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威海召开第七场发布会!目前所有患者病情均平稳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3-13 17:55: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3日讯 3月13日下午,威海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疫情防控第七场新闻发布会,威海市政府副市长邓勇,威海市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杨飞,威海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李刚介绍威海疫情防控工作最新进展情况。

这段时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在社会各界和广大居民的支持下,全市上下迅速凝聚起强大的战疫力量,确保了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最新病例情况

3月12日0时至24时,威海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5例,其中环翠区1例、荣成市1例、高新区3例;无症状感染者74例,其中环翠区30例、荣成市3例、乳山市1例、高新区38例、经开区2例。截至12日24时,全市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25例、无症状感染者213例。

工作开展情况

现在每天排查出的每一例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都是威海大家庭的一员,将全力救治,请大家放心。目前,所有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均已转运至定点医院,在专家组的指导下,按照“一患一策”原则,实施分层分类救治,对高龄、有基础疾病的患者和不同诊断分型患者采取了不同救治策略。绝大多数患者都是轻型、普通型,病情都比较平稳。

为在最短时间内切断传播链、扑灭疫情,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3月9日至11日,在中心城区实施了三轮重点区域人员筛查。12日,又启动了相关区市重点区域人员筛查。今天在中心城区又开展了新一轮的重点区域人员筛查。另外,驻威11所高校在校师生也进行了核酸检测,并采取有力措施坚决防范高校发生疫情。

有效遏制疫情在社区扩散和蔓延,对于疫情防控至关重要。根据疫情传播风险,每天都在实时更新管控区域,对不同区域采取了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请广大市民遵守相应的防控政策。

同时,积极做好流调溯源和管控。坚持边管控、边筛查、边隔离,全面排查密接、次密接和重点人群,全部落实相应防控措施,及时遏制疫情蔓延。对新增报告病例情况及轨迹,第一时间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威海发布公众号等渠道发布。

作为沿海开放城市,威海拥有众多口岸通道,对外经贸文化交流活跃,外防输入的压力比较大。威海全面加强了口岸的闭环管控,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对入境旅客、货物、机组、船员实行从国门到家门的全程闭环管理,对境外来威“跨快邮”加强全链条管控。对高风险岗位人员实施高标准个人防护,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坚决堵住外防输入的口子。

物资保障是每天开展的一项重点工作,发动相关企业,全力做好医疗物资和居民生活必需品保供和配备工作,目前物资储备充足,可以满足日常供应,可根据居民需求迅速调配货源。同时及时掌握重点防疫物资生产和流通企业原材料、生产、库存等情况,协调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实际困难,保障重点保供企业有序生产运营。

下步工作打算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将坚决扛牢疫情防控责任,从严从紧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确保各风险人员风险点管控到位,尽快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不发生外溢风险。一是进一步做好重点区域人员筛查,力争尽快摸清疫情底数,切断传播链。二是全力做好患者医疗救治,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三是强化社会面管控,加强重点人群和重点场所防控,提升隔离场所规范化管控水平,防范疫情传播潜在风险。四是继续做好流调,严格密接、次密接追踪和核酸检测,同步做好通报协查,防止疫情外溢。五是织密口岸疫情防控网,持续抓好外防输入工作。六是强化物资供应保障,做好生活物资、防护物资的储备、生产、保供,做好关系城市运转的水电气暖、垃圾清运等相关工作,保障群众生活和社会稳定。

目前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身体状况如何?采取了哪些治疗措施?

截至目前,本轮疫情累计报告的病例均集中在定点医院接受隔离治疗。新冠病毒肺炎的治疗措施,主要分为一般治疗和重型、危重型病例的治疗。一般治疗包括卧床休息,加强支持治疗,保证充分热量,注意水电解质平衡,维持内环境稳定,密切监测生命指征、指氧饱和度等,并且根据病情监测血常规、尿常规、CRP、血生化指标、凝血功能、动脉血气分析、胸部影像学等情况,及时采取抗菌治疗、氧疗等措施,避免盲目和不恰当的使用抗菌药物。对于重型、危重病例的治疗,治疗原则是在对症治疗的基础上积极防治并发症,治疗基础疾病,预防继发感染,及时进行器官功能支持,必要时进行有创机械通气治疗。根据不同患者的不同情况,定点医院按照“一人一策”给予患者严密隔离护理、抗病毒和中西医联合方式施治,并安排心理医师及时开展心理服务援助和情绪疏导,促进患者康复。目前,威海无重型、危重病例,所有患者病情均平稳。

威海市是如何有序开展核酸检测工作的?

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是诊断是否感染的重要技术手段,随着威海重点区域人员筛查工作的开展,科学合理调配检测力量,目前,全市核酸检测机构达到31家,其中第三方检测机构2家。同时,为了保质保量、快速高效地完成重点区域的核酸采样,还统筹调配市级医疗机构医务人员组成900余人的市级采样队伍,科学匹配重点区域采样人员;统筹全市31家核酸检测机构的样本检测能力,加强移动检测能力配备,进一步提升检测质效,确保人员、设备匹配到位,全力保障重点区域核酸检测工作顺利开展。为了迅速全面、不漏一人地筛查出潜在风险,3月12日,又启动对相关区市的重点区域人员筛查,今天又在主城区开展了新一轮的重点区域人员筛查。将根据疫情最新形势,坚持“精准且必要”,根据各地实际情况统筹安排并提前告知。请广大市民密切关注、及时参与。在此提醒广大市民到核酸点采样过程中,要遵守相关防护要求,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听从现场工作人员安排,不聚集不交谈,不要触碰检测台等物品及采样人员防护服,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履行对他人和社会的健康责任。

新增病例与无症状感染者的流调轨迹为何不能与当日疫情情况同步发布?

