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域旅游在威海】桃花源里的亲子部落

来源: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作者:

2017-11-06 10:45:11

桃花源里的亲子部落

——全域旅游·美丽乡村纪行之张村镇里口山

金秋时节的里口山,秋叶斑斓,满山果香。

这里青山连绵,草木葱郁,被称为“城市绿肺”;这里村落古朴、桃林满坡,被誉为“市里桃源”。而今,随着里口山城市山地公园的建设推进,这里将多一个新的标签——亲子部落。

抓住美丽乡村建设契机,环翠区张村镇以福德庄村、王家疃村为重点,“乡野、村落”为载体,“童、园、艺”为内涵,“亲子主题”为特色,着力打造里口山亲子部落。

现在的里口山,不仅是城里人休闲郊游的绝佳去处,每个周末已经成为孩子们最爱的自然乐园。

金秋时节的里口山,青山连绵,草木葱郁,被称为“城市绿肺”。 记者 夏志忠 摄

亲子互动

游山戏水赏自然

拥有宁静的空间、清净的空气、纯净的水源、绿色的蔬果,里口山风景区日渐成为市民近郊休闲游乐的不二选择。

“构筑主题鲜明的近郊旅游胜地,打造具有山水景观特色的亲子部落。”以全省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为契机,里口山的“美丽定位”再次“校准”。

乐山游山,展现静谧山景。里口山成U形,村民多数择山依水而居,出门便见青山如黛。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里口山对自然山体进行最大保护,蜿蜒山路顺势而建,曲径通幽,意趣自然。

亲水戏水,打造美丽水系。水是山的清眸,有了水,山景便多了一份灵气,游人也多了一份乐趣。作为张村镇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工程之一——滨河公园河道整治已经全部完成。阶梯状的水系潺潺流淌,水上荷叶田田,两岸杨柳依依,岸边花艳蝶舞。孩子们可以走在河边的步道上欣赏美景如画,也可以在岸边触摸清凉的流水,体验戏水的欢快。

此外,里口山高效节水循环工程已动工,51.2公里的地埋输水管道,可辐射整个里口山片区,形成循环水系,并设有儿童垂钓、亲水乐园、放生池等亲子体验项目。

福德庄老村改造工程也在进行中,50多处青瓦白墙的古朴建筑疏疏落落,保持了应有的模样。不久,这里将成为集休闲娱乐、餐饮民宿、亲子体验、民俗风情展示为一体的精品高端胶东特色古村落。

里口山美丽乡村的改造基于原有村落和道路的基础上,不破坏原来的建筑风格和植被,保留这些古老村落的原汁原味。沿石栏砖梯的山路而上,两旁房屋白墙红瓦,墙边门前多栽桃杏李樱,挂上几只红红的灯笼,便是一幅最美的景致。

寓教于游

互动体验乐无边

10月的里口山,处处点缀着苹果红、柿子橙,被霜打过的香甜饱满果实在翠绿间或隐或现,令人垂涎欲滴。

有耕耘,才有收获,果实的香甜是因为凝聚了果农们辛勤的汗水。然而现在许多孩子习惯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不知稼穑之艰辛”。

里口山亲子部落重视传统农耕的体验教育。近年来,张村片区实施了总投资5000万元的休闲观光农业项目,已建成采摘大棚71个,春有樱桃、夏秋有蟠桃、冬有草莓,确保一年四季都有休闲采摘项目。

当下,又开辟出占地100亩的亲子稼穑体验区,利用原有梯田果园,分别设立农事操作、老少农事传承、采摘休闲体验区,家长和孩子认领后进行耕种体验,体会“汗滴禾下土”,懂得“粒粒皆辛苦”。

“里口山的亲子部落,集认知、教育、体验、休闲等方式于一体,将传统旅游的玩与儿童旅游的教有机结合,真正实现了寓教于乐、寓教于游。”环翠区委常委、张村镇党委书记门盛庆认为,美丽乡村建设要高标准谋划,并具有特色鲜明的目的地定位。

除了游山玩水、播种采摘,在里口山适合孩子们玩乐的项目还有很多。

呆萌的羊驼、可爱的兔子、调皮的猴子、温顺的小马、聪明的梅花鹿……位于福德庄村附近的萌宝动物园,在里口山“落脚”两年多,已成为孩子们青睐的里口山必游地。每个周末,动物园都会迎来许多客人,最高峰时一天接待了800多游人。

与小动物们亲密接触之后,还可以到二木花园,欣赏品类繁多、形态各异的多肉植物;吃一顿地道的山里农家宴;参加小苹果驿站的特色亲子户外活动……

借美丽乡村建设的“东风”,更多的亲子项目将入驻里口山。福德庄老村南侧占地8000平方米的镇域最大儿童游乐场已建成;拥有22个大棚的草莓、樱桃、花木幼苗培育已完成规划;集亲水、赏荷观鱼为一体的水系景观休闲垂钓区已落成……

为满足儿童家长不同的休闲游乐需求,里口山片区亲子部落围绕“全龄、全季、全天候”做文章。“全龄”就是让孩子和家长都“有得玩”;“全季”是指打造四季不同的度假体验产品;“全天候”则是把室内外活动相结合,让亲子活动白天、晚上都有,晴天雨天各不相同。

有耕有读

文化民俗涵养心灵

里口山的四季,各有大美,如诗如画。

春日里“拂堤杨柳醉春烟 ”、“万紫千红总是春”;夏日赏“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美景;秋日见“菊残犹有傲霜枝”、“霜叶红于二月花”的氛围;寒冬时,带着孩子住进山里的民宿小屋,体会“红泥小火炉“、“风雪夜归人”的意境。

