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访“山东省杰出企业家”陈学利:威高致力于打造国际一流品牌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2-11 15:54: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11日讯 日前召开的山东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上,全省共有三位企业家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山东省杰出企业家”称号,并记一等功。其中一位就是威高集团创始人陈学利。从1988年创立威高,陈学利历经30多年,带领威高从一个乡镇企业发展成为中国规模最大的医疗器械制造企业,用自主创新切实扛起了民族品牌旗帜。

威高集团创始人陈学利表示:“我并不认为企业家是一种荣誉,我觉得它是一个责任,号召、启发、教育更多的企业家去努力工作。”

陈学利,一位农民出身的共产党员,从农民、大队支部书记,到福利院,再到生产医疗器械,陈学利直言,这一个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政策。“因为有了这种政策,那么才给我们这样的人一个机会。” 陈学利说。

  

1988年,借款2.5万元创办威高起,陈学利参与并见证了34年来中国医疗器械产业的发展与巨变。从镇办企业到全方位参与国际竞争的中国医疗器械产业巨头,陈学利带领威高不断“登高”的背后,是中国医疗器械产业转型发展的艰辛历程。

“威高,一开始我们就是乡镇企业,所以我们知道我们的弱势在哪里。因为我没有文化,那我得去找有文化的人,去请教有文化的人,得去用有知识的人、有开拓精神的人。”

人才,成了彼时威高谋发展的头等大事。上世纪90年代初,一次性医疗器械还没有国家标准。在陈学利三番五次的“软磨硬泡”下,威高“敲开”了山东省医疗器械研究所、青岛海洋大学等单位的“合作之门”,建成了全国第一个一次性输液器标准化生产车间。

紧接着,陈学利又鼓足勇气,一头扎进了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的大门。”原先我们做医疗器械、医用高分子材料,中国没有当时,因为化工我们比较落后。我就去找长春应化所,我就把长春应化所高分子应用研究室的主任,请到威高来当总工程师。如果没有他,威高不能有今天。”

1999年,威高医用高分子研究中心在长春成立。第二年,时任研究所高分子应用研究室主任殷敬华来到威高兼任总工程师,在全国开创了研究人员在企业挂职的先河。

殷敬华的到来,也直接催生了静脉留置针的国产化。如今,国内每5根静脉留置针中,就有一根来自威高。

  

如今的市场大环境下,实体经济想要谋求大发展可谓是“困难重重”,陈学利直言,只有告别粗制滥造、浪费能源,实体经济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突出重围”。如今,医院在进步,医疗需求在提升,企业也必须要创新。“基础创新一定要有,这个耗时很大,花钱很多。所以创新首先要意志坚定。威高做手术机器人,用了十几年;做骨科研发,用了二十几年……我们就是持续地、长期地布局和投入。”

成就一个新产品不是一件易事,但创新一定是永恒的。像是我们熟悉的3D打印技术,也在骨科中创新使用。膝关节损坏,只需拿到CT成片,就可以按照患者原来的关节,通过3D打印技术给打印出来。再一取一安就完成了……记者了解到,如今的威高骨科,创伤、关节、脊柱等全系列骨科产品,都走在国际前列。在采访中,陈学利多次强调“创新”二字的重要性:创造了新的产品,人无我有,威高就拥有了定价权,才能有生存发展的空间,才能在国际市场中站稳脚跟。

  

“威高要想活下去、要想发展,就必须全方位地参与国际竞争。”陈学利认为,21世纪生物的技术,具体体现在医疗器械上。“将来的器官能不能再造?怎么再造?怎么让人什么坏了换什么?医疗器械的作用是非常巨大的。下一步,我们肯定要研发生物医疗器械。将来,我们想走到全球去、走到世界去,把医用耗材做精、做细、做透,做成国际一流品牌。我想这个目标肯定能够达到。”陈学利说。

闪电新闻记者 肖梦凡  威海台 蒋程 卢力铭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威海:金猴“黑科技”闪耀冬奥竞技场

威海:金猴“黑科技”闪耀冬奥竞技场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护旗升旗礼兵、中国体育代表团官员及运动员们穿着威海金猴集团研发生产的礼仪皮靴,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详细]
齐鲁网 2022-02-11

虎年干劲足 争创开门红丨经开区开足马力忙生产 订单追着企业跑

节后上班第一天,威海经开区不少工业企业全面开启复工复产模式,不少企业更是被订单追着跑。截至目前,经开区147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已开...[详细]
齐鲁网 2022-02-11

拧紧“安全思想阀” 威海市水务局督导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

2月9日,威海市水务局成立督导组,列席市水务集团给排水工程有限公司“开工第一课”,对水利水务领域危险作业开展专项检查,督导企业做好复...[详细]
齐鲁网 2022-02-11

威海:用好改革关键一招 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

​入围先进制造业百强市,政务服务“简易办”等一系列“威海探索”实现“全省率先”,城市面貌愈发精致,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建成通车……...[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02-11
威海花灯璀璨闹元宵

威海花灯璀璨闹元宵

元宵节将至,记者从威海市城管服务中心了解到,除传统风格的装饰彩灯外,今年各区市将景观亮化与奥运元素相结合,设置在世昌大道与文化西路...[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02-11

“创新威海”跑出“加速度”

数据真实记录五年“创新进程”——威海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居全省第四位,创新环境指数居第二位,创新绩效指数居第四位,创新产出指数居第...[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02-11

平安威海法治威海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2月10日,平安威海法治威海建设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有关会议精神,...[详细]
齐鲁网 2022-02-11
“新农人”的新盘算

“新农人”的新盘算

2月7日大年初七,环翠区桥头镇国家冷凉植物示范推广基地内春意盎然,门口新贴的对联与红彤彤的北美冬青相映成趣。大棚内一盆盆欧石楠、高山...[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02-10

威海市委召开省派驻威工作组交流座谈会

2月9日,威海市委书记张海波主持召开省派驻威工作组交流座谈会,听取各工作组意见建议,研究下步重点工作。市领导孔凡萍、李建、于宁、孙付...[详细]
齐鲁网 2022-02-10

威海城市竞争力迈上新台阶

一城之实力,在乎经济之繁荣。经济之繁荣,在乎产业之雄厚。五年,足以让一座城市面目一新——市第十五次党代会以来,威海七大产业集群和十...[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02-10

只争朝夕,聚力前行!环翠上下铆足干劲奋力实现“开门红”④

起跑决定后势,开局关系全局。连日来,环翠区工业企业开足马力,抢抓早春先机,奋力实现“开门红”。[详细]
齐鲁网 2022-02-09

乳山市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攻坚推进大会召开

2月8日上午,乳山市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攻坚推进大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山东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和威海市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攻坚推进大...[详细]
齐鲁网 2022-02-09

只争朝夕,聚力前行!环翠上下铆足干劲奋力实现“开门红”③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节刚过,环翠大地已处处春潮涌动,生机澎湃。在生产车间,在建设一线,各行各业的人们开足马力,全情投入,奋力实现首季...[详细]
齐鲁网 2022-02-0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