按照工作流程,发现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后,会立即启动有针对性的流行病学调查工作。

流行病学调查是一个非常科学、严谨、复杂的过程。首先,流调员要与其病例或无症状者进行沟通交谈,了解其发病前14天内的行程轨迹,也就是每天什么时间乘坐了什么交通工具?到了哪些地方?干了什么?有哪些人参加?最终,形成该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行程时间链。针对这一时间链条,还要与通过技术手段确定的个人轨迹进行印证,不能有盲点。其次,要对每一个时间点的活动进行详细调查,核实参加的人员姓名、身份证号、住址等基本信息,评估其感染风险,以确定该病例的密接和次密接。第三,对于一些公共场所,还要通过监控、支付记录等各种技术手段,查找同时间同现场的其他人员,评估这些人员的发病风险,确定是否需要采取控制措施。对于时间较长、记忆不清的,还会通过其它技术手段确认其行程轨迹。对于一些高风险场所,流调员还要到现场进行风险评估。因此,在发布当日疫情情况时,有些病例的行程轨迹还没有完全明确,一旦明确后,会按规定程序第一时间向社会发布。当然,未发布并不代表未采取措施。实际上,是边调查、边复核、边管控,以最快的速度防止疫情扩散。

最近有市民收到疫情防控提示短信,说可能与新冠肺炎感染者存在直接或间接接触,收到这个短信代表什么?市民应该怎么做?

近期有不少市民收到疫情防控提示短信,这说明根据有关大数据排查情况,您可能存在与新冠病毒感染者直接或间接接触的风险,但是要说明一下,有一定的感染风险,不代表就是密切接触者和密接的密接等,所以请不要恐慌。 收到短信后,为了您的健康和安全,按照《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和威海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广大市民应配合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立即主动联系所在的社区、单位或所住宾馆,及时告知收到短信的情况,并按照要求进行流调随访,落实必要的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二是做好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干咳、鼻塞、流涕、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等症状,请及时就近到发热门诊就诊,途中做好个人防护。同时,如果再次接到流调电话也要积极配合,向流调人员提供真实、详细的信息。

闪电新闻记者 谭蓓 肖梦凡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为什么要测多轮核酸?如何配合流调?威海第六场发布会进行了解答

为什么要测多轮核酸?如何配合流调?威海第六场发布会进行了解答

3月12日下午,威海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疫情防控第六场新闻发布会,介绍威海疫情防控工作最新进展情况。[详细]
齐鲁网 2022-03-12
疫情下的爱心接力 15分钟展现“威海加速度”

疫情下的爱心接力 15分钟展现“威海加速度”

3月10日傍晚,一份承载着希望的脐带血正从山东省脐血库运往威海市立医院血液病科。因疫情管控原因,山东省脐血库运送脐带血的车辆无法进入...[详细]
齐鲁网 2022-03-12
安心居家 共同抗疫!威海发布广大市民的一封信

安心居家 共同抗疫!威海发布广大市民的一封信

艰难时刻、紧要关头,每一位挺身而出的人、每一位坚守岗位的人、每一位居家防疫的人,都是责任与担当、忠诚与奉献的践行者,都是最可敬可亲...[详细]
齐鲁网 2022-03-12
应对“静止状态” 威海推出系列动态举措优化营商环境

应对“静止状态” 威海推出系列动态举措优化营商环境

威海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全面动员各级各部门坚持科学管控、精准施策,“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全力保障企业群众生产经营需求、...[详细]
齐鲁网 2022-03-11
威海召开第五场发布会!事关流调溯源、诊疗服务等

威海召开第五场发布会!事关流调溯源、诊疗服务等

月11日下午,威海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疫情防控第五场新闻发布会,介绍威海市疫情防控工作最新进展情况。[详细]
齐鲁网 2022-03-11

点对点多对点供应!威海商超货源充足、供应稳定

威海发动基层社区及网格化力量,有针对性地摸清米面油菜等生活必需品需求,依托超市、商贸流通企业,对接周边服务商,统一送货上门,实现生...[详细]
齐鲁网 2022-03-11
这一跪,真美!

这一跪,真美!

[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03-11

疫情防控中的威海人:我们挺好的,我们也很忙!

一批批医护人员奔赴战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社区工作者、志愿者、警察等工作人员筑牢防线……家园有人守、物资有保障,这个春...[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03-11
威海市2022年普通话水平测试报名时间推迟

威海市2022年普通话水平测试报名时间推迟

为保障广大考生和考务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原定于2022年3月14日-18日进行的普通话水平测试报名工作推迟,具体报名时间请关注威海市教育...[详细]
齐鲁网 2022-03-10
威海市纪委监委对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发出通知

威海市纪委监委对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发出通知

威海市纪委监委对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发出通知[详细]
齐鲁网 2022-03-10
同心战疫!致敬最美“逆行者”!

同心战疫!致敬最美“逆行者”!

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党员先锋、志愿者密切配合、有条不紊地组织居民展开核酸采样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22-03-10
荣成市新增两处核酸检测采样点

荣成市新增两处核酸检测采样点

荣成市在首批22个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采样点的基础上,新增2个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采样点。[详细]
齐鲁网 2022-03-1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