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直面“利奇马”,这些“逆风而行”的“超强”身影,你见过吗?

来源:Hi威海客户端

作者:

2019-08-12 09:07:08

台风“利奇马”来了!在一片风雨中,有那么一群人挺身而出、逆风而上,迎战台风“利奇马”,他们在超强台风中,留下了“超强”身影。

泊于水库迎台风“大考”

“下闸!”8月11日下午6时12分,随着一声令下,方型闸门缓缓落下,将逐渐增加的径流拦腰截断。

距投入试运行仅过去短短17日,对泊于水库而言,这场台风不啻于一场“大考”,水库施工方现场管理人员吕晓峰却胸有成竹:“这场暴雨对我们的影响不大,我们只需要力保水库大坝、溢洪道等设施不出现细节问题。”

无怪吕晓峰有底气,这17天,他们在泊于水库管理区、移民安置点等重要部位,均匀安置30多个崭新的安全警示牌;大坝及水库周边,10余名工作人员每日沿人员密集区域巡查,从未中断。

当接到台风预警后,他们更像钉子般扎根一线:平日每天一测的水位,台风期间,要每5分钟查看一遍,即时算出降雨和径流量,预判洪峰时间。

“今天的雨基本没断过,早晨6点的水位高度还是9.81米,现在已经逼近10米。”吕晓峰介绍,由于水库蓄水时间不长,且泊于水库几乎是以空库迎接台风,剩余库容绰绰有余。考虑到会给下游泄洪带来压力,他们还是决定下闸。

在下游的龙山湖小区眺望,绵延数百里的泊于水库云水茫茫,宛如画卷。不远处,吕晓峰与同事们在雨中奋战,捍卫着一方平安。

屈膝贴地疏通10多个下水道

“再加把劲,马上就能排完了。”在科技路和锦州路交口东南角,伴随着台风“呜呜”的咆哮声,威海市政处工作人员李祖旗站在浑浊不堪的积水里,语气急促。

1.jpg

文化西路吉林路交叉路口,高新区市政出动工程救险排水车加速积水路段排水。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朱春晓 摄

身边的疏通车、抽水机在加速运转,李祖旗还是心急嫌慢。他拿着铁锹,一次又一次在浑水里搅动,清理积水里的垃圾。看着积水渐渐没过小腿肚,李祖旗索性扔下工具,抽紧帽兜,屈膝贴地,徒手清理。“这样我可以更快更准确地摸到堵塞物,把它们挖出来。”李祖旗以浓重的鼻音说道,持续高强度在积水中工作11个小时,逞强的他还是出现了感冒的前兆,“没事,台风不走,我能坚持。”

两个小时后,积水终于排干净,李祖旗麻利地收拾好工具、设备,开始朝下一个积水路段“飞奔”而去。从事市政工作5年来,他已经习惯了做一名“逆行者”,看着被水浸泡得起了褶皱的双手,他咧嘴一笑:“我今天已经疏通了10多个下水道,没啥辛苦的,哪怕能提前一分钟将积水排干净,我们也要争。”

10分钟拆解完一座倒伏彩钢瓦屋顶

“东山街道办事处中石化加油站对面一广告牌被大风刮倒,阻碍道路正常通行。”8月11日16时5分,荣成市石岛消防中队接到险情报警。

5分钟后,消防中队出动抢险救援车赶到现场。一个长约10米、宽约7米的彩钢瓦屋顶横在马路上,完全阻断一侧道路通行。

2.jpg

消防人员利用液压剪切钳对彩钢瓦屋顶进行拆解。石岛消防中队供片

“尽快恢复交通。”伴随着命令下达,消防员根据实际情况,决定采取切割钢结构来实施救援。

10分钟后,液压剪切钳“大显身手”,彩钢瓦屋顶被拆解成一块块碎片,道路恢复正常通行。

风雨里,积水里,消防救援的范围越来越大。

11日11时许,文登区天福路御临华府小区南侧门市房广告牌因被风刮动摇摇欲坠,辖区广州路消防中队赶赴现场处置;15时许,文登区天福办环山路毓菁华小区红绿灯附近,树干断裂至路中央造成车辆行人通行不便,辖区龙山消防中队赶赴现场处置;16时许,文登区泽库镇辛旺庄村北貂厂大树倒在房子上,辖区现代路消防中队前往处置……

台风中,不惧风雨的“逆行者”一直在路上!

