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年底冲刺,威海200多个工业储备项目一一过筛

来源:Hi威海客户端

作者:

2021-12-05 10:16:12

一张“大被单”、230个重点工业投资储备项目;8个区市,行程800多公里……近两周时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技改科科长李晓民忙得脚不沾地儿。到了年底冲刺、收账、谋划来年计划的时候,今年工业重点投资项目进展怎么样,区市提报的来年重点项目是啥样,得一一现场过筛。区市、企业主动亮家底,部门工作人员现场看进度、帮忙找不足,联手优化下年度工业作战图。

工业项目,尤其是工业重点投资项目的多寡和优劣,对城市经济指标以及产业发展质量的影响最为直观。一个项目甚至能够成就一个产业。近年来,新一代信息技术、新医药和医疗器械等产业能成为威海工业发展的领头雁,离不开威高、捷普、亿和等龙头项目的带动以及由此而加速集聚和完善的产业链;重汽(威海)商用车项目的成功实施,带动了我市10多家配套企业融入汽车产业链,推动产业集群进一步壮大。

发展先进制造业,大项目是支撑。实事求是地讲,近年来,我市重大项目、具有引领性的先进制造业项目少,对城市发展的支撑和拉动作用不足。

差距就是动力。今年以来,威海将先进制造业发展作为需要高度关注的首要问题,并旗帜鲜明地打出“项目牌”,掀起了“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热潮,项目建设势头强劲。

根据年初的《威海市加快先进制造业发展2021年度工作方案》显示,今年我市实施“千项技改、千企转型”行动,加快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全面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力争全年实施先进制造业项目200个以上。

在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我市瞄准两条路:一条是通过技改实现存量企业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另一条是通过产业链上下游协作引进、提升一批新项目。

过筛之后发现,这样的项目案例令人欣喜:以数字技术赋能传统产业,百年老字号企业四海酿造通过设备升级,实现了生产全流程自动化,产品成功打入国际高端市场。由山东阅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芯长征微电子制造(山东)有限公司牵手,新引进的功率半导体器件封装项目正在加快建设,项目建成后将形成新型IGBT模块规模化产能。

把劲儿用在刀刃上,不“撒芝麻盐”,才能更好地用政策杠杆撬动企业创新动力和投资实效。今年,我市进一步加大了对技改工业项目的政策扶持力度,并将重点工业投资项目纳入“四张清单”调度范围,精准帮扶企业纾难解困。据悉,市级支持先进制造业发展的专项政策,大约一半以上都用在了鼓励支持企业实施技改项目上,并且我市还积极对接国家级、省级政策,帮助企业争取更多支持。

政策用力,成效显而易见。今年,我市27个技改项目列入省重点技改项目名单,入选数量列全省第1位;天润工业高端发动机精密部件智能制造示范工厂项目等20个项目成功入选省智能化改造补助资金项目、重大技术改造贷款贴息项目支持范围,预计可获省级资金1700万元。获得资金支持只是一方面,对企业来说,更重要的是坚定了进一步改造提升和膨胀发展的信心。

年初“立标”,年底“收账”。截至10月底,260个2021年市级重点工业投资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已经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135.2%,威高血液新型血液透析器核心技术升级改造、光威风电叶片碳梁生产线等77个项目建成投产。事实证明,通过项目引领先进制造业发展,威海路子走对了。

来年重点工业投资项目如何考量?要沿着“持续扩大有效投资”的路径加速前进。目前,我市对接省十强产业、工业强基等重点方向,初步筛选储备了230个左右投资规模大、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项目,经过一一过筛考察后,将正式纳入2022年重点工业投资项目库,引领城市制造业向着高标、先进发展。

记者手记

 把工作落到实处,需要“脚步在路上”