美丽的里口山同样孕育了很多文化基因,散落在青山秀水间的文艺气息无处不在,有耕有读的里口山亲子文化由传统、艺术、民俗三部分组成,涵养着每一个来到此处的小心灵。

“生命的河,喜乐的河,缓缓流过我的心窝……”轻柔婉转的嗓音配上娴熟的动作,让孩子们很快沉浸到手语歌中,体会传统孝道的深意。广福寺脚下的国学馆常年开设公益课堂,对幼儿进行国学和传统文化等正能量传授。

里口山亲子部落的艺术气息也很浓厚,何长峰钢笔画美术馆就坐落于此。古朴的村落、敦实的老房子、温馨的农村生活场景,都在他的钢笔之下被赋予了新的生命,没有浓烈的色彩,依然能够动人心扉,让孩子们感受绘画艺术的无穷魅力。

孩子们也可以与民俗文化亲密接触。山里不仅有“不吃羊奶饼不算真正到里口山”的张老三羊奶,还有糖画制作、花饽饽等传统工艺展示区,以及保存完好的地窖子、窗窝子、纸缸子等胶东老物件,让孩子们了解乡村历史,感受时代变迁。

伴随着丰富的项目设施,越来越多的亲子活动也时时在里口山上演。10月21日,里口山“小园经济”生态集市热闹开市,吸引了不少市民带着孩子前来“赶集”。此外,“里口山亲子部落联盟”也整合里口山风景名胜区内外的亲子资源,开展各类亲子活动,搭建里口山与品牌教育资源合作的亲子互动平台。

每个孩子,都应有一段天真无邪、美好灿烂的童年时光。这个正从里口山美丽乡村里“长”出的亲子部落,正在运用自然、互动、文化的力量,还孩子们一个有泥土味、花草香、放肆劲的“野趣童年”。(威海新闻网 记者 杜晓莹)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细节见精致!一起看看威商餐桌上的精致风景

细节见精致!一起看看威商餐桌上的精致风景

将黏土揉搓压扁,用刀片仔细切割,再按照图画捏出想要的效果,最后经放置风干,一个个黏土制作的威海旅游景点就这样惟妙惟肖地呈现在威商餐...[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威商大会震撼宣传片发布!

威商大会震撼宣传片发布!

2018年6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威海视察,提出“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的殷切希望。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正以总书...[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30

张玉芬:帮助邻里热心肠 孝老爱亲美德扬

在高区怡园街道办事处桃园社区,提起张玉芬,很多人会竖起大拇指,好多老邻居不仅和张玉芬很熟悉,就连张玉芬家台用了几十年的老缝纫机,也...[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6
威海冰棍奶奶上榜“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

威海冰棍奶奶上榜“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

4月25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大众报业集团和山东广播电视台主办的“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颁奖典礼”...[详细]
齐鲁网 2019-04-26

威海好人刘宗超:主动归还误转货款3.5万元

刘宗超,威海市第十三中学教师。安徽合肥的朱海峰在给客户汇货款时,误将35178元汇给了刘宗超。刘宗超得知后主动联系到朱先生,当面将钱一...[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2019-04-25
向幼儿园“小学化”说NO 这张负面清单请收好

向幼儿园“小学化”说NO 这张负面清单请收好

记者从威海市教育局了解到,威海市也出台相关文件贯彻落实省厅《关于深入开展幼儿园“小学化”大排查大整改的通知》。[详细]
齐鲁网 2019-04-25

威海好人胡吉亮:母病行孝道 带出好家风

胡吉亮,男,高区初村镇乜家庄村村民。二十多年来,年逾古稀的胡吉亮始终无怨无悔照顾瘫痪在床、生活无法自理的老母亲,用孝悌家风撑起了四...[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4

威海好人康素云:照顾“老姐姐” 守望如亲人

康素云,女,乳山市下初镇黄格庄村村民。2015年以来,已步入耄耋之年的她坚守承诺,数年如一日无微不至地照顾独居的患病邻居,为老姐姐翻身...[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4
威海书香气越来越浓 年人均借阅量达13本

威海书香气越来越浓 年人均借阅量达13本

记者从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及威海市图书馆获悉,2018年度,威海市图书馆持证读者人均借阅量达到13.4册,比2017年度增长16.5%。同时,在威海...[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3

荣成这个村怎么就“火”了?这个书记有门道!

“咚咚咚/咚咚/咚咚锵/才才……”日前,荣成市王连街道客岭村的文体活动室又热闹了起来;村党支部书记朱衍辉正和村里“锣鼓队”一起,敲响...[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22

威海好人宫云凤:母爱深似海 只为舔犊情

宫云凤,女,1945年12月出生,文登区宋村镇山西村村民。1980年9月,她的二儿子患上化脓性脑膜炎,后来变得智商低下且无法行走,之后她的大...[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2

威海一老人挖野菜迷路被困河岸 消防将其救出

4月20日晚,一位老太太外出挖野菜,因天黑迷路,被困在市区望岛河对岸。路人报警后,威海市消防支队青岛路中队消防员赶到现场,架设拉梯下...[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2
“书香威海”靓丽风景:九旬老翁的“新华书店”

“书香威海”靓丽风景:九旬老翁的“新华书店”

4月17日上午10时许,在市区新华书店一角,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正坐在马扎上聚精会神地看一本《辞海》。《辞海》摊放在双膝上,他用右手食指...[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2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