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华网、人民日报聚焦:“一城”带全域 威海打造创新型国际海洋强市

来源:Hi威海客户端

作者:

2022-03-04 17:36:03

3月4日,新华网、人民日报客户端发布文章《“一城”带全域 威海打造创新型国际海洋强市》,聚焦威海建设创新型国际海洋强市的经验举措。以下为报道全文——

国际海洋科技城建设全域铺开,高能级平台和人才高度集聚、海洋科技成果不断涌现、海洋战略新兴产业蓬勃发展……2021年,威海海洋生产总值达到1200亿元,占GDP比重突破35%。

在不断拓展的向海蓝图中,创新型国际海洋强市建设新局面打开,威海在新一轮海洋竞争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

国际海洋科技城成型起势,“蓝色硅谷”加速崛起

从集聚哈工大海洋智能装备研究中心、山大海洋科技创新中心等高校资源,到引进航天科工、中关村发展集团等国企央企,再到落户国家海水利用工程技术(威海)中心等国字号平台,曾经的“老渔港”完成了创新平台不断升级的“大满贯”,硬核实绩证明,国际海洋科技城已经成型、起势。

站在海洋经济转型的风口上,威海以更高站位、更广视野重塑发展理念——按照“一城三核、科技引领,多区布局、链式贯通,条块联动、全域覆盖”思路,全域建设国际海洋科技城。

2021年初,威海将海洋经济转型升级作为需要高度关注、着力解决的重点问题,国际海洋科技城建设工作推进专班元旦入驻,确定了22项重大事项,明晰了发展路径。

政策加载体的组合拳让“千里海岸线”释放出强大的虹吸效应,汇聚各类创新资源。站在“巨人肩膀”上,三大海洋经济板块全面起势。

坐拥资源矩阵,海洋科技创新能力喷涌勃发,原创性系统性重大创新成果不断产出,担负“问海”使命,威海底气十足。

打造蓝碳发展策源地,输出更多“威海方案”

从踏足蓝碳这片“无人区”开始,一场自上而下的全新探索接连开展,威海在先试先行中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打法”。

借势,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出台《蓝碳经济发展行动方案》,提出到2025年底,蓝碳经济将在全市海洋经济中占比超过30%。

借智,深度牵手高校院所,打造山东省海洋负排放焦念志院士工作站、唐启升院士工作站,中科院威海海洋生物产业技术研究院投入使用,中科院智慧海洋信息技术与装备联合实验室落地。

借力,与荣成成山湾世代海洋科技公司合作,打造围隔海上实验平台,监测海带养殖有效碳汇数据,为太平洋学会团体标准申报提供数据支撑。

实践证明,这套作战方法行之有效,“蓝色探索”不仅实现“从0到1”突破,更在发展中频现“高光时刻”。

“今年威海将在蓝碳交易上争取实现新突破,争取形成国内首例海草床碳汇交易,并尝试开展公益种植活动,利用环保公益新途径,探索开展海洋碳汇交易试点,为蓝碳经济发展输出更多威海方案。”威海市蓝色经济研究院副院长丛永平说。

瞄准战略新兴产业,全力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

在经略海洋的征途上,威海正以更高层次的科技创新,加快海洋优势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全产业链整体跃升,全力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

巩固好、发挥好、转化好传统优势。养殖从被动粗放走向精致发展,威海新增5处省级水产原良种场和1个水产新品种,全市年培育苗种440亿单位,海水养殖良种覆盖率达到70%以上,处于全省、全国前列。

瞄准战略新兴产业,不断在蓝色宝库中掘金。深耕海洋装备产业,30个国家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项目全部通过验收,累计完成投资14.5亿元。挖潜海洋生物产业,好当家海参精深加工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人生药业新药FVF入选“蓝色药库”计划,海洋生物与健康食品产业集群年产值突破1000亿元。

在不断延伸海洋产业链条中,威海“大海洋”产业生态圈正在构成。

海洋贸易加速膨胀,直接销售额突破3.4亿元,威海荣成现代海洋冷链物流产业集群入选省新旧动能“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

