质保量完成建设任务。”市文旅局产业科产业发展科工作人员表示。

农村的公厕、改厕的推进一直是全市“厕所革命”的关键一环。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村镇科科长隋海涛介绍,自2016年以来,全市累计实施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36.5万户。2018年11月,环翠区被确定为3个省级农村改厕提升试点之一。“计划今年5月份组织开展农村改厕‘回头看’行动,及时发现并整改问题,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

隋海涛告诉记者,今年威海市农村改厕的工作重心将从“建”向“管”转变,严格落实省、市有关文件要求,有序农村改厕规范升级和后续管护长效工作,会同市水务局、生态环境局等部门,继续对于有条件的村庄,因地制宜选择将粪液并入管网进行处理、建设污水处理设施进行处理;建立完善改厕服务站和智能管护平台,及时对农户服务需求进行处理。同时,按照省住建厅有关指示精神和“应改尽改”原则,计划对部分农户进行厕所改造或提升。“按照省农村公厕建设标准,全面开展农村公厕建设工作,确保到今年年底,全市所有300户以上自然村至少建设一座符合标准的农村公厕。”隋海涛说。

去年,市商务局对全市加油站厕所进行了高标准、严要求的达标创建行动,通过实地走访,对全市加油站厕所的数量、现状、管理运营等情况开展摸底调查,并牵头组织推进会,对具体任务进行细化,并制订具体方案,明确作战图,倒排时间节点。为保证施工进度和质量,商务部门每月开展实地检查,确保加油站厕所符合验收标准,全市共改造提升加油站厕所349座。“今年,我们主要做好加油站厕所的维护管理,督促新建加油站做好厕所的达标建设,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市商务局市场秩序科工作人员介绍。(Hi威海客户端记者 王静/文 王晓/图)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精致盲区怎么去除?威海各区市、开发区这么干!

精致盲区怎么去除?威海各区市、开发区这么干!

建设精致城市,威海有基础、有条件、有优势,但也有差距、有短板、有不足。4月24日,精致城市建设攻坚突破行动推进会议召开后,各区市、开...[详细]
齐鲁网 2020-04-27
精致“盲区”怎么去除?威海各区市、开发区这么干!

精致“盲区”怎么去除?威海各区市、开发区这么干!

建设精致城市,威海有基础、有条件、有优势,但也有差距、有短板、有不足。4月24日,精致城市建设攻坚突破行动推进会议召开后,各区市、开...[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04-27
经区“口袋公园”邀您来打卡

经区“口袋公园”邀您来打卡

眼下,正是经区齐鲁小广场“口袋公园”最美的时节,漫步公园,黄色的樱花、玉兰,粉红色的桃花、红火的紫叶桃,配上各色绿植,整个公园姹紫...[详细]
齐鲁网 2020-04-26
全省第一!威海“气质”综合指数领先

全省第一!威海“气质”综合指数领先

记者从威海市生态环境局获悉,今年一季度,威海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3.11,排名位列全省第一。其中,优良天数达85天,同比增加13天;未出现...[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04-26
张海波:练好“三项功夫” 发力“六个攻坚突破”

张海波:练好“三项功夫” 发力“六个攻坚突破”

张海波:练好“三项功夫” 发力“六个攻坚突破”[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04-26
威海市纪委通报澄清5起不实举报典型问题,3人被批评教育

威海市纪委通报澄清5起不实举报典型问题,3人被批评教育

近日,威海市纪委通报澄清5起不实举报典型问题。[详细]
齐鲁网 2020-04-25
威海市纪委通报3起诬告陷害党员干部问题,1人被拘留

威海市纪委通报3起诬告陷害党员干部问题,1人被拘留

近日,威海市纪委通报3起诬告陷害党员干部典型问题。[详细]
齐鲁网 2020-04-25

经区:对照问题立行立改 坚决打赢精致城市建设攻坚战

4月25日早8时,在威海货运市场西北角的废品收购站,原本凌乱摆放一地的啤酒瓶都被整齐的装进麻袋中,西苑街道工作人员正与该废品收购站负责...[详细]
威海经区发布 2020-04-25

威海市医保局召开全市基金监督管理工作会议

为进一步落实国家和省关于加强医保基金监管工作要求,全面开展好打击欺诈骗保、强化医保基金监管工作,4月22日下午,威海市医保局召开全市...[详细]
齐鲁网 2020-04-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