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开源节流,变废为宝!威海这样做好节水“减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1-06 15:40:11

水、污水、雨水——这些人们眼中的“废水”,通常被称作非常规用水。许多人不知道,这些水资源经过不同处理后就可“变废为宝”,实现再生利用。

眼下,威海市各项非常规用水利用工程或已经实现利用或在稳步推进中。利用淡化海水进行发电、将中水处理后用于供热、园林绿化……非常规用水利用,俨然已成为助力威海市做好节水“减法”的重要手段之一。

用好中水利用 变身“节水标兵”

提起热电集团,人们第一印象往往是承担城市供热任务,是“用水大户”。然而在威海,热电集团却是个“节水标兵”。

让其成功变身的秘密,就藏在威海热电集团中水深度利用处理基地里。

“这就是我们的‘宝藏’了,目前热源一厂和热源二厂供暖管网里的水都来自这里,日产可达18000立方米,年产可达700万立方米。”站在威海热电集团中水深度利用处理基地的膜车间外,威海热电集团热源一厂化学水处理工程师李腾有些骄傲地介绍道。

进入到膜车间,映入眼帘的是一张巨大的中水深度处理工艺流程图,图上红、黄、蓝、绿的线条清晰地指明了中水深度处理的顺序及工艺。

微信图片_20191106153903.jpg

威海热电集团工作人员在操作反渗透装置。

“中水进来要经过混合絮凝池、V型滤池、超滤系统和反渗透系统四大区域,混合絮凝池、V型滤池也称为前期预处理。”李腾打了个形象的比喻,“前期预处理就像是吃‘粗粮’,可以把泥沙等大颗粒的杂物过滤出去,而超滤和反渗透则像是吃‘细粮’,过滤可以精确到离子。”

从“粗粮”到“细粮”,从泥沙到离子,四大步骤过后,处理过的中水不见一点杂污,清澈得如同常规用水一样。

“其实从工业用水角度来说,处理后的再生水要比常规用水更适合我们。”李腾解释,经过处理的再生水内含盐和钙镁离子都大幅度减少,对于供暖管网来说,不但不易生水垢也不易淤堵,甚至腐蚀率都有所下降。

提及再生水投入使用后带来的效益,李腾算起了账:“以前我们用的都是市政自来水,每年用水量在800万立方米左右,现在不但给老百姓省下了水,这笔开支也省了下来。”

除了威海热电集团将目光投向中水深度利用外,经区、初村镇、文登区母猪河流域附近都已建立起再生水厂。其中,经区再生水厂配套5万立方米/日的再生水泵站,实际日供应再生水1000立方米,主要为市民文化中心、九龙城等地供水;初村再生水厂配套建设2000立方米/日再生水泵站,主要为威海职业学院提供冲厕用水;文登区母猪河流域生态湿地项目处理规模可达5万立方米/日,主要为河道进行生态补水。

随着市政道路冲刷、园林绿化、河道景观用水及冲厕纷纷用上再生水,威海市市区、荣成市和乳山市再生水回用率已达28%、28.7%和23.8%,可以说是向着建设节水型城市迈进了一大步。

做好海水淡化 摘掉“耗水”帽子

华能威海发电有限公司(简称华能威海电厂),则动起了海水淡化的心思。

在华能威海发电有限公司的海水淡化车间里,被净化过的海水从水龙头中缓缓流进杯子里,清澈见底。“现在淡化后的海水,已经达到可以直接饮用的程度了。”华能威海电厂相关负责人说道。

作为用水大户的华能威海电厂,面对庞大的用水量和严峻的水资源形势,将目光投向了大海,决心向大海要水,海水淡化项目被提上日程。

“我们现在拥有的设备,产水能力每天可以达到9700立方米,主要用于锅炉用水,每年可以节约自来水300万立方米。”华能威海电厂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成本比自来水低,用海水发电后,干旱天气也不用再发愁,不用停机组,一举多得。”

曾多次荣获“国家节水型企业”荣誉称号的华能威海电厂,不只在“开源”上下功夫,“节流”同样是重点。据介绍,该厂还引进了一套水平衡在线监测显示系统,可以实时监控设备的用水情况,进行水耗分析,加强用水考核管理,挖掘节水潜力。

“我们还计划采用技改方式,新上10万立方米/日海水淡化项目。”华能威海电厂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个项目目前还在开展可研报告编制工作阶段,计划2020年7月份建成,建成后可与城市供水管网连接向市区供水。