642名电力抢修人员24小时值守

“张村大明小区供电出现异常。”8月11日早上7点,国网威海供电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里,24小时值守的工作人员通过实时监测平台发现一处异常。

接到抢修通知的抢修员邹政楷抓上安全帽,召集4名同事,冒雨赶赴现场。经排查,受前一晚持续降雨影响,张村镇大明小区2号公共变压器低压开关停电。由于该小区正在进行老旧小区改造,现场情况复杂,具体情况还待进一步查证。

3.jpg

冒雨铺设电缆。 威海供电公司供片

为让居民们早点通上电,邹政楷当即决定,敷设临时电缆。

趁着停雨间隙,他们一丝不苟地开始接线工作,上午9点半成功修复,60余户居民家中用电恢复。

下午,雨更大了,国网威海供电公司抢修人员又投入到新的抢修工作中……

截至11日下午5时,国网威海供电公司共投入应急抢修人员642人,准备抢修车辆133台、应急发电车8辆、发电机38台、大型抢修机械6台、抽水泵48台。

为确保万无一失,国网威海供电公司在前期已做足准备“功课”。

8月10日上午10点,在环翠区羊亭镇杜家220千伏变电站里,国网威海供电公司变电运维室变电运维二班班长韩超先和几位同事正掀着几十斤重的铁板,探头察看井下积水情况:“一切正常。”

“这个变电站是个枢纽,承担着全市四分之一的电力供应,可马虎不得。”巡视完防汛井的韩超先又赶忙开始其他巡查。

与台风“赛跑”排除险情

“应急成品粮和供应点的应急储备物资调用准备工作准备如何?”“粮库的防御措施是否到位?”……台风来临时,威海市发改委的工作人员一直处在通话、实地检查状态,水雨情分析、物资调配等方方面面的工作,都马虎不得。

4.jpg

市发改委工作人员现场督导防台风工作。 威海市发改委供片

这并不是市发改委工作人员为“利奇马”的第一次调度。

8月9日晚,市发改委办公室灯火通明,台风“利奇马”的步步逼近,时刻敲打着每个人。

会议室里,台风实时路径在大屏幕上不断跳动;办公桌前,工作人员手指“咔咔”地敲打着键盘,一条条强化灾害监测预警,第一时间一一传达到威海市48个能源企业。

有人坚守岗位,时刻关注着台风动向和各地动态,发送着预警信息。还有人与台风“赛跑”,兵分几路,排除险情: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带队赴昆嵛山抽水蓄能电站就泥石流防控和上下游水库的大坝及在建工程,进行督导隐患排查工作;及时与供电公司沟通加强风险分析和监测预警,做好电网运行监测和控制,加强调度运行力量,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40米护栏倒伏及时恢复加固

“怎么了?”“怎么回事?”随着咣当一声巨响,过往市民的目光不约而同投向同一个方向——海滨路威胜大厦门前的中央护栏被风吹倒了。

几乎就在同一时间,一场护栏倒伏抢修战打响了“发令枪”。

5.jpg

交警修复倒伏护栏。 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李龙炎 摄

“你俩去指挥一下交通。”“来,快帮忙扶一下护栏。”……威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边安排交通工程技术科人员现场进行抢修,一边派民警现场协助指挥交通,迅速展开调度。

肆虐的狂风中,一位抢修人员的衣服被吹到了马路对面,他没有回头,手里依然抓着正在加固中的护栏,看着护栏与地面之间的螺丝一个一个被拧紧,最终13段、40米长的倒伏护栏恢复加固。

“我们24小时待命,接到报警后立即出动,确保问题在第一时间得到解决和处理,尽全力保障道路基础设施安全稳定和道路畅通。”市交警支队交通工程技术人员说。

隐患点排查一个也不能漏

8月11日一大早,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地灾隐患巡查小组一行便赶往各区市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现场巡查。临近中午12点,环翠区、经区隐患点巡查完毕,现场情况良好。可这并没有让小组成员们放下心,“接着去临港区,隐患点排查一个也不能漏。”

6.jpg

文化中路与福山路口,交警冒雨指挥。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朱春晓 摄

到达临港区汪疃镇上夼村时,雨势渐大,山路泥泞难行,雨水混着泥土,每个人的雨靴上都沾满了泥垢,头发也全湿了。“有灾情、险情,一定要第一时间上报。”在现场,成员们仔细叮嘱值守人员。

下午5点半,威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5个督导组又顶黑冒雨到各区市督导检查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值守情况。

当天,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共出动隐患点巡查队伍35支,180余人。为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威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专门科室24小时应急值班,指导调度各区市地质灾害防范工作。地质灾害防治专家也处于应急状态,随时应对突发性地质灾害。

全市38个地质灾害隐患点均有专人值守,24家生产矿山企业、44个废弃矿山治理项目全部停产停工,共撤离工作人员948人。

49家A级景区实时监测

8月11日上午10时左右,威海市旅游公共服务中心副主任马鑫通过威海旅游产业运行监测调度平台发现,乳山市银滩旅游度假区沿海有将近200名游客逗留游玩。马鑫立刻联系景区管理部门,引导游客离开,以确保游客安全。

