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威海实现医保定点机构全覆盖

来源:Hi威海客户端

作者:

2021-08-02 11:04:08

日前,社保卡省内“一卡通行”正式运行,山东省成为首个实现社保卡省内“一卡通行”全覆盖的省份。8月1日,记者从威海市医保局了解到,根据省里的安排部署,截至目前,威海2184家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和医保定点医药机构全部实现“一卡通行”,为参保群众异地就医购药提供了极大便利。

来自临沂的姜女士,是“一卡通行”的受益者之一。姜女士坦言,她经常到威海出差,由于其参保地在临沂,以前在威买药看病都不能刷社保卡,只能现金支付。“现在实现了‘一卡通行’,这些烦恼都没有了,给像我这样的外地人在威海就医购药带来了很大便利。”姜女士说。

据市医保局工作人员介绍,职工所持的社保卡设有医保个人账户资金,由职工个人缴纳医保费的全部和单位缴纳医保费的一部分构成。参保职工可使用医保个人账户资金在医保定点药店刷卡支付购药费,在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刷卡支付需个人自付的医药费。

“一直以来,山东省实行医保基金分级管理体制,职工医保个人账户资金只能在本市使用,无法跨市使用。”该工作人员表示,“一卡通行”打通了职工医保个人账户资金使用的区域限制,参保人不仅可以在本市使用,也可以在省内其他任何地区使用。

也就是说,社保卡“一卡通行”落地后,参保人员既可在医保定点药店支付购药费,也可在医保定点医疗机构支付医保统筹资金不报销或医保统筹资金报销后需个人自付的门诊费和住院费。市医保局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我省医保个人账户已实现家庭共济,参保职工不仅可以使用医保个人账户资金支付本人的相关医药费用,也可用于支付其配偶、子女、父母及配偶父母的相关医药费用。

“一卡通行”让职工医保的参保人员感受到了异地就医购药的便利。据统计,截至7月30日,共有9.1万人次省内异地参保人在威结算个人账户,使用医保个人账户金额1140万元;威海参保人共有6万人次在外市进行个人账户结算,使用医保个人账户金额795万元。

为保障“一卡通行”的顺畅运行,市医保局将针对异地个人账户退费操作不熟练等问题,加大各区市培训力度,落实培训计划,尤其是注重加强偏远乡镇定点医药机构对“一卡通行”认识程度,并针对全省共性出现的问题立即整改。

■延伸阅读

不带社保卡也能“一卡通行”

社保卡“一卡通行”极大方便了职工医保的参保群众异地就医购药,可有时出门忘了带社保卡怎么办?此时,医保电子凭证的优势就展现出来了。参保人员只需打开手机上的医保电子凭证,就可以享受挂号、就医、结算、取药、报告查询等一系列就医诊疗服务。

啥是医保电子凭证?据市医保局工作人员介绍,医保电子凭证是为医保相关的参保人、工作人员、医师、药师、护士、医院、药店、医药企业等在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中颁发的统一标识信息。医保电子凭证可与身份证、二维码、人脸等生物特征等相关联,支持所有医保相关业务,全国通用,跨渠道通用。目前,医保电子凭证已可在全国范围激活。

与实体卡相比,医保电子凭证拥有方便快捷、应用丰富、全国通用、安全可靠四大优势。截至目前,威海共有120余万人注册医保电子凭证。

那么,怎样领取医保电子凭证?工作人员表示,医保电子凭证不依托于实体卡,参保人可以直接通过国家医保App或者微信、支付宝,自助进行人脸识别认证后激活使用,不需要到政务大厅里领取和激活。(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李林)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给力!这一“国字号”集训基地落户威海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了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基地名单,威海市文登技师学院被确定为焊接项目中国集训基地。这是威海市第一...[详细]
威海人社发布 2021-08-02

张海波会见院夼村“拥军船”船长集体

8月1日,威海市委书记张海波会见获评第三届全国“最美拥军人物”的荣成市人和镇院夼村“拥军船”船长集体代表。市领导孙付春会见时在座。[详细]
齐鲁网 2021-08-02

给力!这一“国字号”集训基地落户威海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了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基地名单,威海市文登技师学院被确定为焊接项目中国集训基地。这是威海市第一...[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1-07-31
威海南海新区牵手燕山大学打造全球领先的数字产业研究院

威海南海新区牵手燕山大学打造全球领先的数字产业研究院

7月30日,燕山大学威海技术转移中心正式揭牌成立,同步揭牌的还有威海南海数字产业研究院、燕山大学智能网联车辆研究院[详细]
齐鲁网 2021-07-31

同比增长12.3%!上半年威海经济运行“成绩单”亮眼

7月29日,威海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市政府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徐林,市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军利,市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杨殿慧介绍2...[详细]
齐鲁网 2021-07-30
华夏培训中心党建大课堂开课暨书画展开展仪式在威海举行

华夏培训中心党建大课堂开课暨书画展开展仪式在威海举行

华夏培训中心党建大课堂开课暨书画展开展仪式在威海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1-07-30

创新“联盟党建” 威海环翠新兴领域党组织“抱团”发展

自2016年成立全省首个商圈党委以来,环翠区逐步推进党的组织向新兴领域全面覆盖,目前已成立商圈园区党组织9个。在此基础上,成立了全省首...[详细]
中国威海环翠 2021-07-30

威海市医保局召开威海市医保经办服务管理体系建设现场会

为加快推进“23451”医保经办服务管理体系建设,推进医保经办服务网络向基层延伸,7月29日上午,威海市医保经办服务管理体系建设现场会在环...[详细]
齐鲁网 2021-07-30

一窗办、一网办、掌上办,荣成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市场准入“一窗式”办结,新办企业“零成本”开户;50个行业实现“一业一证”;与6省市、25区县开展“跨省通办”业务对接;30多项业务可实...[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1-07-30

张海波到高区调研部分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7月29日,威海市委书记张海波到高区调研部分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就存在问题现场办公研究措施,并主持召开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专题调度会,强调...[详细]
齐鲁网 2021-07-30
威海高新区:足球小将尽展绿茵豪情

威海高新区:足球小将尽展绿茵豪情

7月26日到29日,2021山东·威海“华田杯”足球邀请赛在威海高新区华田体育公园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1-07-29

威海营商行丨全程电子化,在家就能完成建设工程资格预审

7月27日下午14时,威海市首个建设工程电子交易系统资格预审电子化“威海服务贸易产业园互联网+创新研究中心及配套项目E4#楼室内精装修工程...[详细]
威海经区发布 2021-07-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