针对位置偏远地区的用水需求,华能石岛湾核电在荣成华能石岛湾核电厂区设置了移动式海水淡化项目。与市区不同,这里的海水淡化项目采用的是模块化设计,单套设备集成在一个标准集装箱内,虽然占地缩小了,但制水量却可达每日500立方米,将极大方便厂区用水。

在荣成市苏山岛配备小而精的风光能源互补海水淡化示范项目,可日产淡化水5立方米,形成海岛海水淡化分散供水新技术;在荣成核电配套产业园建设海水淡化项目,设计规模达到20万立方米/日,最大限度地满足增加城市淡水供应的需求……

随着一项又一项海水淡化项目的落地建成,将有效实现威海市水资源利用的开源增量,保障威海市用水稳定,也代表着威海市海水淡化产业发展步伐越走越稳。(来源:Hi威海客户端)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辣味十足”!乳山农发行召开找差距专题会

日前,农发行乳山市支行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威海市分行指导组组长杜军到会指导,支部全体党员...[详细]
齐鲁网 2019-11-06

山东铝业职业学院学子在省级电子与信息科技应用大赛喜获佳绩

近日,第六届山东省大学生电子与信息技术应用大赛总决赛圆满落幕。山东铝业职业学院两支代表队从进入决赛的450多支代表队脱颖而出,分获一...[详细]
齐鲁网 2019-11-06

威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跑一个窗口办结“全链”事项!

“扫码解读”的背后是威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创新提出的“一链办理”审批模式。[详细]
齐鲁网 2019-11-06
又是一年“天鹅季”荣成这些地方可一睹它的灵秀

又是一年“天鹅季”荣成这些地方可一睹它的灵秀

近年来,得益于荣成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和荣成人对大天鹅的呵护备至,大天鹅在荣成的栖息地不断扩大。它们像游客一样,自由自在地游曳在荣成...[详细]
齐鲁网 2019-11-06
威海违停车辆大曝光!莫因小“便利”影响城市大文明

威海违停车辆大曝光!莫因小“便利”影响城市大文明

为督促广大驾驶人按规停车,还市民通畅的道路交通环境,威海交警曝光一批违停车辆,一起来看看有哪些车辆“上榜”了。[详细]
齐鲁网 2019-11-06
坚决整治!威海7300多公斤假劣食品被环保化集中销毁

坚决整治!威海7300多公斤假劣食品被环保化集中销毁

11月5日,威海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威海市公安局、环翠区市场监管局、高区市场监管局、经区市场监管局等单位,组织开展假冒伪劣食品集中销毁活...[详细]
齐鲁网 2019-11-06
公开招聘!威海市公安局警务服务中心计划招聘15人

公开招聘!威海市公安局警务服务中心计划招聘15人

记者从威海市公安局了解到,根据留置看护工作需要,威海市公安局警务服务中心公开招聘工作人员。[详细]
齐鲁网 2019-11-06
货车当客车用,后车厢载8人,简直太危险!

货车当客车用,后车厢载8人,简直太危险!

日前,威海文登大队民警巡逻至新一中转盘时,发现一辆白色轻型货车后车厢有遮盖,民警示意其停车检查。经检查发现,除了驾驶室满员外,货箱...[详细]
齐鲁网 2019-11-05

威海11月份文化大餐来了!近百场活动等你来参加

转眼已是11月,天气虽然越来越冷,但文化活动依旧火热。记者从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本月中心城区将举办近百场文化活动,包括文艺演出、...[详细]
齐鲁网 2019-11-05

威海27个村镇上榜省里名单!快看看有你家吗?

日前,省自然资源厅决定授予淄博市博山区等3个县(市、区)“山东省森林城市”、荣成市崖西镇等53个镇(乡、街道)“山东省森林乡镇”、威...[详细]
齐鲁网 2019-11-05

挡雨遮风有了“它”,荣成200余个农村公交候车亭投入使用

入秋以来,天气渐渐寒冷,在户外等公交成了一件辛苦的事情。记者从荣成公交了解到,最近,荣成市第二批200余个农村公交候车亭已正式投入使...[详细]
齐鲁网 2019-11-05
威海环翠区开展山洪灾害防治重点县示范建设

威海环翠区开展山洪灾害防治重点县示范建设

记者从威海市水务局了解到,为探索在环翠区建设数据采集自动化、信息共享实时化、预测预报智能化、指挥调度智慧化、工非结合一体化、群测群...[详细]
齐鲁网 2019-11-05

威海养犬新规发布后,已查处各类违法养犬行为832起

4日,记者从威海市公安局获悉,11月1日起,《威海市养犬管理办法》正式施行。自施行之日起,全市各级公安机关总动员,迅速打响依法文明养犬...[详细]
齐鲁网 2019-11-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