8月9日、10日,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紧急下发了《关于做好应对第9号台风“利奇马”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紧急关闭景区应对台风“利奇马”的通知》,要求所有A级景区在10日下午3点至台风离开前关闭。考虑到全市49家A级景区中有7家开放式景区,如荣成那香海景区、乳山银滩旅游度假区、林海湾旅游区(含国际海水浴场)等,开放式景区便在当地政府的统一指挥下,通过设立巡查队伍、循环广播、增设警示牌、电子显示屏等途径告知、劝导游客撤离。

然而,威海市文化和旅游系统相关工作人员仍不放心游客安全,他们通过威海旅游产业运行监测调度平台,实时监测各景区情况。通过该平台,记者观察到平日里人流密集的国际海水浴场此刻空空荡荡。“目前我们通过旅游产业监测平台实时监测全市49家景区的情况,一旦发现有涉海、接近危险区的游客,将及时告知当地文旅部门,通知现场巡查员,劝导游客及时撤离相应的危险区。”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台风期间,他们利用旅游产业监测平台进行实时监测,针对薄弱环节,加强督导检查,做好应急值守,确保不出问题。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水质安全“守护者”!20年司泵工练就了这个“特异功能”

在垛顶山泵房,颤颤巍巍地起身,拿起炕边的双拐,一步、两步、三步……三十步,这是威海市水务集团高新区分公司司泵工林玉俭每天要走的步数...[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8-09
池鹭受伤落威海南海景区 警民联手救助

池鹭受伤落威海南海景区 警民联手救助

8月7日上午10时许,威海南海新区沙雕城堡乐园的两位工作人员在景区发现一只受伤的鸟儿,仔细观察发现是稀有鸟类,遂打电话报警求助。[详细]
齐鲁网 2019-08-07

威海好人邹金荣:56年 用母爱为儿子撑起一片天

邹金荣,女,1938年11月出生,经区崮山镇岭后村村民。1963年,邹金荣的小儿子刚出生不久,就因为一次高烧造成瘫痪。56年间,邹金荣不离不弃...[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8-06

威海好人慕永华:为一句承诺他亏损50万元

慕永华,荣成市永华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2015年创办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以来,他按照国家标准进行果树管理,杜绝非有机肥的摄入,2018...[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2019-08-06

想买水彩笔未遂心 乳山8岁男童赌气离家

日前,8岁男童聪聪(化名)因不满父母没给买水彩笔,离家出走。他的父母心急如焚,报警求助。民警经过搜寻,最终在一家文具店找到了聪聪。[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8-05

为逃避电子眼抓拍 威海一男子捡车牌挂车上被抓获

担心交通违法被抓拍,司机付某将捡来的车牌安在自己车上,没想到这个车牌是报废车辆的,被交警缉查布控系统发现后报警。最终,开着前后车牌...[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8-05
老人晕倒扶不扶?这群可爱的人用行动给出了答案

老人晕倒扶不扶?这群可爱的人用行动给出了答案

7月28日18时38分左右,一位老人在威海市立医院门前晕倒,从台阶上滚了下来。老人的脑后磕了一道血口子,当即昏迷不醒。这一幕正好被准备下...[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7-30

85后扎根百亩荒山,看他怎样一年创富50万!

日前,顺着高新区双岛街道卧龙村南蜿蜒的山路前来,高大的核桃树笔直挺拔在起伏的山坡上,层层叠叠,郁郁葱葱,这里是星宇林农家庭农场百亩...[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7-29

威海一男子无证运输液化气 见警车加速逃避被查

开着货车倒卖液化气,却啥资质也没有,开的车也不是专业的危化品运输车,日前,鞠某因驾驶非危化品运输车辆非法倒卖液化气,先是被交警处罚...[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7-29

威海好人李娟:守护国门的女警花

李娟,女,1980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威海市公安局文登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副大队长。自2003年从事出入境窗口工作以来,她千方百计为群众排...[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2019-07-24
暑期出游儿童走失频发 请家长做好这些提前预防

暑期出游儿童走失频发 请家长做好这些提前预防

暑假期间,不少家长选择陪同自己的孩子外出游玩。作为海滨城市的威海,更是受到了不少游客的青睐。在游玩过程中,看护好自己的孩子也是尤为...[详细]
齐鲁网 2019-07-24

威海好人李梅:女子捡到3万元 夫妻报警还失主

李梅,女,环翠区温泉镇虎山社区居民。2019年3月23日傍晚,市民吕先生装有3万余元现金的挎包丢了,这笔钱是准备用来还房贷的。同在一个小区...[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7-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