海洋文旅引领热潮,在全国首创“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推出20条精品线路和100个打卡点,创新打造“环游威海湾、海上看威海、海上看山东”三条线路,填补山东海上休闲旅游航线空白。

这是威海海洋产业走向世界的缩影,2021年威海新开通3条海上航线,全市港口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分别增长10.62%、9.9%。以蔚蓝海洋为纽带,蓝色“朋友圈”越来越大。

蓝色波涛奔腾,不舍昼夜。逐梦深蓝,威海正拓宽“蓝色大道”,抢占蓝色产业新高地,以锐不可挡的前进魄力,为建设海洋强国贡献威海力量。(来源:新华网客户端、人民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破题基金招商,威海发力招商“2.0版”

破题基金招商,威海发力招商“2.0版”

3月3日,威海破题基金招商取得新进展。威海市商务局与威海产投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招商力量和基金力量成功“牵手”,划定威海基金招商的...[详细]
齐鲁网 2022-03-04
荣成:上万只黑尾鸥如约归来

荣成:上万只黑尾鸥如约归来

春天来临天气转暖,在荣成好运角旅游度假区越冬的大天鹅开始陆续远飞回迁,而回归海驴岛繁衍的黑尾鸥“接踵而来”,为这里的春天带来灵动和...[详细]
齐鲁网 2022-03-04
骄傲!这名北京冬残奥会火炬手来自山东荣成

骄傲!这名北京冬残奥会火炬手来自山东荣成

在3日下午进行的火炬传递中,荣成市引航爱心志愿者协会党支部书记尹力军参加了第97棒火炬传递。[详细]
齐鲁网 2022-03-04
“海螺姑娘”轻叩幸福门

“海螺姑娘”轻叩幸福门

3月3日,在山东省荣成市城西街道谭家庄村,“海螺姑娘”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服务中心站的志愿者来到谭安阵老人家中,为老人提供做饭、洗衣服并...[详细]
齐鲁网 2022-03-04

威海企业创新平台新增两项“国字号”

日前,威高集团医用植介入器械及材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成功进入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优化序列名单,成为全省唯一由企业牵头建设的研究中心;腾...[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03-04

超60%!威海已有43个海洋产业重点项目开工建设

坚持产业强市不动摇,威海市第十六次党代会提出“加快海洋经济转型发展”的具体要求。为进一步利用好、发挥好海洋这个威海的最大优势,今年...[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03-04
一针降了60多万!威海实施首例诺西那生钠注射治疗

一针降了60多万!威海实施首例诺西那生钠注射治疗

3月3日上午,患有脊髓性肌萎缩症(SMA)的4岁患儿苗苗(化名)在威海市立医院儿科顺利完成诺西那生钠注射液注射治疗。[详细]
齐鲁网 2022-03-03

乳山:构建全方位“乳山牡蛎”品牌保护体系

日前,在威海信之源海洋生物科技公司的牡蛎生产加工车间里,工作人员为每一箱线上销售的牡蛎都贴上了防伪标签。“从3斤到10斤的包装,都用...[详细]
齐鲁网 2022-03-03
冬瞰威海,风光无限

冬瞰威海,风光无限

[详细]
齐鲁网 2022-03-03

人民网聚焦威海:读懂精致城市发展的“辩证法”

3月2日,人民网发布文章《读懂精致城市发展的“辩证法”》,聚焦威海市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的实践探索。[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03-03
荣成北迁大天鹅已过半

荣成北迁大天鹅已过半

随着天气转暖,栖息在山东省荣成市大天鹅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大天鹅已经开启北迁之旅。据保护区工作人员当日清晨从各个监测点统计的数字来看...[详细]
齐鲁网 2022-03-02

环翠区:40项城建重点工程 加快城市“微更新”

今年,环翠区将按照市区标准提档升级镇域面貌,实施好包括道路工程、管网工程、绿化工程、照明工程、其他工程在内的5类、40项城建重点工程...[详细]
齐鲁网 2022-03-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