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荣成市:精致“金苹果”成熟了!

来源:威海网

作者:

2020-10-19 10:13:10

蓝汪汪的天,绿油油的叶,金黄的“威金一号”苹果挂满枝头……10月15日,来到位于荣成市荫子镇前荫子夼村的鲁坤现代苹果产业基地,技术员肖敦皇正拿着卡尺,小心地测量着枝头上的果径——再有一个星期,他眼前的这群“孩子”就将带着果香,化作一份份特色订单,飞向全国各地去了。

说这些苹果是“孩子”,那可一点也不过分。生长数据一周一测,浇水施肥精确到滴灌,还有专业的检测设备全程为树苗“嘘寒问暖”,这一年,这里的苹果种的那叫一个精致。

“乡村都在发展,要想脱颖而出,就是要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精。”荫子镇党委委员鞠青说,辖区的砂质土壤颗粒粗糙,保水性能差,不利于粮食种植,却是精品果树种植的良好载体。因此,荫子镇将苹果作为“示范工程”之一,打造起了这片集产学研于一体的现代苹果产业园。

行走在这片占地53公顷的苹果基地,处处都透着技术的“气息”——矮化密植的苹果树下,插着记录土壤温度和湿度的仪器,一些苹果还被标记上了编号,由专门“安排”的生长量记录仪记录每段时间的长势。

今年,基地通过与荷兰尖端企业合作,在基地配套了智能水肥一体化系统、物联网系统,添加了气象监测设备,形成了苹果栽种全周期的“联网”管理模式。相较传统果园,这一整套下来,就压缩了近三分之二的种植成本。

“示范基地”示范的不单单是先进的技术,更有专业的管理团队。包括肖敦皇在内,基地今年聘请了6名专业技术人员,时刻盯着苹果的长势。有了人才和先进的管理技术,这里的苹果长势都“快人一步”:11万株苹果苗刚刚“一岁半”,就挂果了,后年就能进入盛果期。

愈发精致的示范基地,也成了村民的致富基地。从春天的果苗萌芽算起,修剪、拉枝、摘果,每一步都少不了附近村民的参与。

“别看现在没什么人,等要摘果子了,还得靠四邻八村的乡亲们。”鞠青说,按照每日100多元的工钱计算,今年来到这里工作的村民平均能拿到1万多元的收入。而且,通过技术人员指导,村民们还能掌握到精品苹果的种植方法,服务于基地苹果种植,形成良性循环。

而在整个美丽田园样板片区,类似的“示范基地”可不止苹果这一处。农产品与电商结合的“花千谷”花卉种植项目,传统粮食作物转型升级的大姜基地、有机茶园和板蓝根种植基地……一个又一个科技含量高、示范效果好的示范基地正如雨后春笋般在片区内扎根发芽。

鞠青对这些示范基地的建设也颇有信心:“两年见成效、三年成样板,有了这些‘示范基地’,荫子的变化,你可等着看吧!”

记者手记

示范带动 特色发展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当传统农业面临“突围”困境时,荣成美丽田园样板片区的打造则展示出一条很好的路子——坚持精品意识,打造示范园区,带动产业和整个片区发展。

片区积极利用科技手段,依靠先进管理技术和优秀人才,让传统的苹果种植成为含金量很高的“技术工种”,不仅提高了产品质量,打响苹果品牌,也带动周边村民在家门口就业。

人无我有,人有我精,便是打造示范产业的发展密码。除去特色的苹果产业,荫子镇当前正在发展的生姜种植、茶文化基地和花卉电商产业,都是镇内发掘自身优势和特色发展的结果。这些“示范标杆”的落成,将以点带面,带动整个片区的发展,从而激活农村产业发展的“一池春水”。(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匙亮)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张海波带队赴东三省开展“双招双引”活动

10月13日至17日,市委书记张海波带队赴哈尔滨、长春、沈阳、大连等地部分重点企业和高校院所,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活动,登门拜访东方粮...[详细]
威海新闻网 2020-10-19

闫剑波调研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

10月16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闫剑波到文登区、临港区走访调研分包重点项目和部分骨干企业,现场协调解决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面临的问题,要求...[详细]
威海新闻网 2020-10-17
醉美银滩丨落日余晖映海天

醉美银滩丨落日余晖映海天

“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威海乳山银滩画一般的美城,拥有清新脱俗的气质,银滩海面的落日余晖更是别具一格。这余晖之美,仿佛...[详细]
齐鲁网 2020-10-16

环翠区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公园,你逛了没?

一边休闲健身,一边学习国家安全知识。作为环翠区首个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公园,注入新元素的骆驼公园焕然一新,正成为威海市民学习国家安全...[详细]
中国威海环翠 2020-10-16
威海这54家企业(商户)文明诚信称号被撤销

威海这54家企业(商户)文明诚信称号被撤销

威海市市场监管局、市文明办、市个私协会决定对54家企业(商户)撤销威海市“文明诚信民营企业(示范企业)”、“文明诚信个体工商户(示范...[详细]
齐鲁网 2020-10-16

闫剑波调研乡村振兴样板片区建设

10月15日,威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闫剑波到荣成市调研乡村振兴样板片区建设,强调把打造乡村振兴样板片区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坚...[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10-16
国家级荣誉,威海7人上榜!

国家级荣誉,威海7人上榜!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评选表彰工作的通知要求,10月15日至10月19日,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详细]
齐鲁网 2020-10-16
助力经济发展“双循环”,中国·山东核能(装备)产业发展推介会举行

助力经济发展“双循环”,中国·山东核能(装备)产业发展推介会举行

10月15日,中国·山东核能(装备)产业发展推介会以视频会议方式,在北京、济南、威海三地分会场同步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0-10-15
威海南海新区“南红北移”再探索

威海南海新区“南红北移”再探索

记者也一起跟随,用镜头记录下了四天三夜五千里的“南红北移”之旅。[详细]
齐鲁网 2020-10-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