今年与市直部门打交道,记者听到的最多的话是“我们还在基层摸底”,而往年听到的往往是“数据还没统计上来”。

从“数据在路上”到“脚步在路上”,从被动等待到主动推进,体现的不仅是工作方法的改变,更是工作作风的提升,更彰显出全市上下抓落实、重实干的鲜明态度和务实举措。

今年需要高度关注、着力解决的24个重点问题,每一个都不是轻轻松松、常规常态推进就可以完成的,需要的是更加务实的方法和实打实的硬招。

我们常说“把工作落到实处”,其中“过筛子”就是一种可取的工作方法。今年在推进项目建设和制造业发展过程中,我市建立市级技改投资通报约谈机制,定期走访全市260个工业重点投资项目。市领导靠前指挥,部门一线推进,通过走访、调研、座谈等方式,主动与项目主体沟通交流,了解项目在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千方百计为项目排忧解难。正是因为有这些抓实抓细的工作方法,我市先进制造业的发展才干出了现在的成效。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就是抓后劲,抓产业结构,抓未来经济增长点,这是我们长期以来形成的重要共识和实践经验。“十四五”开局之年已经进入最后一个月的冲刺阶段,要交出亮眼的“期终考卷”,开启新一年产业现代化的奋斗征程,还有更多的挑战和任务。只有对这些经过实践检验的好的工作方法继续用好用活,才能在每个阶段都见到变化、见到成效。

记者 孙世超 通讯员 宋高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为冬奥加油!迪尚制造“具有防护功能工作服装”在冬奥村正式启用

为冬奥加油!迪尚制造“具有防护功能工作服装”在冬奥村正式启用[详细]
齐鲁网 2022-01-27

气势恢宏,美轮美奂!高新区春晚精彩纷呈、好评如潮!

欢歌咏祥泰,劲舞福门开。1月24日,高新区“创新向未来”2022年春节联欢会精彩上演。本次联欢会采取主会场、分会场和网络直播的形式,全程...[详细]
齐鲁网 2022-01-27

国际邮件入威需多轮“六面消杀”

国际邮件如何消杀?取快递时如何防护?居民购买境外物品需要注意什么?快递物流行业是疫情防控的重点领域,为守护好国门,威海国际互换局、...[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01-27

聚焦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抓落实丨环翠区:争摘“国字号”,构筑现代产业新体系

临近春节,宝威科技智能工厂项目建设热情不减,二期工程处于收尾阶段,将于3月份正式投产。届时,企业产值将从1.3亿元跃升至3亿元。[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01-26
荣成市“无证明办事大厅”启动 证明材料精简85%

荣成市“无证明办事大厅”启动 证明材料精简85%

1月25日, 荣成市“无证明办事大厅”启动,证明材料精简85%,持续提升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详细]
齐鲁网 2022-01-26
威海花饽饽,蒸出幸福年滋味

威海花饽饽,蒸出幸福年滋味

春节买威海花饽饽,正在成为一种新的潮流。而这份充满了浓浓年味的仪式感,造就了花饽饽生产企业独特的忙年景象。[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01-26
聚焦2022山东两会|省人大代表王培桓:推动数字化建设,从传统零售行业向智慧零售行业转变

聚焦2022山东两会|省人大代表王培桓:推动数字化建设,从传统零售行业向智慧零售行业转变

聚焦2022山东两会|省人大代表王培桓:推动数字化建设,从传统零售行业向智慧零售行业转变[详细]
齐鲁网 2022-01-26
聚焦2022山东两会|省政协委员卢钊钧:全面推行强链、延链、补链 为碳纤维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聚焦2022山东两会|省政协委员卢钊钧:全面推行强链、延链、补链 为碳纤维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聚焦2022山东两会|省政协委员卢钊钧:全面推行强链、延链、补链 为碳纤维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详细]
齐鲁网 2022-01-26
聚焦2022山东两会|​省人大代表张华威:打造亚洲最大、成本最低、质量最高的医疗器械制造基地

聚焦2022山东两会|​省人大代表张华威:打造亚洲最大、成本最低、质量最高的医疗器械制造基地

聚焦2022山东两会|​省人大代表张华威:打造亚洲最大、成本最低、质量最高的医疗器械制造基地[详细]
齐鲁网 2022-01-26

荣成绘制天鹅保护地图 筑牢野生动物保护屏障

为更好地保护野生动物,提高栖息地疫源疫病监测防控水平。近日,荣成市自然资源局绘制了《荣成市天鹅统计栖息分布区域图》,详细记录天鹅分...[详细]
齐鲁网 2022-01-26

全面深化改革 威海奋楫潮头逐浪高

威海的成长之路,就是一条一次次打开思想闸门,突破思维定势、路径依赖的改革之路。改革开放以来,威海以改革回应并解决了很多发展中的难题...[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01-26
聚焦2022山东两会|省人大代表周伟:打造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海洋渔业产业科研创新平台

聚焦2022山东两会|省人大代表周伟:打造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海洋渔业产业科研创新平台

聚焦2022山东两会|省人大代表周伟:打造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海洋渔业产业科研创新平台[详细]
齐鲁网 2022-01-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